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5

埃及政變 軟禁總統莫西

埃及政變 軟禁莫西

高喊「推翻獨裁」3年2次

2013年07月05日

埃及反政府群眾前天獲悉莫西下台,歡呼相擁,開羅解放廣場施放煙火慶祝。路透

【簡竹君╱綜合外電報導】

坦克與裝甲車緩緩駛入埃及首都開羅街頭,重要路段有荷槍實彈士兵駐守,前天埃及變天了!是3年內第2度。總統莫西在軍方逼宮下遭軟禁,解放廣場反莫西民眾欣喜若狂,稱此為「軍民同心的勝利」。

雖莫西痛斥此為軍事政變,但國際普遍接受莫西下台的事實,對軍方此舉是否為「政變」仍有保留。


本周日(6月30日)開始的千萬人反莫西(Mohamed Morsi)示威,造成多名埃及官員辭職,國防部長塞西(Abdel-Fattah al-Sisi)給莫西48小時回應民眾要求,前晚時限到了,莫西拒絕下台,數小時後軍隊進入開羅,包圍總統府拘禁莫西,塞西在國營電視台上宣布,莫西不再是總統。

埃及最高憲法法庭首席大法官曼蘇爾昨宣誓就職,暫代總統職務。歐新社

大法官任臨時總統

開羅解放廣場上空立刻閃耀炫目的煙火,激動民眾歡呼、擁抱、流淚,「我們在這推翻了一個獨裁者,現在推翻第2個,有必要時我們會繼續這麼做!」
塞西隨後發布未來路線圖,包括由最高憲法法庭首席大法官曼蘇爾(Adly Mansour)出任臨時總統等。塞西強調是「人民意願」罷黜莫西,軍方只是完成「歷史性責任」,並保證軍方會遠離政治。67歲的臨時總統曼蘇爾昨宣誓就職,他說:「示威者團結了埃及人,改正埃及光榮革命之路。」

莫西被趕下台後,昨支持者手拿海報聚集聲援莫西。歐新社

軍方逼走民選總統

莫西透過社群網站和預錄影片,痛斥軍方「徹底的軍事政變」,呼籲支持者捍衛他的合法性,雖然他呼籲支持者和平示威,不過支持與反對雙方在全國仍有衝突,造成至少32死、數百傷,軍方關閉3間支持莫西的電視台,莫西所屬團體「穆斯林兄弟會」也有約300人被捕,包括兄弟會最高領袖。
西方國家多表達關切,呼籲雙方冷靜;對埃及至關重要的美國,對整起事件措辭小心翼翼,美方難以支持以軍事力量推翻民選總統的行為,但對莫西無力平息國內怒火又失去耐心,且埃及是美國在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盟友,莫西下台後,美國並未批評軍方,也避免使用「政變」(coup)字眼,總統歐巴馬呼籲軍方:「盡快把權力移轉給民選政府。」
埃及2011年趕走獨裁者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後,國家一度混亂,觀察家指,只要兄弟會意識到是民眾罷黜莫西而非軍方,放棄激進抗爭,也許國家不會再次失序;若兄弟會選擇武力對抗,恐被夷平。專家說莫西聽命於兄弟會領導人,那人是「總統的總統」,「唯有罷黜『兄弟會的總統』,埃及才能回歸正軌。」

 

 

茉莉革命政權緊張

莫西原本有望證明伊斯蘭理念結合民主,可有效治理國家,如今他被趕下台,對中東伊斯蘭政權是一大打擊,專家說這些經「茉莉花革命」執政的政權知道「如果他們連埃及都能失去,他們可能失去任何地方。」

 

 

埃及國防部長塞西前天發表電視演說,宣布暫停《憲法》。美聯社

埃及民主路線

暫停現行《憲法》,由社會各界專家組成的委員會,評估《憲法》修正案→提前舉行總統大選,在此之前由最高憲法法庭首席大法官曼蘇爾暫代總統職務,昨已宣誓就職
→由各界技術官僚組成臨時政府,掌握過渡時期政權→最高憲法法庭盡快通過《議會選舉法》草案,以便盡快舉行國會選舉→落實媒體倫理守則,確保新聞自由→組成全國調解委員會→以行政措施確保年輕人得參與國家組織→呼籲民眾保持和平示威
資料來源:路透、Graphic News

埃及政治動盪Q&A

Q.軍方為何干預?
A.軍方是埃及最有權力的組織,其運作被稱為「國中之國」。軍營的企業,在國民生產毛額中佔重大比率。此次政治動盪看似無解,死亡人數攀升,軍方顯然是為了避免國家陷入混亂而出面干預。
Q.軍方下一步為何?
A.根據其路線圖,先檢討現行《憲法》,盡快舉行總統和國會選舉,成立專門委員會商討修憲等,但穆斯林兄弟會是否參與是關鍵。
Q.人民革命「阿拉伯之春」將有何改變?
A.埃及2011年人民革命是阿拉伯之春浪潮最重要的一環,如今重回軍事統治似乎讓此運動驟停,接下來端看何時大選,還政於民。
Q.美國援助金是否有影響?
A.美國每年對埃及軍事與經濟援助約450億元台幣,歐巴馬已下令重新檢討此援助金。若美國宣告埃及軍方此次是政變,依美國法律規定,援助必須中止。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