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6

「自我克制」換來「得寸進尺」.. 政治考量 張鳳強少將成祭品?

「自我克制」當心換來「得寸進尺」 政治考量 張鳳強成祭品?

  • 2012-08-06 01:00
  • 中國時報
  • 【吳明杰/特稿】

     海軍一六八艦隊長張鳳強少將因指揮操演越界而遭調職,甚至軍法查辦,軍方祭出重懲的背後原因引發外界質疑。昨天馬英九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首要訴求為希望各方「自我克制」,卻意外為上述質疑點出方向:張鳳強僅違反操演紀律,卻慘遭拔除職務還送軍法,軍方說不出口的政治因素,已儼然浮現。

     張鳳強案若真是海軍宣稱的單純操演紀律問題,記大過並調職的處分,顯然過當並違反比例原則,移送軍法更是荒謬。因張鳳強指揮的一六八艦隊,雖在操演中越界,但海軍也說「支隊所航經海域及行動,均未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範」,加上張既無抗命,也未肇事,根本不涉軍法,行政調查即可處理。

     除非,艦隊越界的舉動,被軍方高層定位成政治事件,不僅唯恐引發政治效應,甚至擔憂牴觸層峰政策方向,才會快刀斬亂麻,大動作送軍法,目的除撇清責任,更是向上呼應,宣示海軍絕對會「自我克制」。

     因此像張鳳強這種「不長眼」的海軍將領,在層峰即將宣布重大東海政策前夕,差點惹出政治爭端,或許軍方高層正有意乾脆讓他當祭品。

     可惜的是,張鳳強若真成政策祭品,恐怕只會平白犧牲。因為在講求軍事實力的國際海洋中,「自我克制」通常只會換來對方的「得寸進尺」,可以預料,台灣就算拔除一個操演越界的海軍將領,也不可能減少日本自衛隊在釣魚台周邊巡弋的頻率。

     相反地,台灣在主權維護上不斷畫地自限的結果,難說不會導致周遭國家軍事誤判,哪天不僅「和平締造者」當不成,還可能因自我退縮遭到「侵門踏戶」,到時候再期待軍中還有張鳳強這類海軍將領率艦出動,恐怕已無力回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