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3

更毒?!澳牛含「齊帕特羅」被查出、台豬則是驗出「沙丁胺醇」

澳牛更毒?!含「齊帕特羅」被查出

  • 2012-03-12 19:54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董媛瑜】

    瘦肉精風暴持續延燒,衛生署公布一月到現在進口牛肉的抽驗結果,二百一十九件檢驗肉品中,三十六件含「萊克多巴胺」,一件被檢出毒性更高的「齊帕特羅」,是從澳洲進口。衛生署表示,不合格案件正由各衛生局後續處辦中。

     美牛瘦肉精問題越演越烈,被認為是安全的澳洲牛、紐西蘭牛肉,也被驗出含有瘦肉精。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和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市售進口牛肉稽查,一月起到三月十一日,已經檢驗二百一十九件,三十七件不合格,其中三十六件被檢出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來自美國、澳洲、紐西蘭;一件澳洲牛肉驗出更毒的瘦肉精「齊帕特羅」,是在全聯福利中心嘉義興業店檢出。

    媒體詢問,確定是澳牛嗎?衛生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說,正持續追查。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 「齊帕特羅」比「萊克多巴胺」毒性更高,目前國際上的相關健康風險研究比「萊克多巴胺」更少。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07年通過可在飼料中添加「齊帕特羅」,但澳洲沒有允許。

 

*****************

豬肉驗出禁用瘦肉精沙丁胺醇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鄭朝陽、薛荷玉、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2.03.13 03:07 am

農委會近日至養豬場抽驗豬隻的毛髮血液時,發現有兩戶驗出禁用的瘦肉精「沙丁胺醇」,肉品市場也驗出一件;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說,沙丁胺醇毒性比萊克多巴胺高兩千倍,而且在動物體內不易被代謝,殘留的時間長且量高,吃到含這兩種瘦肉精肉品,對健康危害不小。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昨晚證實,義美耗資上億的檢驗室最近接到多起肉品檢驗瘦肉精的委託案,其中一件國產豬肉檢出國際上全都禁用的沙丁胺醇。

高志明說,長期以來,包括政府的檢驗室在內,一直都有驗出國內豬農使用禁藥沙丁胺醇,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農委會昨晚緊急發布「養豬場違法查驗強化措施」,破天荒要求所有養豬場,明天(十四日)起出豬時,必須自行切結證明上市豬隻沒有使用瘦肉精,否則除了會被加強查驗外,事後驗出瘦肉精,將面對重罰及刑責雙重處分。

新聞局長楊永明說,驗出禁藥的養豬戶,不可上市拍賣豬隻,須檢驗兩個月確定合格後,才可出豬。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農委會這次採取霹靂手段,對豬農是一大震撼,短期可能影響出豬量,但為了維護國人健康、健全養豬產業,必須大力改革,相信對產業是「短空長多」,對絕大多數守規矩的豬農也有激勵作用。王政騰不諱言,農委會最近被瘦肉精美牛議題打得很慘,「是該反守為攻、展現農委會的魄力了!」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支持豬農切結措施,希望清理掉這些「老鼠屎」,讓台灣豬肉更受消費者信任。

農委會防疫檢驗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一九九八年起農委會每年抽驗養豬場及肉品市場,上萬件檢體中有一百多件檢出沙丁胺醇等禁藥,約占百分之二,「一直有豬農在用這些東西」。

黃國青說,以往均依法裁罰豬農三到十五萬元,去年查獲出售走私禁藥的源頭業者,判了五年徒刑,國內豬農使用禁藥的「累犯」達一兩百戶,明天起也是加強稽查的對象,一旦查獲一年內用過兩次以上禁藥,該養豬戶將被重罰廿五萬元以上、一百廿五萬以下罰款。衛生署也會追查來源廠商,除銷毀產品並罰六萬至六百萬,公布廠商名單,情節重大可命令歇業、停業或廢止公司登記。

黃國青表示,對曾抽查不合格的養豬場,會在毛豬拍賣前三至七日提前抽驗,至於不願切結自清的豬農,農委會也將會同地方政府加強抽驗。

***************

綠6縣市串連 堅持瘦肉精「零檢出」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陳信利、黃驛淵/連線報導】

2012.03.13 04:09 am

民進黨團欲修地制法增訂地方反瘦肉精條款 / 洪哲政

民進黨縣市首長等人昨天聚集高雄,因應政府即將開放美牛瘦肉精,商討對策。
記者劉學聖/攝影

民進黨執政六縣市長昨天齊聚高雄市,抗議政府將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堅決主張瘦肉精零檢出;代理主席陳菊表示,中央未充分諮詢即倉促解禁,明顯是政治考量,呼籲馬政府收回成命。

陳菊並向馬政府喊話,政府對外經貿談判應與內政問題脫勾處理,避免犧牲國人健康,也可避免造成內部分化、對立、不安。

民進黨這場因應美牛進口會議在高雄召開,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屏東縣長曹啟鴻、宜蘭縣長林聰賢出席,民進黨立院黨團三長也參加。

陳菊指出,三聚氰胺、塑化劑到瘦肉精、禽流感等對台灣的食品安全造成重大威脅,政府沒辦法適當解決,甚至出現種種欺瞞、掩蓋手段,這不只是政府效率問題,更使人民喪失對政府的信心。

陳菊說,民調顯示超過八成民眾反對政府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政府應傾聽人民聲音,不要一意孤行;中央政府未充分諮詢,也未向人民公開資訊,即倉促宣布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明顯是政治考量,盼馬政府立即收回成命。

會議並且做出「三項行動、四點要求」結論,三行動:就地檢驗,瘦肉精零檢出;自主管理,各縣市商家成立拒用瘦肉精肉品自主管理聯盟;安心消費,辦理環保哩程、在地食材認證。

四要求:要求立法院堅持瘦肉精零檢出,並盡速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要求政府加強查驗進口肉品並負起邊境管理責任;呼籲其他縣市一起拒絕瘦肉精;瘦肉精對畜牧產業的損害,政府應啟動輔導機制並擴大補貼。

昨天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也與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新北市議員李坤城、基隆市議員張錦煌及宜蘭縣議員黃適超等縣市議員,宣布成立「反瘦肉精基層連線」,打算推動「地方制度法」修法,要求授權地方政府「得訂定更為嚴謹的自治規則」。

 

***********

雲水人間:

台豬、美牛、澳牛都驗出瘦肉精...

即使禁用,還是偷偷用..

這是人類的劣根性..

真有辦法瘦肉精零檢出??

又..

一旦開放,養殖戶豈不會用更多更毒的瘦肉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