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6

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至6.2%

西班牙將變天 公債先鬧失火

  • 2011-11-16 01:25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周日將舉行國會改選,所有民調皆顯示政局將變天,反對黨黨魁拉赫伊(Mariano Rajoy)將出任新政府的總理。由於換黨執政的不確定性,加上歐債危機疫情壓不住,西班牙債市拉警報,指標公債殖利率飆破6%大關,恐成為下一個遭歐債烈火吞噬的受害者。

 西班牙國會大選將在周日舉行,由於深陷長達3年的經濟危機,民眾早已唾棄執政的社會黨,幾已篤定將換黨執政,各方民調都顯示在野的人民黨將以過半的優勢取得執政權,而人民黨黨魁拉赫伊會成為新總理。

 但選前一周金融市場並沒有出現民眾期待的變天行情,反而因投資人開始關注其財政狀況,債市又遭狙擊,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一飆至6.07%,為8 月以來首度升破6%大關,周二早盤進一步揚升至6.2%,與德債利差的所謂風險升水則擴大至4.50個百分點,改寫歐元問世以來的新高。

 西班牙周二標售12個月與18個月期公債,最後共標出31.57億歐元,符合發債額度目標,但舉債成本卻大增,12個月與18個月期券標出平均殖利率分達5.022%與5.159%,較上個月18日同類型公債標售利率大增逾1.3個百分點。

 之前希臘與義大利債市雙雙陷入歐債危機時,西班牙債市表現頑強,並未受波及,但瑞銀上周五發表一份研究報告,警告投資人市場對於西班牙的看法過度樂觀,「不出幾個星期西班牙就會出狀況。」沒想到,本周西班牙債市就淪陷。

 對於債市告危,下任西班牙總理熱門人選拉赫伊周二特別出面進行信心喊話,他表示,不久後就會有所改變,「一旦勝選,我們首要工作就是對內向投資人保證會有政府的力挺,對外則傳達我們絕對會採取必要措施且我們持續看好歐元區前景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