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18

酒吧安檢抽查 7縣市合格數全掛零

酒吧安檢抽查 7縣市合格數全掛零

林玥宜

2011年6月18日 01:29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在今年3月發生夜店大火奪走9條人命的慘劇,內政部著手抽查全國431家酒吧的建築消防安全,結果顯示,22縣市中不合格數皆多於合格數,
其中更有7縣市合格家數掛零,分別是分別是台中市、台南市、新竹縣、雲林縣、屏東縣、台東縣及連江縣。
台中夜店惡火釀成9死慘劇後,內政部即函請各直轄市、縣市在1個月內,清查地方的酒吧等場所之建築、消防安全,並另成立督導小組,兩個月夠共抽查 431家業者,計算中央與地方皆認定合格或不合格的「相符家數」,進一步算出各縣市2度安檢後的「相符率」,結果發現不合格率達8成6,其中彰化縣安檢工作最落實,澎湖縣則為為全國之末。
內政部表示,此次一共抽查431家業者,在消防管理項目與營建管理項目,兩者有任一項不合格者,有373家,佔8成6,兩項皆合格者僅有58家,佔1成4;22縣市不合格家數皆多於合格家數,其中有7縣市的合格家數掛零,分別是台中市、台南市、新竹縣、雲林縣、屏東縣、台東縣及連江縣。
縣市政府對於公共安全檢查未通過業者,可依建管及消防等相關法規處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如果仍未改善或未補辦手續而繼續使用者,可以連續處罰,並限期停止其使用,必要能採取斷水斷電、拆除違建等強制手段。

****************

中市百家酒吧歇業 醞釀萬人抗議 華美西街昔日塑造夜店觀光特色 如今稽查小組猛開單 店家被斷水電 「真的快被逼到自殺了!」

  • 2011-06-18
  • 中國時報
  • 【陳凱勛/台中報導】

     阿拉大火後,市政府針對各類型酒吧展開嚴格稽查,多家酒吧被勒令停業甚至被拆除,上百家酒吧暫時歇業或倒閉,有業者說,當初與其他人聽市長胡志強的話,華美西街將規畫為有特色的夜店觀光景點,丟錢投資,現在整條街卻被抄光光,醞釀連署萬人抗議。

     一名夜店老闆「小潘」說,阿拉大火發生後,本來沒被開過單的酒吧,被稽查人員挑出一堆毛病,他趕緊花費近百萬元,將店內全改為防火建材,還買了兩座造價共四十萬的逃生緩降梯,有心改善,卻兩周就被勒令停業。

     另名業者說,經營夜店不偷不搶,大多數的同業都規規矩矩做生意,當初依內政部規定,才在住宅區做生意,只是想給消費者晚上一個放鬆的空間,投資的大筆金錢,現在卻如同丟入水中。

     他說,華美西街之前在火車站的中市導覽手冊,是市政府推薦的觀光景點,胡志強以前還說要將華美西街規畫成別有特色的夜店區,推向國際宣傳,怎知「昨是今非」,之前聽市長話開店的業者,全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更因集中營業,被「一舉殲滅」。

     多名業者說,聯合稽查小組都害怕,沒有開單列舉缺點,一但發生意外,就會吃上「包庇」的罪名,多家店被開單後,都逃不過被斷水斷電,讓很多人快活不下去,「我們真的快被逼到自殺了!」

     目前近廿家酒吧業者,串聯想成立自救會,並規畫找萬名市民連署抗議,盼找回在中市生存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