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9

高利貸業者:如果沒人需要,高利貸也就不會存在。

人間異語:國中時發現的那條財路

2010年12月08日蘋果日報

 

X先生 高利貸業者

Q:為什麼會從事高利貸放款?A:我國中肄業,能做什麼?不管我到哪一行都會被拒絕,16歲我就蹺家,認識某幫派大哥,大哥看我找嘸頭路,叫我幫他放款,我也要過生活,就加入。大哥是負責人,後台有很多金主,金主就是提供現金的來源,有100萬出100萬,有1萬的出1萬,所以什麼人都能當金主。我們最喜歡招收老人,因為他們有大筆存款、不懂算術,比較好騙。

我們會登報、貼小便條,要不就是用當舖做掩護。如果來借錢的人有抵押品,利息可以談得更低。大哥也會叫我主動去找缺錢用的人,有些人急著用錢,透過銀行太麻煩,就會來借。平常我也會去賭場,很多打麻將輸錢,想翻本,也會借。

選擇最有利的金主

我們的運作是以10天為一期,假如借3萬,利息就是6千塊,第一次借會先扣利息,等10天一到,就要還下一期,萬一連利息都拿不出來就以利滾利。

我也有朋友看到太好賺,自己做小額放款。收的錢由金主跟大哥對拆,有些金主會要求要賺到6成,大哥當然會找對自己最有利的金主,也會評估借款人有沒有還款能力。

Q:怎麼評估借不借錢?

A:這行風險很高,沒抵押品,賠錢都得自行承擔,所以不是說借就可以借,大哥會審核,借錢目的、用途都會問;外縣市的人來借,這種要特別注意,軍公教來借是一定可借,因為不怕跑,老闆也會叫對方拿土地、房子來抵押。多半來借高利貸的人,通常都是朋友、親戚借不到,銀行也借到不能借了,信用不良,才會找上高利貸。

Q:債務人落跑,怎處理?

A:老闆要的是錢,沒有還款能力,我們也不可能真的把對方殺了。我做到現在,10件可能賺7件,會有3件被倒。碰到這種白單,我們就去按門鈴,寫字施壓,再去大門灌3秒膠,讓鄰居困擾。以前會潑漆,現在不行,會被告。債務人多數都不敢報警,一來怕我們去尋仇,二來自己理虧。 曾有個人借100多萬落跑,後來被我們抓到,被打得半死。 像我老闆下面有8個小弟,負責放款,佣金3分之1,出事小弟扛。現在老闆會要求借錢人要有開店,還不出,我們就每天去店裡坐,等拿營業額,這叫「日仔會」。

走投無路借高利貸

這工作我做2年了,算是賺蠻多的,現在銀行難借錢,很多人都轉向高利貸。這是一條財路,我想自己出來做老闆,找金主。 大家都說高利貸不好,可是銀行也沒多好,只是一個檯面上,一個檯面下,有些銀行也是私下把呆帳外包給我們去討,要回的債,雙方對分。

我知道很多人都是走投無路,才來借錢,利息收那麼高,很殘忍。但是,也有情況是,很多人繳不出貨款,跟銀行又不可能那麼快借到錢,我們算救對方。如果沒人需要,高利貸也就不會存在。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