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4

穆迪砍義大利公債評等降至Baa2 恐再補刀

穆迪砍義債信兩級 恐再補刀

  • 2012-07-14 01:21
  • 工商時報
  •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美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美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信評機構穆迪周五意外宣布將義大利公債評等從A3降至Baa2,距垃圾級只剩2級,同時仍維持負向展望,代表還可能再調降。

 在債信評等調降之後,義國周五仍完成發債,但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

 穆迪表示,考量歐元區的危機,義國籌資成本進一步劇增或無法進入資本市場的可能性升高,另義國的經濟情況也持續惡化。

 穆迪也指出,義國極易受到市場信心日益脆弱、希臘與西班牙的危機外溢及國外投資人流失的衝擊。

 在這種情況下,穆迪認為,高負債、今年與明年的籌資需求顯著及國外投資人基礎萎縮,為義國帶來流動性風險,且日益升高。

 穆迪目前預期,義國實質國民生產毛額(GDP)今年將負成長2%,將加重該國達到財政目標的壓力。

 歐元在穆迪宣布調降義國債等後一度走低,最低時來到1.2166美元。

 義國周五仍順利完成發債,賣出額達到義國政府目標中最高的52.5億歐元(64億美元),但據信主要是靠國內銀行捧場。

 拍債後,義國2年、3年及5年期公債的殖利率連袂下滑,2年期公債跌17個基點、至3.994%,5年期公債則跌了4個基點、至5.37%,至於3年期公債則跌至今年5月以來最低,但10期債逆勢勁揚9個基點、至約6%。

 以歷史水準來看,義國各年期公債的殖利率仍處高檔。周五,義國債務保險成本上揚。此外,西班牙債務保險成本也走高。

 RIA資本市場公司的策略師斯塔蒙克維奇說:「國內投資人,特別是義國銀行,可能是主要買家。」

 他說:「整體而言,這讓義國債市小鬆一口氣,但考量黯淡的財政前景,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1位債市交易商也說:「(這)只是空頭回補。並非真正由顧客需求所驅動,雖然在拍債時短期債確有買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