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0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直逼2%重要心理關卡

《美債》FED鴿派官員轉鷹派、靜待柏南克,殖利率升

/05/20 06:24

精實新聞 2013-05-20 06:24:5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受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見附圖)談話在即、市場擔憂央行買債規模恐縮減的影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5月17日直逼2%重要心理關卡

彭博社報導,根據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紐約債市5月17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7個基點至1.95%;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7個基點至3.17%。

柏南克即將在下週三(5月22日)前往國會作證,預期他的談話內容將會受到投資人仔細審視,而債市究竟會繼續走軟或是止血反彈,端賴他對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立場而定。FED多位官員近日紛紛發表談話,支持縮減QE規模。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16日也指出,FED最早可能會在今(2013)年夏季減緩買債的速率。

今年對利率政策並無投票權的Williams在過去曾呼籲央行實施更多寬鬆貨幣政策以便支持經濟成長,因此一直被市場視為鴿派人馬。不過,Williams在16日的談話卻顯示他已投入鼓吹FED撤回QE以避免長期通膨危機的鷹派陣營。華爾街日報報導,CIBC World Markets Corp.公債交易部門主管Tom Tucci表示,FED部分鴿派人士的態度似乎開始搖擺不定Tucci並認為,當前的經濟基本面已無法讓10年期公債殖利率繼續維持在1.85%之下。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曾在5月14日公佈,該國2013會計年度(截至9月底為止)預算赤字將會縮減至6,420億美元,創5年以來新低,主要是拜稅收高於預期之賜;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也會降至4%,遠低於2009年的10.1%。

彭博社報導,瑞銀(UBS AG)1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倘若CBO的估計正確,那麼國庫券、公債以及抗通膨債券(TIPS)的發行量可能會因而驟減。

在上述消息的衝擊下,投資人對美國10年期公債有明顯縮手的跡象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截至5月14日為止當週,避險基金經理人與其他大型投機客對美國10年期公債期貨反手作空,為自3月22日來首見。

根據報告,5月14日為止當週的空頭部位(即預期價格會下跌)比多頭部位多出11,153口。相較之下,上週的淨多頭部位為37,956口。不過,5月14日為止當週30年期公債期貨的投機多頭部位反而較空頭部位多出14,638口,淨多頭部位較上週大增了95%(相當於7,149口)。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e35d751-b3fa-4030-88d8-012f1bbed543&c=MB020000#ixzz2Tp5TAgl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