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從藝人比莉的病談起----淋巴癌

從藝人比莉的病談起----淋巴癌

前不久媒體報導藝人比莉因小腸腫瘤開刀,才又意外發現有淋巴瘤,開刀後病情雖已經好轉,但仍在考慮要不要繼續接受化療

比莉1年半前就開始感覺胃痛、身體不適,但因為手邊還有工作,只好到醫院掛急診拿止痛藥和胃藥,並沒有仔細治療,直到某次醫生要求她直接住院3天檢查,才知道小腸有問題。開刀後拿出很大的腫瘤並化驗,才知比莉其實罹患的是淋巴癌

期間醫院打了多次電話要她回院化療但她卻在友人的轉介下走了一趟印度,回來後,確定選擇不接受化療,只以靈修、 吐納、 運動及放鬆心情,與癌細胞共存

一旦得了癌症,很多人都會像比一樣,親朋好友 好意的提供許多的建議,或以自身見証或是他人的實例來推薦秘方,卻忽略了更應該多聽取醫師專業的意見或其他醫師的第二意見

台灣安寧療護推手趙可式博士罹患乳癌後,也有人向她推薦超過二百種秘方,趙可式一律不接受儘管治療讓她吃足苦頭,她對化療藥物敏感,副作用讓她死去活來,幾乎所有的副作用都發生在趙可式身上而她仍堅信應接受正統的醫學不要迷信偏方

治療真的很痛苦,而因為趙可式自己親身體驗,感受病人的脆弱,為什麼病患容易受到錯誤的誘導,「因為真的太痛苦了,如果有人說可以不要這麼痛苦,又能夠do something,真的有人會被吸引」。她理解癌症病患病急亂投醫和鬱卒恐慌的心理,癌症治療非常痛苦,若有輕鬆的治療方法,很容易就被拉走了。

她認為正統醫學是呈現疾病的機制與治病原理,並用各種科學研究結果作為實證。這就是今天的以證據為基礎的實證醫學科學,而非個別的見證。但並非完全不能接受另類療法而是要以西醫療法為主,並慎選合格的另類療法為輔趙可式也看「正牌」的中醫,在心靈方面也有虔誠的基督教信仰與靈修。

一般人得知自己罹癌,反應都是「Why me?」趙可式的反應卻是「Why not me?」, 坦然的接受治療並自我調侃的說:癌症,總有一天等到我」,她甚至早在十幾年前就買了兩個癌症保險,就是為了這一天做準備。

在西方同樣有很多選擇另類療法而排斥正統的醫療美國著名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傑若˙古柏曼在其著作【時間等候區】書中深刻描述一位得了家族性乳癌的年輕女性,也經由學校同事的轉介迷信神奇的自然療法,以東方哲學的道修行及草藥來治療疾病;甚至異想天開,以觀想念力指揮身體的免疫細統來摧毀癌細胞患者最後直到癌細胞不斷擴散才又無奈的返回接受化療讓人不可置信的是病患以及道療師父都是在美國受過知名學府的高等教育

這種案例在台灣也是屢見不鮮,主要是害怕化療帶來嚴重的副作用,常常讓病患怯步到底淋巴癌的治療現況為何,是不是就跟其他的癌症一定是絕症,無藥可醫,只能茍延殘喘呢? 這有需要進一步釐清與了解

何謂淋巴癌?

淋巴瘤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它不只是惡性的,也有良性的。不過大多數淋巴瘤都是惡性的,也稱為淋巴癌
淋巴癌是淋巴結旳一個疾病, 其特徵是正常構造的淋巴結被破壞掉, 代之以型態上不成熟的淋巴球的增生。淋巴癌通常發生頸部、腋下、腹股溝的淋巴結。

但它亦可能發生於淋巴結以外的淋巴組織,如源於胃腸道、骨頭或甲狀腺、鼻咽等淋巴組織出來的惡性淋巴癌。

淋巴癌的種類

依細胞之形態主要可分為兩大類, 一是何杰金氏疾病(Hodgkin's disease)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 簡寫NHL)。兩者的臨床症狀很相似,但是其治療與預後卻有所差別。在台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發生率遠高於何杰金氏病,約為十分之八~九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根據其免疫、形態、分子生物及臨床特徵之疾病類別可分類為30幾種。

但臨床上依據癌病發展速度可大略區分為和緩性及侵略性兩大類型。

和緩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也稱為低惡性度淋巴瘤,生長及分裂緩慢。

侵略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也稱為中惡性度和高惡性度淋巴瘤,生長及分裂快速且會引起嚴重的症狀,

淋巴癌的成因

發生淋巴癌的原因仍不甚清楚,但有一些因素會增加罹患淋巴癌的機率包括: 自體免疫性疾病(:乾燥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愛滋病病毒感染、接受器官移植後服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病毒感染(HTLV-Ⅰ) 、過量放射線或遺傳等

淋巴癌的症狀

淋巴癌的症狀,主要是在身體上摸到腫大的淋巴結,早期皆不痛不癢,因此常被人所忽略。大約60%的淋巴癌首先發現在頸部的淋巴結腫大,開始時祇單一腫大,慢慢則數目增加,且越腫大。

淋巴癌可發生於全身淋巴組織,如下頷、下顎、前頸部、鎖骨上、腋下、鼠蹊部、縱膈腔或腹部動脈旁,有時則發生於內臟器引起壓迫症狀;若發生於胃、小腸或大腸則可能有腹脹、便血、嘔吐、腹痛等消化性潰瘍或胃腸機能障礙之症狀;若淋巴瘤侵犯骨髓,則可能產生臉色蒼白、發燒、不正常出血等泛血球減少症,有時在周邊血液裡可見異常淋巴球出現。

淋巴癌症狀不是只有脖子或鼠蹊部的淋巴結腫大,還包括體重3個月內遽降、不明原因發燒、持續性咳嗽(類似感冒症狀)等。因為其他疾病也會出現前述症狀,所以不容易被發現。

淋巴癌的早期徵兆可能包括:

(1). 頸部、腋窩或是腹股部的淋巴結腫大,(2). 不明原因的發燒,(3). 夜間盜汗,(4). 持續的疲勞,(5). 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6). 咳嗽、呼吸急促,(7). 嚴重皮膚搔癢出現紅色斑點。

有時在周邊血液裡可見異常淋巴球出現。若發生臟器被壓迫症狀,如胃、小腸或大腸等消化器官,則可能出現消化性潰瘍或胃腸機能障礙之症狀,如腹脹、便血、嘔吐、腹痛等。若淋巴瘤侵犯骨髓,則可能造成貧血、發燒、不正常出血等問題。

淋巴癌分期

臨床上,淋巴癌分成四期,第一期指祇有一處解剖區域有癌侵犯;第二期有兩處以上,但祇在橫膈之一邊;若兩邊皆有時,已入第三期;如有臟器(如肝臟、骨髓)侵犯則算為第四期了。每一期皆再根據是否有無伴隨發燒或體重在六個月內減輕10%以上或夜間盜汗等症狀分為A(無)或B(有)期,淋巴瘤的分期可作為治療預後的參考。

淋巴癌如何治療?

淋巴的治療依腫瘤病理型態與臨床分期有所不同;除了少許進展很緩慢的淋巴瘤可先觀察、某些可以外科手術切除外主要治療的方式有下列:

(一) 放射線治療

主要應用於第一期或第二期的淋巴病人或特定部位的腫瘤(如頭部),尤其是對何杰金氏淋巴瘤,效果很好。也可與化療併用 。

(二) 化學治療

主要應用於第二期以上的淋巴病人,治療常以多種抗癌藥物一併使用,通常每三個星期為一個療程。化療的劑量是依照病人的身高體重及體能表現狀況來做“量身訂做”,每次劑量一般而言差不多,但醫師會視病人狀況、有無明顯副作用而有調整。化療的療程次數視淋巴瘤對化學治療的反應而定,若反應良好,標準的治療療程依美國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的建議為6~8個療程。但也有8至12個療程,依不同情況而定。以下是主要幾組化療藥物的處方: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併用的化療藥Non-Hodgkin's Lymphoma - Medications

1. Cyclophosphamide Adriamycin, vincristine, and prednisone( CHOP)

2. Chlorambucil, either by itself or with fludarabine.

3. Cyclophosphamide, vincristine, and prednisone (CVP).

4. Cyclophosphamide, vincristine, procarbazine, and prednisone (COPP).

5. Fludarabine, mitoxantrone, and dexamethasone (FND).

6. Gemcitabine, dexamethasone, cisplatin (GDP).

以常用 CHOP 化療處方來說,有每兩週,每三週,每四週等等打法一般而言,併用類固醇(如:prednisone or dexamethasone),可以達到輔助的效果在化療注射後連續吃5天即可停藥,較不易造成副作用

成人何杰金氏淋巴瘤併用的化療藥Adult Hodgkin’s Lymphoma- Medications

1. ABVD: doxorubicin + bleomycin + vinblastine + dacarbazine.

2. BEACOPP: bleomycin + etoposide + doxorubicin + cyclophosphamide + vincristine + procarbazine + prednisone.

3. MOPP: mechlorethamine + vincristine + procarbazine + prednisone. (therapy with regimens containing MOPP, the risk of acute myelogenous leukemia (AML) is approximately 3%, with the peak incidence occurring 5 to 9 years after therapy)

化療的副作用

副作用可能會腹瀉、嘔吐、毛髮脫落、口腔潰瘍頭暈等,以及容易有感染、發熱及出血之症狀,另外高劑量化療也可能有較高的風險,包括心肺肝腎或骨髓的受損。類固醇有頗強的淋巴瘤抑制作用,也屬於常規化療的一部分,但是相對的也可能會有潛在的副作用,如月亮臉、水牛肩及骨鬆症等。

雖然化學治療可能帶來副作用,但目前也有一些藥物可以減輕這些不適,例如:可利用白血球生長激素及廣效性抗生素促使正常白血球快速生長,即可減少感染之危險性。至於嘔吐症狀,也有強效之抗嘔吐劑使用,大大的減少了病痛。

(三) Biological therapy生物製劑療法

若病理切片化驗與B細胞有關,可以使用單株抗體( Rituximab 商品名:Mabthera莫須瘤),這是一種被核准使用抗B細胞表面CD20的單株抗體,來治療復發性、低惡性度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免疫治療方式,具有很好之療效且副作用少。 此藥與化療併用於中高惡性之淋巴瘤,也可提高治療的效果。然而藥價貴,健保給付條件頗嚴。

(四) Interferon therapy: 某些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若與病毒感染相關,也可嘗試用干擾素治療

(五) 放射線免疫療法Radioimmunotherapy.

在美國有兩種光敏感增敏劑(也是一種單株抗體藥物) — ibritumomab (Zevalin) tositumomab (Bexxar) 光敏感增敏劑會附著在癌細胞上合併放療以照射集中作用在癌細胞上達到較好的效果但可因能也有潛在嚴重的副作用,所以通常在上述療法都無效後才使用。

() 骨髓移植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主要應用於復發性或對上述治療反應不好的淋巴癌病人。先利用高劑量化療,再進行骨髓移植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

預 後

一般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預後視惡性度而定,低惡性度淋巴瘤不易完全根治, 五年存活率仍達70%中高惡性度淋巴瘤侵襲性較高,存活率隨期別增高而降低,不過對化學治療反應較好,約仍有30%至40%病人在治療後能達長期存活。

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預後很好,臨床上第一或二期的病人,其治癒率可高達80%~90%,若是進入第三或四期其十年存活率則會降至50%~60%。

亦即在標準治療下即使是第四期何杰金氏淋巴症,仍有一半的機會可以治好!因此,如同其他癌症一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療成功的重要因素。

由上可知,淋巴癌治療的預後其實比其它的癌症好很多在抗癌的艱辛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給病患心理上的支持,宜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或病友團體,免於病人在應付疾病的折磨與死亡的恐懼時,找不到心靈的協助,只能孤獨面對內心深層的壓力,或是道聽途說,盲目捨正統醫學而只就另類療法以致於錯過治療良機含恨而終

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ataplum

******************************************************

文章出處:

http://tw.myblog.yahoo.com/depression-data/article?mid=161&prev=190&next=1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