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補習班主任:有老師為拼人氣,私底下養小鬼

人間異語:你鬧緋聞招生 我養小鬼拼人氣

2010年10月14日蘋果日報

 

張老師 前補習班主任

Q:你在補習班任職10年,看到哪些奇特的事?

A:我從大學開始就在某知名補習班打工,做招生工作。每月薪水加獎金有4、5萬塊,因為賺的多,畢業後我繼續留在補教界,升成班主任,一做就10年。補習班的競爭很激烈,從班級招生到每位老師開班的學生多寡,都暗鬥的很兇。像我最先是在台北最有名的補習班工作,我們班有位數學老師,高大帥氣,課又上的好,每次他披在座位上的西裝外套,都會被人用菸頭燒洞;要不就是椅子上被噴強力膠。這種事蠻常發生的,搞到他後來連飲料都不敢放在辦公室,每次上課時間一到,他直接進教室,下課就走。不只如此,漂亮的女老師也會被整,我遇過有位英文女老師,桌上被放了用過的衛生棉和保險套,非常扯!還有位歷史名師跟我很好,我剛認識他時,他才36歲,進來補習班工作後,為了跟另一位同科的老師拼人氣,花了幾10萬私底下養小鬼。他的班級學生人數確實每學期都可以破班,只是沒幾年,他的身體虛的很離譜,現在人已退休,在家休養。

僱美女帥哥招生

這些事情,通常老闆都知道,但他只管學生招得到招不到,如何招?怎麼招?他根本不會理。我們同事間也是見怪不怪,我常想,他們不這樣鬥,搞不好還活不下去。
Q: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競爭?
A:補習班太好賺了,我在那家補習班的薪水,每個月就有10幾萬,一學期的營收,只要學生招齊,絕對可以破百萬;如果有幾位紅牌老師,更是上看千萬。所以,老師之間當然要爭排名、搶人氣。
我91年被挖角到桃園另一間補習班,那時為了招生,老闆叫我,工作人員清一色都要用美女帥哥,工讀生也一樣,都要選好看的。實際上這還真的很有用,國高中生正處青春期,派個正妹去招生,多數男同學根本不用考慮就一堆在搶報名表了。
Q:學生進補習班真的有效果嗎?
A:補習班專攻的是小家庭爸媽的荷包。我還看過,很多上班族爸媽,為了讓子女進到我們補習班,或為了上某位名師的課,一早5、6點就來補習班門口排隊報名,就怕搶不到名額。不只這樣,補習班通常一學期大概5萬塊,還會宣傳上下學期一次報名,可算優惠價8萬。這種熱門班一開,3天內一定額滿。

原因出在,家長的心思太好抓,天下的爸媽都希望小孩比別人強,只要聽到某人的孩子有補習,他們就會叫自己的小孩也去補習,補習也算是一種盲目的追求流行。
但是在我看來,學生成績好壞,還是靠自己。兩年前,我離開這行,當普通上班族。我不讓我兒子補習,每天陪他一起寫功課,這才是我認為最棒、也最有效的方式。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