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30

美國人必須設法拿到更高的學位,以爭取門檻不高的工作

學歷貶值 美國5%清潔工大學畢業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3.01.30 02:54 am

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大學畢業生大材小用幾已成為常態,2010年美國有25%的零售業店員、15%的計程車司機和5%的清潔工有學士學位。

主持這項研究的俄亥俄大學經濟學家、美國研究機構「大學收費及產能中心」主任韋德研究美國勞工部的資料後發現,2010年職場上的學士有4170萬人,而要求學士學位的工作只有2860萬個。

估計2010到2020年,美國拿到學士的人口約增加1900萬人,需要學士學位的工作卻只增加不到700萬個。

研究顯示,2010年有學士學位的就業美國人中,有48%的人所做的工作不需要大學學歷,有38%的人所做工作不需要高中學歷。

韋德說:「就算你拿到商學院的學士學位,你也不一定能成為中產階級,很可能你最後只能當酒保。」

研究報告寫道,應徵酒保的人若擁有大學學歷,會比只有高中學歷者占優勢,如果這種趨勢持續下去,美國人必須設法拿到更高的學位,以爭取門檻不高的工作,「我們半開玩笑的預測,10到20年內,大學會提供『清潔工研究』碩士學位,想當清潔工的人沒有這個學位還應徵不上」。

【2013/01/3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學歷貶值 美國5%清潔工大學畢業 | 國際焦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71054.shtml#ixzz2JRm4yahi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