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

世界最大床墊商席夢思申請破產... 美國經濟恐陷二次衰退

世界最大床墊商申請破產 美國經濟恐陷二次衰退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0/10/big5_59514.html
世界上最大的床墊生產商——席夢思(Simmons)日前申請破產保護,透露了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美國經濟恐怕將陷入第二波衰退。

美國是世界上更換軟床墊最勤的國家,更換床墊的速度比中國人更換手機的速度還要快。有人歸結于美國人床事頻仍,消耗大。

但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嘯重挫了美國經濟,美國人越來越無心“戀戰”,床墊也就此成為了最耐用的消費品。這導致了擁有百年歷史的席夢思的銷售停滯,業績嚴重下滑,不得不尋求破產保護。

床墊指數成為經濟學家觀察經濟景氣的重要指標︰經濟繁榮時,人們心情愉悅,房事頻繁,軟床墊自然銷售暢旺;而經濟蕭條時,諸事不順,貧賤夫妻百事哀,牛衣對泣,心思不在床上,床墊銷量自然直線下滑。

人們生于斯,愛于斯,死于斯,人的一生超過三分之一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

而席夢思其實也是美國生活方式的象征。席夢思(ZalmonGilbertSimmons)是世界上第一張軟彈簧床墊的發明者,當全世界的人們都還睡在硬木板床上時,已功成名就的美國企業家席夢思先生開始苦苦思索如何讓自己睡得更好。于是他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張軟彈簧床墊。美國人的生活就此進入了“車床時代”,好萊塢電影里的美國人不是在車上,就是在床上。“睜開眼楮就開著汽車滿世界跑,閉上眼楮就美美地睡在席夢思床上”。

中國第一個睡席夢思床墊的是慈禧太後。在當時只有這些豪貴之身才能睡得起昂貴的席夢思。

1935年,席夢思首次進入中國市場,幾十年後卷土重來。如今中國內地已成為席夢思成長性最好的海外市場。

但席夢思在美國本土卻撐不下去了。

美國人最怕的就是自己的生活方式被改變︰如果中國人都睡在席夢思上,讓美國人都睡硬板床,那在他們就是末日了。
但一場金融海嘯,的確改變了美國人的生活方式。他們開始小心翼翼地存錢,美國家庭儲蓄率由負5%上升到了正12%;美國人更換床墊的速度也大大減緩了,也很難在垃圾場上撿到七成新的席夢思床墊了。

所以從席夢思公司的破產中,我們深深體會到,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還遠未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