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5

殺戮電子業 當基層的最慘

 

人間異語:殺戮電子業 當基層的最慘

2012年05月18日

 

王勝芳 待業

Q:為何40歲突然失業?
A:我住中壢,家境不太好,高職畢業到台北學做廚師,那時學徒月入1萬2,退伍後到桃園餐廳任職,月薪調到3萬8。做到第4年,想這行如果沒有一個有名的師傅提拔,要出頭或升遷很困難。後來就辭職,到紙器業做了2年倉管。那時電子業剛興盛,相關零件部門薪資待遇不差。我想了一下,決定轉行到電子業做技術性鑽孔。剛開始,先進到電子代工廠,月薪6萬,1天做8小時,那時一片板子的利潤好到不行,之後訂單逐年下滑,單價一直被砍,變成1天要上班12小時,我看代工廠不穩,就應徵到電子公司上班。我們廠蠻有人情味,董事長再怎麼苦,還是會體恤基層,每年至少有1個月年終。看到老董有情,我在技術部門一待就13 年,1人操作4台機台不能停,24小時輪班,拚命操也沒關係。像我休假,公司一通電話,還是來趕貨,月休1、2天,我也接受。
這幾年公司營運不佳,去年宣布不接單,說要轉型,下半年突然叫員工簽無薪假,說訂單減少,大家共體時艱。起先覺得公司有困難互相體諒是應該的,員工最終還是希望公司繼續營運。後來才知道,公司早就被其他集團買走,實際上並非轉型,而是私下將訂單轉到其他廠。所以今年過年前,我被迫失業,連資遣費都領不足。

法律都是護著資方

Q:家庭開銷怎麼辦?
A:我本來月薪約4萬2,老婆快3萬,孩子一個小二,一個小五,還要養我爸。老婆原在代工廠上班,鉤心鬥角嚴重,長年壓抑下來,前年她憂鬱症發作就沒上班,我獨撐家計沒辦法負擔房貸,去年撐不下去,忍痛把房子賣了,改成租房子,每月租金1萬2。現在失業靠積蓄,也只夠用1、2個月。其實,我心理壓力跟負擔很大,我跟老婆講,快撐不下去了,她如果病情好些,必須幫忙賺錢。

Q:你有再找工作嗎?

A:我也沒有想到電子業會緊縮得那麼快,一下就被淘汰。為討生活,不趕快找工作不行。原本想留在電子業,但小廠我會怕,可是大廠門檻高,去應徵好幾家,面試談好了,隔沒幾天又通知我公司暫時不徵人。還有公司明明在網路上徵人,去應徵,對方卻說要35歲以下較合適。
應徵好幾家公司都被拒,我有些受挫,覺得台灣勞工很倒楣,政府機關為勞工做太少,法條都護著資方。還好我算正向思考,不會想去買木炭。反正這社會就是人吃人,百姓只有認命。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