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4

美國《新聞周刊》︰日本擔心淪為中國跟班兒

美《新聞周刊》︰日本擔心淪為中國跟班兒

據美國《新聞周刊》8月27日報道,日本經濟正不斷滑向崩潰的深淵,曾被看作日本工業奇跡的汽
車制造業出口量下降了70%,許多工廠被迫關門。分析人士稱,日本昔日享有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亞洲經濟龍頭的地位正受到中國挑戰,日本現在要做的就是,如何努力保住“亞洲第二”之位。
擔心淪為中國“跟班兒”
中國政府近來發動建設綠色汽車行業,而這一領域一直是日本佔據優勢。一些日本觀察家將中國的綠色汽車計劃比作前甦聯的“人造地球衛星” 計劃,當時甦聯在科學技術上戰勝了美國。此外,中國發出的美元無法再充當國際儲備貨幣的信號,推動用人民幣結算地區貿易業務的種種舉動,均被日本看作是對日元的直接威脅。更令日本擔憂的是,7月份中國高層前往華盛頓繼續與美國進行高端“戰略對話”,令日本感覺仿佛被排擠出地區安全對話。
日本擔心在亞洲政治經濟對抗中處于下風,過早地淪為中國的“跟班兒”。為此,日本必須開始準備適應自己在亞洲政治和經濟中的新角色,確保緊隨中國之後、坐穩“亞洲第二”的位子。對日本來說,這一切都發生的太快了。本世紀初,日本的經濟總量還是中國的4倍,但是中國可能在2010年左右超過日本。現在,伴隨著中國依然保持8%的高經濟增長率和日本的不斷萎縮,一些日本評論家不得不承認,這種角色轉換可能提前到來。
盡管不太情願,但是越來越多的日本人認為,日本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哥倫比亞大學日本問題專家杰拉德‧庫提斯說,從明治維新至今, “日本的目標一直是緊追西方,需要世界承認其大國的地位。20世紀80年代,日本實現了這個目標,但是他們沒弄明白如何才能再次實現這個目標。”杰拉德接著表示︰“今日的日本已經是一個疲憊不堪的國家,努力工作、向西方出口挽救經濟的舊有模式已經不再適用。”
中日關系尋求新模式
一些美日學者將日本的新角色比作加拿大或瑞士,這兩個國家都是富足國家,都有不斷發展起來的強鄰。不過麻省理工學院日本問題專家理查德‧塞爾斯認為,日本與加拿大的情況又有所不同,因為加美關系遠比中日關系平穩。中日兩國至今仍存在著歷史遺留問題,而且兩國時常在貿易和安全方面存在利益競爭。為了抵御來自中國未來的可能威脅,日本至今還處在美國的核保護傘下。
一些專家認為,法國模式可能值得日本借鑒。法國與德國結盟共同領導西歐地區的經濟,中日兩國可仿效這種模式,共同主導亞洲。但法德最初是分享資源的聯盟,對鋼鐵、煤炭等資源采取聯營形式。而中日兩國至今還在為海洋石油的權益和二戰的歷史問題爭論不休。
但是積極的地區戰略卻能給日本帶來更多好處。高盛公司預測,2010年,中國佔全球消費增長比例將達到空前的30%,超過美日和歐盟的總和。而到2027年,中印兩國領餃的主要新興市場將超過七國集團的國內生產總值的總和。一直將重心放在與歐美經濟掛鉤的日本,已經逐漸認識到最好還是搭上亞洲經濟列車。
想借中國東風復興
與中國聯系日益緊密要求日本表達出積極信號,比如民主黨領導人曾聲稱他們不會繼續參拜靖國神社。此外,中日兩國最近達成了一項加強亞洲貨幣儲備的協議,即將同等數目的日元和人民幣投入儲備金中,加強雙方在亞洲的共同義務。
對日本來說,亞洲的發展必定意味著與亞洲各國的經濟聯系更加緊密。日本政府和企業界正在尋求加強與澳大利亞,印度以及東南亞國家的聯系。印度已經取代中國成為日本頭號經濟受援國,其對東南亞國家聯盟的援助也在增加。戰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邁克爾‧格林說︰“日本正通過增加對印度、越南和印度尼西亞的投資來平衡中國的增長力量,制衡中國的影響。”
日本重新將精力轉向亞洲,意在恢復其作為全球性重要力量的形象。“成為全球經濟中心的中心”也有助于加強日本在全球外交和政治領域的地位,加強與中國的聯系可以使日本更多扮演中美關系緩沖器的角色。日本還可在多邊外交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而不再是與美國大哥有著特殊交情的小伙伴。但要想重新在全球範圍內獲得影響力,日本還需要依靠領先世界的經濟增長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