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

日本央行2014年起採取無限期QE

日祭無限期QE

  • 2013-01-23 01:14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因應安倍內閣強力要求擴大貨幣寬鬆,藉以擺脫通縮糾纏壓力,日本央行(日銀)昨天做出近20年來最為激進的決策,設定2%的通膨政策目標,並自2014年起採取與美國聯準會(Fed)相同的無限期(open-ended)量化寬鬆政策,直到通縮結束。

     然而,日銀雖然宣布將推出無限期量化寬鬆,但卻要到明(2014)年才會實施,期待甚高的日本金融市場對此感到失望,日圓加速反彈,東京匯市尾盤報89.05兌1美元,歐洲匯市更升至88.43,強升逾1%;日股則大洗三溫暖,日經指數盤中一度大漲1%,終場反以下跌0.4%作收。

     周二日銀9名決策委員有7人投票支持設立2%的通膨目標,其中包括日銀總裁白川方明。日銀會後發表聲明指出:「央行將會持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為了盡快達到該通膨目標,央行除了將維持零利率政策,同時將推出無限期貨幣寬鬆措施。」

     日銀現階段的資產購買計畫(總額101兆日圓)將於今年底到期,明年將改由新的購債計畫取代,每月購債手筆將達13兆日圓(1,460億美元),直至將通膨率拉到2%為止。

     對於日銀的最新決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給予肯定,他表示,央行已經表明會扛起「終結通縮的職責,這就是朝大膽貨幣寬鬆跨出關鍵的一大步。」日銀總裁白川方明也形容新的措施為「果敢的舉動」,日銀也已強化與政府的合作。

     日銀周二也宣布下修2012會計年度(至今年3月底)經濟成長預測,從原估的1.5%下調至1.0%;但2013與2014年度成長率預測則分別上修至2.3%與0.8%。通膨率預測方面,2013年度估計將達0.4%,2014年增至0.9%。

     儘管市場對於無限期寬鬆措施的實施日期感到失望,但專家普遍認為,這是日銀寬鬆政策的重大突破。日本JP摩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菅野指出:「日銀貨幣政策已跨入新領域,由於2%通膨目標短期內不易達成,這意謂著無限期寬鬆措施會實施很長一段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