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6

劉憶如:人民幣超貶 不妨開個戶

劉憶如:人民幣超貶 不妨開個戶

  • 2013-01-26 01:32
  • 中國時報
  • 【沈婉玉/台北報導】

     人民幣業務即將在台上路,台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劉憶如昨日表示,從貨幣配置、風險分散、投資需求等方面來考量,一般人當然應該去開個人民幣帳戶。從基本面來看,人民幣匯價「超貶」,但何時升值、升值幅度多少都是大陸當局政策決定而非市場,取決點在於通膨嚴重程度。

     劉憶如指出,從供需來看,一旦台灣開放境內人民幣業務,將大為減緩新台幣升值壓力。因為台灣外匯指定銀行(DBU)開放人民幣業務後,預期很多民眾都會跑去買人民幣,將新台幣換成人民幣,當大家對新台幣需求減少,新台幣升值壓力會減小一些。

     「我也很好奇民眾存人民幣情況會有多熱絡。」劉憶如說,全世界利率都低,利率已經不是考量重點,但即使台灣人民幣存款利率不高,一般人還是會跑去開人民幣帳戶。

     劉憶如表示,從貨幣配置與風險分散的角度來看,既然可以多持有一種貨幣,為何只抱新台幣呢?台灣民眾最常去地方是大陸,也最愛去大陸投資、買陸股,大家持有人民幣的意願也比較高。

     劉憶如指出,從經濟基本面來看,人民幣「超貶」,但人民幣匯價是中國大陸政府掌控的工具,中國大陸進行外匯管制「門還是關得很緊」,可以輕易掌控匯價。

     她認為,人民幣是否升值,取決於通膨的程度,大陸若要持續阻升,必然要多釋出貨幣,代價就是通膨提高。若大陸通膨太嚴重,政策就會把人民幣中間價波動區間放寬一些,其中可能也會考量產業轉型等因素,完全是政策決定,不是市場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