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9

隱匿鉅額虧損20年 Olympus可能股票下市。

隱匿虧損20年 Olympus股價跌谷底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8日電】

2011.11.09 03:15 am

奧林巴斯傳出挪用併購資金彌補虧損醜聞,新任社長高山修一8日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
(法新社)

日本經濟界今天大地震,以相機聞名、醫療內視鏡市占率高達9成的奧林巴斯(Olympus)公司,被發現過去20年間隱匿公司鉅額虧損,並以購併企業為名義,羅織高額收購顧問費來填補赤字,可能造成公司股票下市。

這是日本企業史上數一數二大的醜聞,被隱匿的投資損失最早可回溯至1990年代。成立92年的奧林巴斯前景如今蒙上陰霾,該股股價8日跌停(下跌29%),收每股734日圓,是1995年7月以來最低價。

東京證券市場傳出,投資人對於奧林巴斯搞出這麼大的紕漏,是否還能夠維持上市的狀況,很受到大家的關注。一些避險基金與個人投資家,因此急著脫售手中的持股,賣壓排山倒海而來。

奧林巴斯社長高山修一中午召開記者會,承認公司財務造假,並表示抱歉:「直到昨天夜裡,都還不知道此事」,撇清關係。

他表示,副社長森久志、前任會長、社長兼執行長菊川剛和常務監察山田秀雄曾協助隱匿公司虧損。目前森久志已被撤職,山田秀雄考慮辭職,必要時,公司將對三人提告。

他同時宣布解除對隱藏虧損有關的副社長森久志的職務,另一位擔任常勤監察役的山田秀雄,也已表示辭意。

奧林巴斯問題的導火線發生於上月14日,就任才滿半年的英國籍社長伍德福,因追究公司內以不當價碼收購英國一家醫療器材公司,突遭公司解職,伍德福把此事鬧到國際舞台,引起國際投資大股東要求奧林巴斯公開財務內容,因而引爆這場風波。

【2011/11/0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隱匿虧損20年 Olympus股價跌谷底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706041.shtml#ixzz1d9zUlQqc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