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大學修業擬改學分制 2年可畢業

擬改學分制 大學2年可畢業

暑假增第3學期「更有效規劃人生」

2013年11月11日

教育部研擬修法,修完大學畢業學分即可畢業,讓學生視個人需求延長或縮短修業時間。資料照片

【劉嘉韻、蔡永彬╱台北報導】大學學制將有重大變革。現規定大學修業年限四年,教育部擬修法,每學年增第三學期,以學分制取代修業年限,修完畢業學分即可畢業,學生可視需求延長或縮短修業時間,最快兩年就大學畢業;預估最快明年底完成修正草案,待立法院三讀後實施。大學校長認為,學生可依能力修課,更有效規劃人生。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文玲說,《大學法》規定大學修業年限四年,可申請延畢一至二年,若未在期限內修完畢業學分,只能算肄業。因大學及立委多次反映,教育部正研議新增暑假為第三學期,每學期上課周數由十八周縮為十四至十六周;並以畢業學分制取代修業年限,但為免學位「速成」,可能會增訂最低修業年限兩年。

明年底將送立院

各校系現皆於開學前收取定額學雜費,改為學分制後,學雜費將依選課多寡收取。教育部預定明年初邀大學詳談,並召開公聽會,最快明年底前完成《大學法》修正草案,並送立院審議。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贊同變革,現僅少數優異學生可提前一年修完學分、申請畢業,多數每學期繳定額學雜費、修固定學分,造成遲到、翹課很常見,若採學分制,學生將更有效規劃時間、更積極對待學業,真需大學文憑者,會善用時間及早畢業。

讓學生自我負責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也說,美國大學大多沒修業年限,很多人每學期只修少數學分,更能專注課業,也有人休學打工賺學費或當背包客增廣見聞;反觀台灣學生繳學費卻不好好上課,學分制讓學生更能自我負責,增第三學期也讓選課、排課更彈性。
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認為,家境不好者不受限於修業年限,邊打工邊讀書,也可先去產業實習,將使實用科系如觀光旅遊更有市場;他認為若畢業生沒學到東西,馬上會被職場淘汰,不至於讓某些「學店」打著「兩年畢業」口號「賣」畢業證書。
台大國企系學生伍廷瑋說,會想早點修完學分畢業。
台北科技大學吳姓學生說,若邊上課邊累積工作經驗,畢業就能與產業接軌。

大學學制鬆綁規劃方向

◎研議方案
.學分制取代修業年限,修畢學分可申請畢業
.暑假納入第3學期
.依所修學分多寡,收取不同學雜費
◎期程規劃
.明年初與各大學討論
.最快明年完成《大學法》修正草案,進入修法程序
.修法完成後實施
資料來源:教育部高教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