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9

賴敏男:不必砍樹 太空包種出牛樟菇

不必砍樹 太空包種出牛樟菇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草屯報導】

2012.04.09 08:12 am

賴敏男博士以太空包栽植牛樟菇,既能滿足市場需求,也能避免珍貴的牛樟再被盜採。
記者張家樂/攝影

菇類育種專家賴敏男博士研發牛樟菇子實體的培養技術,以太空包栽培出牛樟菇,不必為了牛樟菇而砍老樹。賴敏男回草屯鎮老家設廠,在恆濕、恆溫和無菌室中培育牛樟菇,經過萃取純化處理,量產牛樟菇。

野生牛樟菇只附生在牛樟樹上,一般人取得不易,也因物以稀為貴,山老鼠即進入深山,尋覓國寶的牛樟樹,偷伐或挖空樹幹,二、三百年的老樹,因而慘遭毒手,讓人痛心。

坊間的商業廣告,把牛樟菇的療效,講得太神奇,致市場上到處都在販賣牛樟菇,連風景區的農特產店,也在推銷牛樟菇。賴敏男建議民眾,不要迷信「野生牛樟」,畢竟,沒有台灣那麼多牛樟樹。最好選擇GMP藥廠生產的牛樟菇,品質較有保障。

賴敏男說,太空包栽培牛樟菇,約五至八個月即能採收,同樣具有療效,又可不必砍樹,落實生態保育,很值得推廣。

賴敏男說,以組織培養生產的牛樟菇,以往都只能做到液態培養,種植出牛樟菇的菌絲體,無法種出牛樟菇子實體;他成功以組織培養搭配太空包,可以長出子實體牛樟菇,是牛樟菇培育的一項突破。

太空包生產的牛樟鮮菇,可以量產,價格較大眾化,讓民眾都能吃得起。賴敏男說,牛樟菇生長條件嚴苛,在調配、殺菌和接種過程,都要在恆溫恆濕和無菌的廠房內進行,一般農民不易處理,目前只有製藥廠研究室作專業培育。

【2012/04/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