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4

「拍打拉筋」不可能治療百病

拍打拉筋治百病? 被轟無稽

  • 2012-09-04 01:07
  • 旺報
  •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大陸多個一線城市近年流行起「拍打拉筋自癒法」,其推廣者蕭宏慈宣稱「可治百病」,並推出高價體驗營與「拉筋凳」等產品,年獲利達千萬人民幣。但其療法遭質疑誇大不實,有專家就直言,「拍打拉筋」僅是健身非醫學,「說治百病是無稽之談」。

     其實早在2011年,蕭宏慈來台宣傳新書《醫行天下》時,就曾遭台北市衛生局開罰,並被移民署限令出境。

     京滬流行 蕭賺大錢

     《新京報》報導,蕭宏慈現年49歲,祖籍湖北松滋,真名是肖洪弛,畢業於北京對外經貿大學,曾留學美國。蕭宏慈自稱44歲起雲遊學醫,2009年在大陸出版《醫行天下》,才花兩年就成了支持者眼中的「神醫」。

     他號稱「拍打」是「結合道家、佛家和中醫」,強調「心存正念,聚精會神,自己對自己用手拍打、持續時間要長、拍打力度要大」,宣稱「能治百病」。「拉筋」則是「可疏通經絡,加強氣血循環,從而改善各種急性、慢性病症,達到延年益壽」。

     《醫行天下》2009年出版後,「拍打拉筋自癒法」就在北京、上海、南京、廣州、深圳等地興起。培訓班、體驗營、拍打聚會層出不窮。據悉,參加體驗營等收費每人2、3萬(人民幣,下同),最便宜的一日課程也要900元。而《新京報》記者實地體驗「拍打拉筋」,但「除疼痛外,並無其他感覺」。

     對於蕭宏慈推廣「拍打拉筋」,支持者稱其為「神醫」、「大師」,甚至「菩薩在世」,反對者則稱之為「騙子」。北京民眾劉軍正51歲的岳母罹患肝癌,參加體驗營後身體不但沒有好轉,「去之前還能正常走路,去了沒幾天乾脆下不來床了。」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郭長春表示,「拍打拉筋」有一定健身功效,只能說是健身不是醫學,「說治百病是無稽之談」。

     無從醫證 如謀財害命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中醫院推拿科主任丁全茂也說,蕭宏慈的「拍打」就是類似中醫的刮痧、拔罐,使皮下出血,促進血液循環。而拍打的正確方法是震動氣血,而不是將皮膚拍出血點子。丁全茂並強調,蕭宏慈連從醫資格證都沒有,其實就是謀財害命。

     年過七旬、香港執業醫師朱增祥曾是蕭宏慈的師傅,也是「拉筋凳」發明人。朱增祥證實,「拉筋」不可能治療百病,「我自己有糖尿病,如果真能治百病,為何連我都治不好。」

     前中國中醫科學院骨傷研究所創傷骨科主任孟和則直言,如果說什麼病都能治,就不是醫學,「所以台灣把他趕出來就是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