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4

出口產品重疊比率高達50%。日圓貶值 南韓全面叫苦

日圓貶值 南韓全面叫苦

  • 2013-02-04 01:26
  • 工商時報
  •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日圓貶值對南韓經濟的傷害逐漸浮現,除南韓的出口製造業首當其衝外,其他如觀光、飯店、金融、零售等內需部門,也都無法倖免。

     去年第4季財報中的獲利數據顯示,南韓出口導向型製造巨擘,如現為全球最大科技企業的三星、三星的競爭對手樂金(LG)、現為全球第5大汽車製造商的現代等,都已感受到日圓貶值的刺痛。

     現代汽車加上其附屬企業起亞汽車,儘管去年第4季營收較前年同期增加11%,但營業獲利同期間卻銳減近12%,其中起亞營利減幅更超過50%。

     現已是全球智慧型手機、記憶晶片及平面電視製造龍頭的三星,去年第4季營利雖創下8.84兆韓元的自身紀錄,但若非韓元升值,則營利還將再增加3,600億韓元。

     樂金去年第4季營收較前年同期衰退2.3%,去年第4季淨損4,678億韓元,則是前同淨損的4倍。

     南韓產業專家及三星、樂金、現代、起亞等本身,都將上述營運逆境歸咎於日圓重貶導致韓元強勢,另也都示警相關衝擊仍方興未艾。

     三星警告,強勢韓元可能使其今年的營利折損達3兆日圓。樂金也悲觀預期,今年其營收將更下層樓。

     南韓產業經濟研究院的專家表示,智慧型手機這類南韓還大幅領先的資科產業,受弱勢日圓的衝擊尚有限,但汽車、家電、鋼鐵等產業,就都「前途多桀」了。

     專家強調,三星的手機銷售暫時還無恙,但其半導體部門則否,而日圓若長期性對美元居弱,問題就很嚴重了。

     就前50大出口產品而言,南韓和日本的重疊比率在2000年時僅20%,但現已高達逾50%。

     南韓內需部門也難逃弱勢日圓的衝擊,特別是觀光業,如日本赴韓觀光客在去年9月為30萬人,到去年12月時已減至22萬人。

     影響所及,南韓大韓航空公司計劃暫時性停飛日本名古屋到南韓濟州的航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