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是誰不願續約?.....王建民告別洋基成為自由球員

中國時報 2009.12.14

洋基不續約 建仔明年盼復出

曾文祺/綜合報導

旅美球星王建民的未來不但是台灣人關心的事,也成了美國大聯盟的「大代誌」。

大聯盟官方網站十三日下午的首頁新聞,

就是洋基球團正式宣布不與王續約,

結束雙方近十年賓主關係的相關報導。

建仔尋求明年復出的態度很堅決,他透過經紀公司代表表示,個人復健計畫完全不受不續約影響,他將在十二月底赴美,明年一月四日前往阿拉巴馬州接受名醫安德魯斯的複檢。接著會一如過去幾年一樣,前往位於美國亞歷桑納州的費雪訓練營進行自主訓練。

也就是說,五年大聯盟生涯一直穿著最顯赫條紋洋基隊服的建仔,生涯首度恢復「自由」,成為自由球員,包括洋基在內的大聯盟三十支球團都可透過他的經紀公司八方環球洽談合約。

洋基不與建仔續約的原因不外乎,建仔受的傷是較難預料的肩傷,所以不願冒險花依勞資集體協議條款中規定的,至少四○○萬美元來續約。

洋基總經理凱許曼代表球團說出不與建仔續約之掙扎:「毫無疑問的,我們做出了很艱難的抉擇。洋基還是希望能延續雙方的合作關係,但現在一切都尚未決定。」洋基留有餘地,並未把話說死。

建仔的經紀人尼洛在洋基公布不續約後,旋即為建仔發聲:「我們了解這只是一個必要程序,洋基雖然不願換約,但傾向用較低的價碼留住王。現在我們就會考慮各種可能與機會。」

若洋基重新爭取建仔,建仔就有權與屬意他的其他球團比較,找出最適合明年再出發的落點球隊。

尼洛也同時釋出關於建仔的利多訊息,意圖要各隊來競標:「王建民會在明年五月的第一周就準備妥當,他目前的復健進度遠超過預期,一周可以練投二至三次。目前為止,一切都很順利。」

依據美國各媒體臆測,中意建仔的球團包括道奇、水手、大都會、紅襪、游騎兵等隊,而郭泓志日前也向他招手,一起攜手效力道奇。

***********************************************************************

中國時報 2009.12.14

落腳道奇?托瑞說的客套話

熊昌成/新聞分析

王建民明年落腳何處?哪些球隊會對延攬建仔感興趣?此刻來談,都是天馬行空臆測之詞。

基本上,在沒有親睹建仔重新站上投手丘,確定他在肩傷手術後仍有球速且控球沒有問題之前,所有猜測都只是想像。

美、台兩地媒體不斷提供有關建仔未來動向的消息,然而,迄今從未聽聞有哪支球隊曾經認真表態過。事實上,就算真有球團有意願,也是得從建仔成為自由球員的這一天起才能動念。

問題是,道奇、紅襪、大都會、水手、金鶯,這一長串曾經被列名的球隊,無一不需要有「即戰力」的奧援,在明年球季開始時,就得披掛上陣投球。以建仔的狀況,有這種可能嗎?

依大聯盟球團的操作慣例,各球團會針對各自需求,在自由市場上尋找有經驗、有專長、年紀大的、曾有傷病紀錄的自由球員,以邀請他們參與春訓做為觀察,待符合球隊要求下,或許會提供一分新合約,但這類型合約最多就是百萬美元,再加上激勵獎金(如果他開季後能擠入一軍廿五人名單)。

道奇隊總教練托瑞日前表示,可以考慮建仔的加盟,不過是句客套話,以道奇目前先發投手戰力而言,僅確定畢林斯利、柯蕭和黑田博樹三人,怎麼可能歡迎還是「未知數」的王建民加盟?

其他球隊的狀況也一如道奇隊,都是需才恐急,各球隊在二月中旬投捕手要提前報到展開春訓時,建仔真能趕得上嗎?

建仔的經紀人尼洛評估,建仔最快五月就能重新站上投手丘,這是指他五月就能尋回昔日的球威嗎?

關心王建民未來動向的球迷或許要難過上一陣子,在明年球季開打時,看不到建仔的投球英姿。大家不妨耐心多等待些時間,讓建仔安心投入復健,惟有身體無恙,才有更值得期待的前途。

*********************************************************************

記者歐建智/綜合報導

王建民拒絕洋基隊開出的小聯盟合約加上激勵條款

但讓王建民毅然決然拒絕的主因,

除了合約因素之外,2008年王建民與洋基隊為了60萬美金而薪資仲裁,最後洋基勝訴,這一點王建民至今還是很介意,才是導致拒絕的主因。

《波士頓環球報》資深記者亞伯拉罕(Peter Abraham)與《紐澤西新聞報》專欄作家波登(Sam Borden),他們兩人都是撰寫王建民的《沉默的王牌》共同作者之一,這次王建民未被洋基換約,引起他們兩人很大的反彈,分別撰文表達對洋基的不滿。

他們兩人有著共同的看法,認為王建民受到洋基不公平的待遇,才是導致雙方關係有一點決裂的主因,其中引起雙方關係不好的起點就是2008年年初的薪資仲裁。

亞伯拉罕在他的文章中表示,王建民在2007年拿下19勝7敗、防禦率3.70,但在2008年年初與洋基薪資沒有談攏,雙方差距60萬美金,結果採取薪資仲裁,最後洋基勝訴,洋基的總裁還因此發出新聞稿吹噓。

波登則指出,洋基不給王建民換約是正確的選擇,因為現在給他400萬美金是沒道理的,但要用小聯盟合約簽下王建民也是不可能。王建民在2008年向洋基提出年薪460萬美金,洋基只肯出400萬美金,雙方進行薪資仲裁,洋基勝訴了,目前王建民還是對此事不爽。

波登表示,洋基對於那一次的仲裁勝訴很高興,但從現在來看,洋基為了60萬美金而走入仲裁,洋基的高層應該要感到羞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