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谷關七雄》整理


《谷關七雄》
山名 標高 基石 排行
八仙山 2366m 二等1547 老大
馬崙山 2305m 三等6595 老二
屋我尾山 1796m 三等6584 老三
波津加山 1772m 三等6583 老四
東卯山 1690m 三等內補321 老五
白毛山 1522m 三等6408、森林三角點 老六
唐麻丹山 1305m 三等6409 老七


《谷關七雄》老大.....八仙山:http://blog.udn.com/giveman/3542302

《谷關七雄》老二.....馬崙山:http://blog.udn.com/giveman/3541498

《谷關七雄》老三.....屋我尾山:http://blog.udn.com/giveman/3540448

《谷關七雄》老四.....波津加山:http://blog.udn.com/giveman/3542367

《谷關七雄》老五.....東卯山:http://blog.udn.com/giveman/3537743

《谷關七雄》老六.....白毛山:http://blog.udn.com/giveman/3542469

谷關七雄》老七.....唐麻丹山(蝴蝶谷瀑布):http://blog.udn.com/giveman/3541470

*****************************************************************************

以下文章來自:

http://blog.udn.com/jesse5501/1092321

走過谷關七雄

去年(2006)偶然機會與人聊天,在他極力推薦谷關東卯山的步道與風景,好奇之下,12月初,有點傻傻的全家去爬東卯山,順利攻頂,果真感覺很好,從此栽進谷關七雄的誘惑中。同年12月底,攀登波津加山,沒想到非常困難,讓我們全家著實受挫。2007年暗自立下新年新希望,計畫逐一攀登完成谷關七雄的心願。但一直拖到4月才又開始我的谷關七雄計畫,4月下旬完成唐麻丹山,5月初馬崙山,5月中八仙山,6月中白毛山,6月下旬屋我尾山,大約半年的時間,終於完全征服谷關七雄。

谷關七雄,台8線往谷關方向坐落於大甲溪兩旁,依照標高排列,分別是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及唐麻丹山,屬於中級山,最短路程3小時可來回,最長最困難者9小時也可來回,是相當適合當天往返的爬山健行活動。

老大八仙山,位於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標高2366公尺,來回12公里,約7小時可完成。
http://tw.myblog.yahoo.com/jesse-Lee/article?mid=884&prev=988&next=838&l=f&fid=27
這是唯一一座登谷關七雄還要付錢的山,最開始1K處及4.5K處最陡峭困難,其餘還好,多數時候走在林蔭中,感覺很還算涼爽,可惜山頂並無太好的視野。

老二馬崙山,過了谷關36.2K處右轉,標高2305公尺,來回14公里,約8小時可完成。
http://tw.myblog.yahoo.com/jesse-Lee/article?mid=838&prev=884&next=806&l=f&fid=27
這是谷關七雄中我認為最美的登山步道,大多為寬敞的林蔭大道,走起來很舒服,而且隨不同高度有不同林相,慢慢走,是一種享受。

老三屋我尾山,麗陽營區路線已斷,須由大雪山林道31.2K進入,標高1796公尺,來回約5公里,約3
小時可完成。
http://tw.myblog.yahoo.com/jesse-Lee/article?mid=1015&next=988&l=f&fid=27
從大雪山林道進入屋我尾山,其實是很輕鬆的,一來路程較短、坡度較緩,相當輕鬆,二來因為大雪山較高,感覺很涼爽,可以說適合親子健行。


老四波津加山,由谷關捎來步道進入,標高1772公尺,來回約9公里,約8小時可完成。
http://tw.myblog.yahoo.com/jesse-Lee/article?mid=430&prev=485&next=402&l=f&fid=27
這是谷關七雄中我認為最困難的一座山,全程大約有3.5公里以上是陡坡,多處必須拉著繩索而上,那時我才剛練習爬山,一開始就遇到這樣的難度讓我記憶深刻。

老五東卯山,台825.1K谷關大道院進入,標高1692公尺,來回13公里,約7
小時可完成。
http://tw.myblog.yahoo.com/jesse-Lee/article?mid=402&prev=430&next=346&l=f&fid=27
初窺谷關七雄,就是從東卯山開始,登山道路寬大好走,只是有些向陽處稍微炎熱。東卯山頂是谷關七雄中視野最好的地方,一大塊空地,夏天晚上來此看星星最舒服,白天則可看盡谷關群雄。

老六白毛山,台819.9K白鹿橋是起點,標高1522公尺,可能7小時完成。
http://tw.myblog.yahoo.com/jesse-Lee/article?mid=988&next=884&l=f&fid=27
其實白毛山也不容易爬,有點陡峭。最漂亮的地方在大崩壁,兩旁都是懸崖,只有繩索護欄,遇到山嵐飄來,有種漫步在雲端的感覺。

老么唐麻丹山,台8線裡冷橋進入,標高1305公尺,約4小時完成。
http://tw.myblog.yahoo.com/jesse-Lee/article?mid=806&prev=838&next=659&l=f&fid=27
唐麻丹山入口不好找,我們邊走邊問人,還是錯過。雖然不高,路程不遠,但亦有坡度,不容易,尤其接近山頂時,有將近500m的芒草雜生,有點向鑽狗洞的前進,建議一定要穿長袖戴帽子,要不鐵定像我一樣傷痕累累。

完成谷關七雄,很有成就感。未來我還是會去爬谷關七雄,但不會被七雄制約,比較隨性,馬崙山、屋我尾山、東卯山,都是比較可能選擇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