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28

《富比世》按「購買力平價」計算富有國家排行:台灣排名21超越日韓

《富比世》富有國家排行 我排名21超越日韓

  • 2012-02-28 01:09
  • 中國時報
  • 【鍾玉玨/綜合報導】

     美國《富比世》(Forbes)雜誌公布全球最富有國家與地區的排名,按「購買力平價」計算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中東小國卡達以八萬八二二二美元(約台幣二六一萬元)榮登全球最富有國家。台灣以三萬五六○四美元(約台幣一○五萬元),排名第廿一,超越排名廿五的日本及廿七的南韓,也超過歐洲的英國(排名廿二)、法國(排名廿四)、西班牙(廿八名)、義大利(排名卅) 。

     在前一個年度(二○○九),台灣按「購買力平價」計算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是三萬一八○二美元,排名第廿五。

     這項調查評比了全球一八二個國家與地區,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二○一○年的人均GDP數據,再按購買力平價(PPP)調整,結果卡達拜油價上漲與豐富的天然氣之賜,高居財富排行榜首。

     排名第二的是歐洲金融中心盧森堡,人均所得八萬一四六六美元;亞洲國家新加坡,受惠於區域科技與發達的金融業,人均所得五萬六六九四美元(約台幣一六八萬元)登上第三名。

     其餘四至十名依序是挪威(五萬一九五九美元)、汶萊(四萬八三三三美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四萬七四三九美元)、美國(四萬六八六○美元)、香港(四萬五九四四美元)、瑞士(四萬一九五○美元)、荷蘭(四萬○九七三美元)。

     擠入前十名的國家當中,卡達、挪威、汶萊及阿拉聯主要都是靠石油價格上漲致富。

     墊底國家則位於政治與經濟動盪的非洲,其中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人均所得僅三二九美元(約台幣九七三七元),是全球最窮國家。中國大陸則以七五四四美元(約台幣廿二萬三千元)排名第九十五。

     購買力平價又稱「相對購買力指標」,是根據各國不同價格水平計算出來的貨幣之間的等值係數,可藉此對各國GDP進行合理比較。以現行貨幣匯率比較各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會產生誤導,以購買力平價匯率來比較才更精準。例如,日、韓兩國人GDP較我國高,但因物價長年偏高,實際生活水準未能與所得相當,購買力水準

     反而不如我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