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

前榮電工人:國營公司會倒閉真的是奇蹟

人間異語:昔日爬杆英雄 今卻求助無門

2013年04月01日

前榮電工人

Q:你在榮電工作多久?
A:我退伍後,26歲從台電訓練所代訓出來就進榮電。民國67年時,月薪5千3百元,比外面月薪才幾百塊好很多。我在外線班,工作很多,比如活電、電纜、線路裝修、工程品管等,我們每人手上至少有5、6張以上的各式證照。以前人家叫我們外線桑,早上7點前開工,做完都是晚上8點後;夜班是晚上9點做到天亮,每天工時約12個小時,主要是做十大建設、國際機場和鐵路電氣化。

八 ○年後,標工程的人多,嚴重削價,基層勞工工錢被打折,日薪剩不到2千塊,所以沒人要做,少年郎要穿得漂漂亮亮,誰要做這髒兮兮的工作。我們一班6、7 人,每天都在摸高壓電、變壓器、變電箱,電線又不只分電線杆,還有地下室、人孔蓋等等,颳颱風下大雨,冬天冷的要死,照樣要做。危險性很高,工安事故很多,碰到高壓電,不小心人就燒焦,手腳沒了。
那時覺得榮電是退輔會、台電和電信局合作投資的公司,應該很穩,加上整隊同事一起工作感情深厚,就一直做下去。其實榮電都在虧錢,我們不知從民國幾年開始就沒領過年終,也被集體降薪10%。3年前,銀行開始收手,榮電調不到資金,去年4月開始發不出薪水,連員工的勞健保也沒錢付,8月不得不宣布破產。

親歷才知勞工悲哀

我們這群工人,從年輕就進榮電,相處30幾年,一時半刻要走,也不知道要去哪?而且大家年紀都超過45歲,要轉行談何容易?榮電倒了,沒辦法標工程,我們就彎腰去做人家的下包,討生活嘛!

Q:公司倒閉,事前都沒徵兆嗎?

A:國營公司會倒閉真的是奇蹟,這講給人家聽,攏嘸人會相信。當初國防部在大直的3個案子博愛、忠勇、率真,價格亂開,大家也都知道會虧錢,還是硬要做,民國 100年底,連買材料都沒錢,我們心裡就有底,但公司強調會增資,加上那時工程做到一半,不能說停就停,還是要做完。退輔會是榮電主要經營者,榮電經理級以上的人都是退輔會派的,經營到倒閉,退輔會要負責。
這事已拖一年多,從去年各部會就推來推去,像積欠我們薪資,我們跟勞委會申訴,他們不受理,我們只好轉向勞工局。政府都說依法行政,各部門又踢皮球,勞工能怎麼辦?時間拖愈久,最後不了了之。我們過去幫退輔會賺錢,賠錢卻犧牲我們。
以前坐在電視前看別人抗議,都會覺得「你們是在抗議怎樣?」自己親身遇到才知道基層勞工好悲哀,300多個工人上天橋又怎樣,做官的不理你,就是不理你。我們全有家庭要養,只能趕緊找別的出路,想辦法掙錢活下去!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