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17

《金權城市》:聯邦建設炒地牟利

《金權城市》點名聯邦 炒地牟利

  • 2011-02-17
  • 中國時報
  • 【顏玉龍/新北市報導】

     土地炒翻天,鄰近台北市東區的新北市汐止區也成矚目焦點,已有預售案成交價一坪四十萬元以上,讓早期養地的大財團「出現」解套的契機,但也再次引發山坡地開發,以及財團以農民身分買農地開發的爭議,其中以聯邦建設的瓏山林建案最具「代表」。

     《金權城市:地方派系、財團與台北都會發展的社會學分析》一書中,台大教授陳東升認為財團購買農地、山坡、工業用地,並利用變更地目營造高額利潤,是基本炒作手法。他進一步點名聯邦建設,指林榮三在七十六年買下汐止十八甲林地,每坪公告地價二、三千元,變更地目並推建案,每坪售價十五萬元,獲取幾十億元利益。

     陳東升在書中提及,「瓏山林有一部份是承租國有林地,透過公有地放領取得土地所有權,接著申請山坡地的開發,變為丙種建地。白匏湖二百多甲土地來源,一是林榮三長子林鴻聯以自耕農身分承購三百多筆農地,另一部分是林榮三的三子林鴻堯向國有財產局承租林地。」

     由於瓏山林完工後,須向汐止鎮公所申請「未損害公共設施證明」,《廖學廣的獨立時代》一書中寫道,「建商賣房子賺大錢,鎮公所沒有義務為建商擦屁股」為由,將申請案打回票。

「幾經洽商,最後雙方達成的協議,由林榮三捐贈一座綜合運動公園給汐止鎮,鎮公所同意綜合運動公園以林榮三命名。」不過,公園設計圖完成,也整好地等著林榮三來蓋公園,最後卻沒著落,廖學廣出手反撲,在競選連任時,發出在白匏湖山區設置垃圾場的文宣,並取名為「榮三垃圾場」。

     「林榮三發動旗下《自由時報》,在鎮長選舉投票前最後兩天,將駐汐止鎮的記者召回總社,配合社長、總編輯發稿,全力圍剿廖學廣。廖學廣也不甘示弱,召開記者會一一點名林榮三的兒子。」

************

瓏山林:建商購地 有賺有賠

  • 2011-02-17
  • 中國時報
  • 【王莫昀/台北報導】

     對於聯邦集團負責人林榮三購地養地獲取可觀利益,特別是深耕新莊二、三十年後,大面積土地為其賺進可觀財富,瓏山林企業昨天指出,建商購地有賺有賠,且須負擔一定風險,像是集團在汐止白匏湖附近有大面積土地被劃為垃圾場,變得一毛不值,那要找誰解決?要向誰陳情?

     瓏山林企業強調,當初在汐止推出的瓏山林案,二十年來,原購屋者房價增值近一倍,這些錢難道也要全數上繳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