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11

林毅夫:中國GDP破8... 將持續20年至30年

林毅夫:中國GDP破8 持續20年

  • 2010-09-11
  •  
  • 旺報
  •  
  • 【特派員宋丁儀/上海報導】
 ▲世界銀行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10日出席台胞社團論壇,成為媒體追逐包圍焦點。(記者宋丁儀攝)

 ▲世界銀行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10日出席台胞社團論壇,成為媒體追逐包圍焦點。(記者宋丁儀攝)

     世界銀行資深副總裁暨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10日出席台胞社團論壇,他表示,當前全球經濟仍「陰晴未定」,針對中國大陸經濟局勢,他特別引用大陸前國家主席毛澤東「風景這邊獨好」一詞形容今年中國經濟成長應達9%以上,而2011年也會維持年成長8%以上。

     林毅夫說,大陸「破八優勢」可維持20至30年,「到2025年經濟體將超越美國,2050年大陸占全球經濟總體規模將至少超過30%。」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特邀世界銀行資深副總裁暨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出席台胞社團論壇,總評世界與大陸經濟情勢。

     林毅夫表示,2008年全球經濟蕭條,大陸經濟卻在2009年第2季率先復甦,並拉動了台灣、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拉丁美洲等區域經濟,到第3季發展中國家才復甦、而發達國家更晚到了第4季才回暖。

     今年成長 上看9%

     林毅夫說,發達國家工業生產使用率比起高檔時還距離12%,在此產能過剩情況下,美國失業率高達9.7%、歐洲10%,日本從90年代1%攀高至現在5%。他說,發達國家近年來以積極政策來刺激經濟成長,但隨之跟著政府財政赤字日益累積增高,因此他認為全球經濟情勢應仍處於「陰晴未定」狀態。

     話鋒一轉,林毅夫說,中國大陸等發展中國家過去幾年來外匯與財政數字較為健康,尤其中國大陸是財政體質最好的國家之一。2009大陸GDP成長達9.1%可謂「鶴立雞群」,2010年第1季GDP成長達11.9%、第2季約10.3%,他預估2010全年大陸GDP成長可達9%以上,2011年也應可站上8%。

 ECFA為兩岸添磚加瓦

     林毅夫分析,大陸經濟成長這樣的「破八優勢」至少可以維持20至30年,目前大陸已經超越日本經濟體成為全球第二,以此增長速度,2025年時大陸經濟體將達到美國水準,並維持3%到5%的領先優勢成長,到2050年,大陸經濟體將占全球總體經濟規模的30%以上,人口也將占全球20%左右。

     林毅夫認為,兩岸在簽署ECFA之後展開經濟更廣泛的合作,正是在此一大發展潮流中「添磚加瓦」。

**********************************************************************

林毅夫:ECFA 一年 經濟可能二位數成長

  • 2010-09-11
  •  
  • 中國時報
  •  
  • 【王銘義/上海報導】

     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昨天出席在上海舉行的「台胞社團論壇」,他對於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後的台灣經濟發展前景表達樂觀期待。林毅夫認為,台灣如果能藉機完成產業結構調整,促使產業升級,經濟成長將可達七%至八%,ECFA實施一年之後,也有可能達到兩位數的成長。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九日在上海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曾談及ECFA實施後的經濟效益。連戰說,從台灣近期的經濟成長可看出明顯受到ECFA因素激勵,今年第一季增長超過一二%,近兩個月也有四%至八%增長。賈慶林隨後附和說,如果台灣經濟持續增長,ECFA實施一年後,台灣經濟可能有一二%的成長。

     出席台胞社團論壇的國台辦主任王毅,昨天在參觀世博「台灣館」時強調,對ECFA後續生效手續,大陸已準備好了。他說,根據ECFA規定,協議生效半年內,兩岸將啟動貨品、服務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的談判,未來將集中精力處理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以進一步深化協議的共識。

     林毅夫昨天在論壇大會發言時則形容大陸經濟「風景這邊獨好」。他並分析二○○八年以來世界經濟發展形勢。林毅夫認為,相對於發達國家經濟發展趨勢的不容樂觀,去年第二季度,大陸率先復甦,帶動了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復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