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3

平價服飾 刺激消費或浪費?

平價服飾 刺激消費或浪費?

udn 2012/03/03

國際平價服飾接連來台,
是否會在台灣掀起一場無法避免的時尚浩劫,
值得進一步觀察。

【聯合報/記者陶福媛/專題報導;圖/本報資料照片】

平價服飾登台,造成萬人空巷奇觀。(圖/本報資料照片)

UNIQLO、ZARA先後來台,造成萬人空巷,與近年來幾波經濟大環境的低迷景氣形成強烈對比,讓人絲毫嗅不到消費緊縮的氣息。但在平價服飾廣受歡迎的背後,暗藏了諸多隱憂。

平價服飾快速複製、大量生產的經營模式,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調降售價,讓消費者可以親民的價格採買一季的流行。但也因此,平價服飾必須不斷擴點、刺激銷售,才能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這也是UNIQLO矢志要在全台各地成立百家分店的主因。

消費者搶購平價服飾,但多是款式相去不遠的基本款服裝。(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太平盛世,平價服飾「快速複製」、「大量生產」本身並沒有錯,但在景氣低迷、商品設計不良而滯銷時,廠商就得付出慘痛的代價。《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去年一月有則報導,揭露平價H&M紐約分店將大批全新服飾割破、剪洞後,當作廢棄垃圾處理,消息傳出,引起譁然。

服飾業者將賣不掉的庫存貨銷毀處理,時有所聞,H&M並非特例,但要知道美國近兩年經濟嚴重不景氣,失業率超過10%,在紐約街頭的流浪漢人數爆增,他們沒有保暖衣物可以度過寒冬,H&M卻將新衣剪破丟棄,難怪會引起眾人反感,引發網友在H&M的臉書上大肆撻伐。

全民撞衫 抹殺自我風格

平價服飾大量複製、量產同款服飾,非常容易造成撞衫。(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民撞衫」則是另一個隱憂,平價服飾快速複製、大量生產、低價銷售的強勢行銷,幾乎人手一件,很容易造成全民撞衫的窘境。UNIQLO在台北一連開了五家店,才短短一個月就有人驚覺「超級容易撞衫」,實在不敢想像未來UNIQLO若真在台灣開了上百家分店,會是何種情況。

試想,如果全民都穿相同款式的平價服飾,既沒有個性、也沒有自我風格,大家只是為了貪圖廉價而便宜行事。表面上,平價服飾倡議流行,但在某種程度卻是「高舉著紅旗反紅旗」,削減了流行往前邁進的動力。

短多長空 威脅中價服飾

再者廉價的平價服飾來台,對台灣消費者來說是「短多長空」。

短期來看,消費者得以用低廉價格享受平價服飾;但長久來說,平價服飾造成的「全民撞衫」現象,將扼殺消費者的衣著品味和獨特創意,同時也將扼殺台灣獨資服裝設計師最後的生存空間,瞧一瞧國外中價位服飾業績下滑、甚至倒閉關門的慘痛例子,更要引以為鑑。

因此,在消費者大肆血拚的背後,令人憂心平價服飾在台灣掀起的搶購風潮,到底是刺激了消費?還是浪費?是助長流行,或是扼殺流行?值得大家冷靜思考一番。

***************

雲水人間:

怕撞衫的就不會去買了...

全台到處都有低價的HANG TEN 、GIORDANO..

還有更低價的菜市場、夜市的衣服..

都有人買來穿!

記者實在擔心過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