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3

美軍甫撤離 巴格達11行政區連環爆 250人死傷

巴格達11行政區連環爆 250人死傷

  • 2011-12-23 01:02
  • 中國時報
  • 【張嘉浩/綜合報導】

     美軍甫撤離伊拉克,伊國首都巴格達廿二日上午遭遇協同攻擊,數小時內接連發生四起汽車炸彈與十起路邊炸彈爆炸,全市東西南北共十一個行政區遇襲,挨炸地點多為市集、學校等公眾場所,造成至少六十五人喪生、近一百九十人受傷。

     爆炸案規模之大,為數月來僅見,雖然迄無任何團體承認犯案,但鑑於伊國伊斯蘭教什葉派與遜尼派政爭近日加劇,遇襲行政區泰半為什葉派聚居區,各方把矛頭指向「兩河流域基地組織」,這個遜尼派團體也是「基地」恐怖組織在伊國的分支。

     伊國總理馬里奇也表示,巴格達連環炸案幕後存在「政治動機」,伊國政局近來動盪不安,什葉派與遜尼派聯合政府搖搖欲墜。馬里奇領導的什葉派政團「法治國家聯盟」與前總理阿拉威主導的遜尼派政團「伊拉克名單」之間矛盾激化。

     案發後巴格達濃煙四冒,安全部隊也封鎖全城交通要道,警車和救護車鳴笛聲持續不斷。最嚴重的汽車炸彈攻擊發生於繁華商業區凱拉代,至少廿五人喪生。目擊員警說,一名男子駕駛一輛滿載炸彈的救護車,騙過肅警衛,駛進官署後引爆。還有一輛汽車在幼稚園外爆炸,炸彈碎片飛濺入內,學童驚恐萬分。

 

伊拉克緊張升高 連環爆63死

  • 2011-12-23 01:01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今天發生連環爆炸事件,至少有63人喪生。美軍撤出伊國僅數天,伊國政府內部就爆發教派危機,今天首度發生大規模攻擊事件。

     連環爆炸似乎是有人共謀所為。屬於伊斯蘭什葉派(Shi'ite)的總理馬里奇(Nuri al-Maliki)想架空2名遜尼派(Sunni)對手權力,此次爆炸事件是猛烈反彈的首次徵兆。伊拉克恐再陷入教派流血衝突,教派衝突幾年前將伊國逼至內戰邊緣。

     警方和衛生官員表示,巴格達1名自殺炸彈客駕駛救護車,經過卡瑞達區(Karrada)1個政府機關時將車輛引爆,現場煙霧瀰漫,車體零件飛入1座幼稚園,至少有18人死亡。

     美軍完全撤離伊國方才數日,伊拉克政治危機可能使各派系脆弱的休戰破裂,也凸顯派系間的緊張關係。今天爆炸事件是這場危機首次重大的暴力衝突。

     法新社記者和政府官員表示,這一連串攻擊大多發生在早上尖峰時間,安全部隊已封鎖爆炸現場。1001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