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搞怪亂象多 看透補教人生

我的故事:搞怪亂象多 看透補教人生

張承翔在補教界20餘年,因喜愛孩子投入國中小補教,與學生相處如家人。楊雅靜攝

 

2010年 12月27日 蘋果日報

我在補教界20多年,這行業之前因「補教人生」事件而備受矚目,近來每當有人問起我的職業,總不免多提幾句那些羶色情節,不過呢,在我的劇本裡少了「喇舌」等養眼畫面,倒是有許多為了招生、搶名師,爾虞我詐、諜對諜的戲碼與橋段,精不精采我不知道,但肯定豐富了我的人生。

包車接送請唱歌

高一那年,校內社團刊物需廣告贊助,我和幾個同學跑到台北市南陽街各大補習班拉廣告,在一間知名的文理補習班,巧遇在那任職的學長,基於同校情誼,他爽快應允贊助,但附加條件是我晚上要去補習班當電話招生工讀生,從「賣聲」開啟了我的補教人生。
我從基層後來一路幹到企劃主任、班主任。補教招生花招層出不窮,常得在凌晨4、5點摸黑翻牆入校園,到各班教室抽屜塞DM,或在中午假借拜訪老師名義,混入班級教室即席演講作宣傳,與校園教官大玩捉迷藏。
有時為了拉攏學生,我還自掏腰包請豪華巴士在校門口接送學生,安排各種聚餐、KTV歡唱等活動,來建立與學生的人際關係,時空轉換,現在回想起來,那些招生手法如果用在今日,我可能不知道要上幾次社會版面。
在過去聯考年代,補教業務量大,業者間常因招生衝突拳腳相向,嚴重時還得動用角頭大哥出面調解,而師生畸戀、名師間的多角關係等,更是基礎腳本,但這些並沒澆熄我的熱忱,加上我本身就喜歡孩子,便針對國小、國中,7年前開了自己的補習班。

師生相處像家人

不過,我的創業過程也是諸多波折,曾被某知名連鎖補教業者誆騙200萬元,加上教改政策更迭和少子化等衝擊,使補教業變成殺紅了眼的紅海事業,所幸創業至今,我堅持自己穩紮穩打,也樹立了不錯的評價。
我和班上的孩子相處就像是家人,有時候一些家長對孩子無法啟齒的問題,或無法管教的問題,還會特地託我代為處理,也常有家長替我送點心。我覺得,獲得家長與孩子的認同及信任,是我在這行最大的動力。
記者楊雅靜採訪整理

張承翔 39歲

學歷:大學畢業
現職:文理補習班小學館、國中部負責人
家庭:未婚
資料來源:張承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