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1

彭淮南:QE3沒QE1強

QE3沒QE1強

  • 2012-09-21 01:38
  • 工商時報
  •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美QE3造成國際資金外溢效果,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0)日表示,台灣是淺碟型市場,熱錢對台灣有如「大白鯊跳進小池塘」,會讓水花四濺,造成市場波動。但他強調,這次美國推出QE3的力道不如前兩次,熱錢力道也較小,相信央行外匯局的林局長(指林孫源)有能力維持外匯市場穩定。

     昨天在央行調節下,新台幣終場重貶1.03角,以29.508元作收,市場成交量合計10.91億美元。銀行外匯主管形容,央行本次屠「鯊」成功,順利抵擋炒匯投機客,後續台幣走勢可能逐漸趨於穩定。

     央行昨天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議,針對各方有關匯率的問題,彭淮南一再強調,新台幣還是動態穩定,以昨天為例,韓元對美元貶值了0.74%、新台幣貶幅則為0.5%。彭淮南認為,對照韓元和新台幣,就可看出新台幣確實是相對穩定。

     針對歐美相繼推出寬鬆政策,彭淮南形容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是「準備了一把槍」,但沒開槍就嚇跑投機客;美國QE3則有如航空母艦駛過,但「旁邊有漁船捕魚,也應該注意不能把人家的漁船撞翻」。

     彭淮南分析,美國物價平穩,但失業率高,且經濟成長動能偏低,官方利率卻接近零,在沒有用傳統利率政策使用的空間,只好透過印鈔票來買債和MBS,壓低利率,讓資金趨向股市等風險性資產,進而因財富效果帶動消費和投資。

     彭淮南話鋒一轉,表示QE造成美元貶值,有助提高美國出口競爭力、增加企業收益,且美國負債都是美元,海外資產則以外幣計價,因此QE造成的美元貶值還會讓美國資產增加,負債減少。

     他進而提出IMF經濟學家Mahvash Qureshi的說法,認為資本湧入新興市場經濟體,決策者的挑戰是設計結合總體經濟及審慎政策的妥適組合;且IMF研究部門副主管Jonathan D. Ostry等人認為歐美等重要國家採行的扭曲全球利率措施,應受到多邊監督。

     彭淮南強調,歐美這類大國在做事時,必須考量政策的外溢效果,承擔更多責任。

     彭淮南也表示,前兩次QE分別有1.75兆美元及6,000億美元,這次QE3是開放式(open-ended),除非美失業率改善才會停止,但力道上來說,「QE3沒有QE1那麼強」。(相關新聞見A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