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8

富士康是血汗工廠? 美國廣播節目承認:報導造假

富士康血汗工廠 美媒承認:報導造假

【聯合晚報╱記者朱小明/即時報導】

2012.03.18 12:15 pm

美國廣播節目「This American Life」1月6日播出節目,痛批富士康為「血汗工廠」,製播該節目的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16日承認節目內容「多屬虛構」,名嘴麥克‧戴西在節目所說親自造訪富士康的見聞,包括「虐工」等,都是捏造。

 

【中央社╱華盛頓/洛杉磯/舊金山16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廣播節目「美國生活」今天撤銷1集批評蘋果中國大陸iPhone和iPad代工廠工作條件的單元,強調其中「許多內容純屬虛構」。

遭撤的「美國生活」(This American Life)單元於1月6日播出,長39分鐘,內容主要節錄演員戴西(Mike Daisey)的獨角劇作「賈伯斯的苦痛與狂喜」(The Agony and the Ecstasy of Steve Jobs),敘述自己造訪富士康大陸廠所見。

這齣獨角戲本身、廣播所採用片段及引發的關注在促使蘋果公司(Apple)允許外部人員至大陸代工廠稽核,扮演重大角色。蘋果在大陸的代工廠多屬富士康旗下。

16日晚間的美國生活新單元預計詳細列舉遭撤銷單元的錯誤。預告指出:「我們在播出節目前的確有查證。」

「但不實的是,戴西所述自己的中國大陸之旅。」

這集「戴西先生與蘋果工廠」(Mr. Daisey andthe Apple Factory)的podcast版下載次數已經飆到88萬8000次,成為該節目有史以來最夯的podcast。

根據美國生活聲明稿,由於另1個廣播節目「市場」(Marketplace)的記者與戴西深圳行的翻譯取得聯繫,翻譯對戴西2010年以來向觀眾及廣播所傳達的訊息多所質疑,才讓事情曝光。

熟知內情人士透露,美國生活在查證節目內容時曾與蘋果聯繫。當時蘋果否認劇中指控,包括iPhone裝配線工人遭到正己烷(n-hexane)中毒,但蘋果至今未對節目或單元遭撤一事公開置評。

根據廣播節目「市場」 播出的談話紀錄,戴西坦承自己沒有目睹工人中毒,也沒有與中毒工人見過面。他接著向美國生活節目主持人及執行製作人葛拉斯(Ira Glass)表示歉意。

葛拉斯在聲明中說:「戴西騙了我和節目製作人利德(Brian Reed)。」「但這並不是藉口,我們本就不該播出這段內容。」「總而言之,整件事是我們自己的錯。」

戴西則在部落格上發表聲明為自己辯護:「我不是做新聞的。」「我的表演是戲劇演出,目的是在令人驚豔的產品和製造廠殘酷的環境之間,建立1條人性的連結。」

「我真的感到後悔的錯誤,就是讓你的節目把我的表演當成新聞。它不是新聞,是戲劇。」

「美國生活在本質上是新聞而非戲劇事業,因此它是依不同的規則和不同的期待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