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24

中國大陸家電下鄉09年上半年....... 台灣廠商銷售量慘不忍睹!

家電下鄉 陸企吃肉台商喝湯

【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台北報導】

2009.07.23 05:21 am

大陸商務部公布1至6月「家電下鄉」銷售情況顯示,大陸本土業者還是最大受益者,幾乎囊括所有市場大餅。台灣雖有多家廠商入選,但只有宏碁賣出208台電腦、櫻花賣出13台熱水器。

大陸商務部21日公布家電下鄉最新統計數據,各類家電下鄉僅今年上半年就賣出961萬台,銷售金額達人民幣162.3億元(約新台幣779億元)。

這塊將近800億元的市場大餅,幾乎全由大陸本土業者獨享。以冰箱為例,上半年家電下鄉共賣出542萬台冰箱,其中青島海爾一家半年就賣了近194萬台,排名第二的合肥美菱也賣出近53萬台。

在彩色電視185萬台銷售量中,海信集團、深圳創維、四川長虹、青島海爾、TCL、康佳集團等大陸六大彩電業者,就聯手搶下超過95%的市場份額,只有一家具台資背景的福建捷聯電子(冠捷電子),勉強賣出2,072台電視。

手機是唯一境外品牌能奪得銷售冠軍的項目,在42.5萬隻手機銷售量中,諾基亞拿下四分之一的份額,半年內共賣出超過10萬隻手機。至於洗衣機,青島海爾更搶下近半數的銷售量,半年內光靠家電下鄉就賣出70萬台洗衣機。

即使在台灣最具競爭力的電腦項目,大陸本土的聯想電腦還是最大贏家,半年內賣出4.8萬台電腦,以銷售額來看,占整個家電下鄉電腦銷售額的43.97%,海爾信息科技(深圳)排名第二(27.75%),方正科技排名第三(15.04%),同方排名第四(10.97%)。

剩下的業者包括惠普,銷售額都不到1%,連台灣電腦大廠宏碁都只能賣出208台電腦,銷售額僅人民幣71.2萬元,約新台幣342萬元,占總銷售額的0.19%。

台灣品牌即便有幸入選為家電下鄉產品,半年來銷售量卻遠低於外界早前預期,主要可能與台灣廠商的銷售通路、售後服務與維修,仍無法深入並普及大陸廣大農村市場有關。

【2009/07/23 經濟日報】

*************************************************************************

中國大陸家電下鄉 台商沒甜頭? 櫻花:要看長期效益

(2009/07/24 11:55)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大陸「家電下鄉」上半年統計中,台灣廠商的銷售數字偏低一事,第二波得標廠商台灣櫻花今(24)日指出,這個標案是3月下旬得標、4月簽約,6月才開始舖貨,效應並不會馬上反應在上半年的銷售數字中。櫻花強調,家電下鄉政策並不是短期效益,要靠各廠商努力去賣,長期效應才會顯現。
櫻花表示,中國大陸家電下鄉政策是一個補助的政策,本來就會有時間的落差,消費者在購買之後再去申請補助,上半年的銷售金額數字就是這樣統計出來的,櫻花是第二波的得標廠商,在簽約後開始執行,在6月下旬才開始舖貨。
櫻花說,家電下鄉政策不是短期效益,消費者也不可能一下子買很多,要怎麼賣,是各廠商要努力去做。以櫻花來說,原本是耕耘一、二級城市為主,有了家電下鄉的政策的幫助,可以進一步打開三、四級城市的市場,長期來說,是具有相當的正面效益。
櫻花表示,因應家電下鄉的需求,也特別開發出適合的產品,與原本的產品及市場做出區隔,就經營上來說,可以在中國大陸政府政策的幫助下,再進一步的拓展市場。
櫻花長期耕耘中國大陸市場,目前在中國有2家轉投資公司,包括櫻花中國及櫻花華南,去年雖因櫻花華南被倒帳、吃掉獲利,但主要來自中國轉投資的獲利達2800萬元,今年第1季已有1400萬元的轉投資收益,主要是櫻花華南開始獲利,在承作櫻花中國的代工訂單後,今年都呈現小幅獲利的情況,預期今年來自中國的獲利將較去年成長。
櫻花強調,原本就積極開拓中國大陸內銷市場,所以中國大陸家電下鄉政策,對櫻花來說,是一個長期效益,有助於更加深耕中國大陸市場,在完成舖貨後,下半年會努力進行銷售。
根據中國大陸發佈的家電下鄉上半年統計數字,總銷售金額162.3億人民幣,其中台灣廠商得標廠商中,宏碁銷售208台電腦、櫻花則銷售13台熱水器,總金額約73萬人民幣。從這份統計數字結果來看,上半年的銷售中,台商的成績似乎不如預期。

******************************************************************

http://jdxx.zhs.mofcom.gov.cn/admin/news.shtml?method=view&id=112282640

http://jdxx.zhs.mofcom.gov.cn/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