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末日博士:美股恐跌20%

末日博士:美股恐跌20%

  • 2012-11-15 00:55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標普500指數

標普500指數

 對於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行情後市,「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依例再度發表看空論調,他警告投資人,由於全球景氣與企業獲利基本面黯淡,市場行情很快就會崩盤,美股可能重挫2成。

 麥嘉華周二在CNBC電視節目Squawk Box上表示:「我不認為行情大跌主因是希臘或是財政懸崖問題,而是企業獲利表現開始令人失望,而全球經濟明年幾乎可能零成長甚至萎縮,在我看來,這是何以美股標普500指數至少將會大跌20%(較9月高點1,470點)的主因。」

 麥嘉華向來好發空頭論調,他還特別以蘋果為例,說這家科技巨擘就是因為獲利表現難看,造成股價從9月高點以來已重挫2成,最近1個月就急跌14%。

 麥嘉華提到一些抑制美國經濟復甦的原因,房地產市場是其中一個,而房市最大問題在於「超建」的情況前所未見。

 有關美國財政懸崖部份,麥嘉華認為加稅方面可能影響的時間是未來5年,減支方面則可能歷時100年之久,但為了抑制不斷擴大的預算赤字,這是美國必需付出的代價。

 他說:「過程當然會有痛苦,而且還會非常的痛,問題是我們是要透過撙節付出較少的代價,還是要冒著整個社會未來5到10年內完全崩解的風險?」

 麥嘉華指出,包括日本,其實許多已開發國家都面臨一個共同的問題,那就是負債太多,這些債務終得想辦法降低,不然就會侵蝕經濟成長,「我認為從1980到2007年我們一直都在寅吃卯糧,現在該是還債的時候。」

 他甚至還指出,央行的刺激方案根本沒有用,金融體系要重建唯有先將市場整個炸毀。「全球金融體系要重建不是靠國家央行,而是經由市場破壞,包括匯市、債市或股市,此一情況總有一天會出現,一旦發生時資產價值若還有現在的5成,那就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