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9

日圓若貶到100 南韓將全面衰退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五

日圓若貶到100 南韓將全面衰退

2013/04/16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編譯葉亭均/綜合報導】

日本採行激進的貨幣政策,造成日圓重貶,上周已一度逼近一美元兌一百日圓大關。

根據韓國現代研究院(HRI)最新分析,若日圓貶至一美元兌一百日圓,韓國主要產業包括鋼鐵、石化、機械、資通訊及汽車出口在內,都將全面衰退,減幅介於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五間。

此外,廿國集團(G20)財長十八、十九兩日將於美國華盛頓召開會議,美國財政部將施壓日本避免競貶貨幣,而歐洲政府正敦促日本勿過度仰賴財政與貨幣刺激措施。

自從日銀四日將每月購債規模提高一倍以來,日圓兌十六種交易最活絡的貨幣全都貶值。日銀的措施讓外國決策官員憂喜參半,雖然讚揚提振停滯經濟的努力,卻憂心若日圓續貶,將損害其他國家出口。

南韓現代研究院近期發布研究報告,分析「安倍經濟學」對南韓產業別出口影響。此外,南韓政府本月初也動員擬訂因應方案,包括成立定期監督機制、擴大對中小企業流動性供給,及指示南韓對外貿易協會(KOTRA)成立「日圓貶值非常對策班」,分析主要海外市場買主動向。

今年三月南韓農產品出口也明顯衰退,對日本、俄羅斯出口已比去年同期衰退約一成一,銷台灣、香港也各衰退百分之九點六與百分之八點六。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江文若表示,日、韓出口結構同質性高,包括汽車、鋼鐵、半導體設備等產業競爭激烈;台、日出口重疊性小,因產業鏈互補,日圓走貶反有助我業者降低進口成本。

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徐秀滄說,日圓貶值對我機械業是「弊多於利」,因為從日本進口零組件降幅尚未顯現,反而是我與日本成品價差已縮小。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全文網址: udn基金 - 基金情報 - 基金新聞 - 日圓若貶到100 南韓將全面衰退 http://money.udn.com/mag/fund/storypage.jsp?f_ART_ID=287859#ixzz2QtDJDY00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