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3

金援雙D「慘」業(DARM、面板)... 衝3413億新高

金援雙D「慘」業 衝3,400億新高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2.03.03 02:28 am

據統計,茂德、力晶、奇美電以及瑞晶等四家「雙D」(DARM、面板)公司,合計向國內銀行申請紓困金額高達3,413億元,創下國內企業紓困新高。這也讓「苦主」、債權銀行自嘲今年是「紓困年」。

圖/經濟日報提供

雙D「慘」業近年出現營運低潮,茂德去年率先提出紓困,紓困期間是半年,只繳息0.1%,其餘暫時掛帳至今年上半年加倍償還利息。惟遲遲無法引進策略投資人,去年底再度申請展延半年,至今年6月止。

債權銀行坦言,對茂德已不抱希望,從去年開始積極提列呆帳準備,包括第一、彰化銀行等多家銀行均已提列100%,6月底紓困警報能否解除,還是一大考驗。

力晶也在去年11月提出紓困再展延一年,債權銀行指出,力晶近年積極償還銀行借款,也轉型至晶圓代工,成效不錯,目前只待上海、渣打等少數銀行點頭,3月中旬可望簽約同意再次紓困。

奇美電在今年1月9日向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紓困,經過債權銀行開會決議,今、明年到期的聯貸展延三年,並改變利率計價基礎,利率約將提高0.7個百分點,而奇美電大股東應在三年內完成500億元增資。

奇美電紓困案預訂4月9日簽約,債權銀行對能否如期簽約,仍持保留看法。

近日爆發爾必達聲請破產保護,瑞晶因有爾必達逾40億元應收帳款,加上3月有一筆高達21億元聯貸本金必須償還,資金壓力沉重,傳將向工業局提出紓困申請,可能先申請紓困半年。

有鑑奇美電在大陸仍有五、六百億元短期融資金額,未同步向大陸提出紓困,因此,債權銀行提出要求,希望瑞晶除提出國內117億元的紓困外,海外聯貸63億元,也應同時「雙軌」提出。

全文網址: 金援雙D「慘」業 衝3,400億新高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936744.shtml#ixzz1o1PBiEiW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