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4

郭台銘要介入經營夏普

郭董:插手夏普 未來股價上看2000日圓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2012.09.04 02:27 pm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資料照片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受訪時表示,夏普的問題不在錢,「如果錢真是萬靈丹,他一星期內就可以匯錢給夏普」。但真相不是這樣,而是夏普核心業務要改善。他急著想插手救夏普,但至今仍「插不上手」,就算要救人給千年還魂丹,也要插手才有救。他相信只要他能介入夏普經營,夏普未來股價甚至有機會上看2000日圓。

「若只是將錢匯入,夏普就有救的話,我今天就可以匯錢、且按照當初550日圓價格。」

郭台銘表示,他一心一意想協助將夏普 (Sharp)經營起來,但若只是將錢匯入,夏普就有救的話,他今天就可以匯錢、且按照當初550日圓價格。但事實上,夏普不是錢的問題,日本財金雜誌已點出夏普的三大問題,不是資金問題,而是核心業務的改善,要找到一個可以跟他共創未來、扭轉經營困勢的合作夥伴、幫忙他做出有競爭力的產品、控制有競爭力的成本,可在全球布局合作的「救世主」,而鴻海就是這樣的策略合作夥伴。

「現在我插不上手,好比救一個人要千年還魂丹,但也要動手呀,擺在一旁也使不上力」。

郭台銘表示,日本商業周刊「夏普危急存亡之秋」報導中點出夏普的三條死穴:「資金調度的逼迫」、「核心業務的巨額赤字」「與『救世主』不和諧的聲音」三大危機。

「郭台銘:我現在是插不上手,所謂『救世主不和諧的聲音』,插不上手哪來的不和諧?」

郭台銘提高分貝表示:「我現在是插不上手,所謂『救世主不和諧的聲音』,插不上手哪來的不和諧? 」他強調,要解決夏普的銀行資金調度,就是要有核心業務的改善,他不用當「救世主」,只要以策略夥伴加入就可以協助經營改善,一旦結構改善了、接下來的錢就進來了,銀行自當沒有抽夏普銀根的必要。

他說,之前報紙報導夏普有的是錢。但就算是銀行團要借錢給夏普,也要是未來經營有希望的企業。他不願在日本多說什麼,因為日本人好面子,他不願說破,若說破,對百年老店情何以堪。

郭台銘表示,對照他個人投資的堺十代工廠,從今年7月1日介入經營之後,已把夏普原來最大包袱解決了,稼動率提升、成本降低管控,稼動率已提升一倍,由原來的35%提高至70%,由此可看到鴻海的技術和經營,對夏普本社將是有利的結合。

「夏普投資價格已經到最低點,隨時都可認,但要有價值我才會給「offer」 (報價)。」

但目前夏普高層一心將重點轉到錢,只要鴻海「資本投資」不介入經營。郭台銘表示,按照日本商周寫的夏普的三大死穴,一是資金不夠,短期資金支援長期資金。二是本業巨額赤字,但若核心業務再不改善,誰會借他錢? 「我是急著伸手進去協助,」郭台銘說。

郭台銘表示,鴻海投資夏普有二部分,一是先前他個人投資的堺十代廠,短短幾個月,稼動率倍增,已經可獲利。至於夏普本廠的投資價格已經來到最低點,隨時都可認,但要有價值我才會給「offer」 (報價)。我有信心,一旦讓我來經營未來夏普股價有可能看到2000日圓,但現在的問題是,「手插不進去」,夏普能否存活。

「大家都沒有要放棄鴻夏戀;現在要談的是『男主外、女主內』等內部的分工問題…」

郭台銘表示,雙方何時碰面暫時不能講。但由奧田社長想來看他可知,「大家都沒有要放棄這個婚姻,但結果,要看夏普讓我插手到什麼程度」。他說,「鴻夏」現在要談的事,有如「男主外、女主內」等內部的分工問題,不是法律問題,但一定是要雙方坐下來好好談,這需要時間。

【2012/09/04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郭董:插手夏普 未來股價上看2000日圓 | 鴻夏戀添變數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7340484.shtml#ixzz25Uq3c2ls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