2010/10/15

人民幣拒升值....美國狂印鈔票來對付

把美國逼急了 狂印鈔票來迫中國投降

中美在匯率問題上各不相讓,貨幣戰鹿死誰手引起中外學者辯論。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黃益平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美國無法利用G20會議逼中國貨幣升值,華府「將輸掉貨幣戰爭」;英國《金融時報》首席評論員沃爾夫(Martin Wolf)則唱反調稱,美國可無限印銀紙,以單邊主義金融行動,迫使各國投降。


    黃益平在題為「美國將輸掉貨幣戰爭」的文章指出,下月舉行的G20峰會,或將成為打響貨幣戰的戰場,但他認為,美國難以重演1985年的《廣場協議》。

美國當年迫使擁有貿易盈餘的日本及德國貨幣升值,企圖減少貿易不平衡,但黃益平指出,協議最終證明調整匯率不能完全解決全球失衡的問題,雖然日圓兌美元匯率,由1985年的250日圓水平,升至1995年的80日圓水平,但日本的貿易順差並沒有消失。


    黃益平說,美國另一招是單邊干預匯率,但可能性甚低,因為中國實行資本帳戶控制,美國不能在匯市賣出美元來影響人民幣匯價,而美國若執行貿易保護措施,除了加劇通脹,亦可能引發貿易爭端,對改善美國就業沒有幫助。

    沃爾夫則在題為「為何美國將打贏全球貨幣戰」的文章指出,美國在貨幣戰中一大優勢是有無窮彈藥,可以大量印鈔來迫使各國改變政策。

他說,全球經濟恢復平衡的過程剛開始,由于美國不尋求合作,而是單方面將意志強加于其他國家,這一過程將很漫長,但美國將會勝出,其他國家不是飽受通脹困擾便是被迫提升名義匯率。他認為,貨幣戰對各國擊不一,中國這類有外匯管制的,能較好地適應調整。他相信,若各國能在G20尋求合作,情況將會好得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