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平均薪資: 退回13年前水準

平均薪資 退回13年前水準

2009-10-23自由電子報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上班族薪資持續縮水,日子愈來愈難過!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今年一至八月名目及實質平均薪資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六.七九%及六.一一%,都創下史上最大減幅,實質平均薪資更是一九九七年以來新低,等於退回十三年前水準。

主計處表示,今年一至八月受僱員工每人每月平均薪資為四萬三三三九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三一五六元或六.七九%。經常性薪資則是三萬五六七八元,減少九二三元或二.五二%,名目平均薪資及經常性薪資,都創下歷年同期最大減幅。

由於今年一至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跌○.七二%,排除物價因素後,一至八月實質平均薪資四萬一六四○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七○九元或六.一一%,也創下歷年同期最大減幅。實質經常性薪資則是三萬四二七九元,減少六三二元或一.八一%,是歷年同期次大減幅。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劉天賜表示,雖然國內薪資持續減少,但減幅已趨緩,八月名目經常性薪資較去年同月僅減少一.八八%,已連續三個月減幅低於二%,以後轉為正成長的機會比較大一點。

劉天賜並表示,八月加班工時七.四小時,較七月增加○.七小時,已連續兩個月增加,加班工時是領先指標,顯示勞動市場漸趨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