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

59名離職按摩師控訴六星集苛扣

血汗六星集 59按摩師控訴

轉頭就扣錢 按件計酬苛薪

2013年11月03日

3位離職按摩師指控六星集以保障底薪5萬徵才(藍框處),但卻用按件計酬方式領薪。林挺弘攝

【蔡亞樺、陳嘉恩╱台北報導】知名的六星集養生美容集團號稱靠腳底按摩年收4.4億元,吸引政商及藝人光顧,卻被指控苛扣員工!59名該公司離職按摩師串聯向北市勞動局申請勞資調解,指控業者不給底薪、有接案才能領錢,無技術者任職前還需先付6萬元培訓費,更規避《勞基法》未給付加班費、勞健保;北市勞動局已介入調查。

六星集於2005年創立,全台擁5家按摩會館及1家度假會館,自稱是按摩界唯一通過ISO國際品管認證;店內按摩師則曾稱內政部長李鴻源等名人都光顧過。


《蘋果》記者昨體驗六星集腳底按摩,服務貼心但價格高。

誆月薪5萬徵才

但有離職按摩師家屬向《蘋果》投訴,指業者以保障月薪5萬元徵才,無按摩技巧求職者收6萬元培訓費,2個月培訓期沒薪水都在打雜,結業後須簽2年契約及本票6萬元作保證金,中途離職就被沒收本票還要倒賠4萬元。
投訴人指控,業者稱與按摩師屬「承攬契約」、即無底薪以按件計酬方式領薪,也未替按摩師繳勞健保、提撥勞退金等;每日工時至少10小時,須住院才能請假,引發59名離職按摩師串聯,上周向北市勞動局申訴,要求提撥勞退、給付加班費及歸還借據與本票。
另有不具名離職按摩師控訴「客人不多時月收入僅1萬多元」,另一位按摩師痛罵「血汗按摩院」 ,內規太無良,轉頭看兩次電視就被扣500元。
不具名在職按摩師則說,管理規定多,但對公司形象有幫助。內政部長李鴻源昨說,以前去過一次,服務內容已無印象。
勞委會說,2009年六星集收保證金遭北市府以違反《就業服務法》開罰6萬元,若北市府認定具僱傭關係,並有違反《勞基法》可開罰2至30萬元。


北市府派人稽查

北市勞檢處主秘吳夢麟昨說,上周派人稽查,已限業者14日前補齊資料說明。六星集總經理江慶鐘昨說,全台按摩業都抽成、以承攬精神合作,按摩師每月平均薪資可達7萬元,參加培訓本該付費;已改正6萬元本票做法,且自今年6月起將員工契約改成僱傭契約,內規扣款管理是公司核心價值。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痛批,六星集顯示為僱傭契約,政府應加強稽查。

六星集足體養身會館小檔案

成立:2005年
總經理:江慶鐘
資本額:3000萬元
年營收:4億4000萬元
員工數:按摩推拿師逾300人、行政人員逾100人
據點:
●4家足體養身會館:台北南京、台北天母、台北八德、台北民權館
●1家度假會館:新竹Villa SPA園區
爭議:
●徵才廣告列出保證前半年總報酬30萬元條件(月薪5萬元、月休6天),其實無底薪保障
●無按摩技巧的求職者付6萬元上培訓課,結業後另簽2年約及簽6萬元本票保證金,中途離職沒收保證金還要倒賠4萬元
●按摩師每天工時至少需10小時,接案才有錢可領;不給加班費、勞健保
●訂定不公平稽核扣款規定,違規單次至少罰500元
資料來源:六星集官網、業者、投訴按摩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