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6

[半夏厚朴湯]...理氣開鬱,化痰散結,治慢性咽喉炎

文 林錦成
半夏厚朴與紫蘇,茯苓生姜共煎服;痰凝氣聚成梅核,化痰解瘀氣自舒。
古方「半夏厚朴湯」,見於金匱、千金只用於婦女咽喉部異物感的有效方。後世因為它能以四味藥材組合統治人類七情之病(即是一種鬱抑神經官能症),故局方改名四七湯。因此這樣「半夏厚朴湯證」病人最典型症狀多是咽中異物感為主,就好像該處生有炙塊肉,想吐也吐之不出,想吞也吞不下,而在實際檢查咽喉病理上,一點異常病變也沒有。
這種情形古稱為「梅核氣」,尤其在神經質婦女身上最常出現。亦多出現在咽神經官能症。因此歸納一下,半夏厚朴湯主治症候的特質:就是病位在咽喉,二是有生病好似自我感覺異常。臨床上對於咽喉病常以本方加減施治。
組成
(金匱要略)、半夏10、厚朴6、生薑3、紫蘇葉3、茯苓3。
方義與臨床應用
半夏是治咽喉痛的藥材,故《本經》主「咽喉腫痛」。在《傷寒論》用苦酒湯和半夏散及湯用治咽喉病,皆有半夏之存在。
由於半夏厚朴湯同時含半夏、厚朴,可以用除胸滿腹脹,化痰與降氣,而各藥有健胃作用,又能祛痰止嘔,除胃滿,止痛,利水祛濕,平喘止咳。因此外感性胃腸道和呼吸道疾病,應該會常用此方。
生藥研究指出:

厚朴、紫蘇抑制咽喉反射,生薑、紫蘇有健胃、促進胃液分泌與亢奮腸胃蠕動。
如半夏、生薑和胃止嘔,治不思飲食和慢性嘔吐,藥液入腹腔亢奮血管運動。

生薑辛散溫快速散寒,促進消化,配合紫蘇香溫散寒解表,通心利肺,開胃益脾,發汗解肌,和血下氣,寬中消痰,袪風定喘,止痛安胎,利大小腸與理氣。

茯苓驅除體內過多水分,平衡體內體液,使氣管內的黏膜的痰飲,有效的排出體外。

綜合以上藥理作用,半夏厚朴湯是能在其發汗後,調節身體的營衛作用,使得其作用自如。對一切感冒症,咳嗽氣促,胸滿腹脹有效。與柴胡湯合用對氣喘症之體質改善有益。

對於紫蘇,在胃腸有嘔吐時,一般用蘇梗而不用蘇葉,因蘇葉煎出藥汁多紫黑色,精神症敏感之病人心理見藥較多慮,因此有人以用蘇梗取代則藥液色淡些,這樣藥液顏色比較容易被病患接受。再加大棗以合口味。而且本方又能疏解心情鬱氣,使心神舒暢,故亦多用在治療神經症中的不安症。
本方主治咽喉病,除了上述咽神經官能症外,尚可以包括急慢性咽炎、咽痛、粘痰、聲帶麻痹引起失音等炎症,而不只是咽異物感而已。

只不過是紅腫熱痛等炎症明顯時,一定要加山梔、連翹、黃芩、金銀花、牛蒡子、桔梗增強消炎作用。又,小兒咽痛也能使用。

半夏厚朴湯證

最常見病患的體質

半夏厚朴湯以自我感覺異常為特徵的疾病適用機會最多。
不過,這種自我之感覺異常可以是「多部位、全身的」,不一定只侷限在咽喉而已,而限制其用途。
例如更年期綜合徵
,其人自主訴很多,有些或是煩躁、或焦慮、或抑鬱、或失眠、或多疑,沒有人陪,不敢出門;或惡風、汗出、手抖、烘熱、腹脹。
有些主訴更是怪異,中年婦女因陰蒂無故抽跳感而自認為是細菌已經入血液,也有突然覺得心臟如被握住,脈搏似已停止。有時則因心悸亢進、呼吸困難。
而有些男子感覺陰囊睾丸下墜感,惶恐終日。也有中年婦女舌頭疼痛灼熱感,到處求醫,其實其舌頭又沒有異樣病變。這種大多以心理精神症居多。因此依需要常加山梔、連翹、枳殼,就是與梔子厚朴湯的合方。
有明顯煩躁與焦慮、不眠症等宿疾,去生姜,加山梔、連翹、黃芩、甘草清心除煩,有人稱這藥方為「八味除煩湯」。這是目前中國中醫師在精神科之經驗方。

不過,用連翹、枳殼,有些病人服用此方會腹瀉,但腹部不會不舒服,反而覺得拉得愉快。亦因肛門放屁增多,腹脹就減輕而舒服。

另外,一些女性的全身關節疼痛,其疼痛特點是當她心情不好時,關節痛甚。只要心情變好,就不痛。這其實是心因性自我感覺異常。像這樣自我感覺異常有時也可能表現在幻覺上面,如幻聽、幻視、幻嗅等。其人多是精神過敏,聞到不良味道就想吐,噁心很常見。

此外,古方指迷茯苓丸即是治痰氣交阻之關節痛要方,方中藥材也一樣有半夏與茯苓。
半夏厚朴湯其實是小半夏加茯苓湯的變方。不過,小半夏加茯苓湯主治是突然嘔吐、心下痞悶、縱膈與橫膈之間有水滲出、引起「眩悸」為主。《本經》半夏也一樣在處理「頭眩」這個問題的藥材。
「眩」,就是眩暈,患者自覺身體有旋轉感、上下或左右晃動感、傾斜感、地動感如坐舟中之感;眩也是一種「幻覺」,即是精神上伴有怪異感、恍惚感、緊張感、恐懼感等。
半夏、茯苓就是在眩暈這方面很好的藥材。故在臨床應用上,半夏厚朴湯證多以精神上的異常為主,其體質方面相對還好。虛弱體質少用。
其他方面的應用
因此以「心下痞、腹脹」為主證的慢性胃炎、食道炎、小兒厭食、過敏性結腸炎;呼吸系統的感冒、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胸悶、腹脹不思飲食,與四逆散、小柴胡湯合用機會不少。
有人常用本方加枳殼、麥芽治小兒厭食症。這些小兒除食欲不振,膽小,性格偏內向,面色黃,大便結等,服用本方用以提高食欲,面色與大便改善,且性格比以前活潑。
此方亦治神經性厭食症,飲食後馬上就吐,並重用半夏60克(先煎);服用後,馬上明顯止嘔。因為「半夏與生薑止嘔」作用很強。

日本也有人曾經把半夏的用量用到120克,已是最大用量,不過這時煎半夏時間要長很多,與其他藥材併用之前,一定要先煎。
除了配合心理疏導外,最好病人自己煎藥,以令其心理上很重視這些處理,以清香刺激病人。有人與溫膽湯合用治冠心病和帕金森氏病。
冠心病的人常常胸悶、心絞痛,故其人心存多恐懼、因此失眠、膽小,隨身攜帶救心丸之類保心之藥材,只要忘了攜帶,其有關心絞痛必發。像這樣有神經質疾病不是單用冠狀動脈擴張劑就能解決,主要關鍵就是和緩病人精神心理上的壓力。

因胸悶,有時未必是器質性發炎引起的,有時是心因性的,精神心理上壓力突然發作,可以視為咽異物感的延伸。因此《本經》說:半夏主「胸脹」就是此理。
帕金森氏病以手抖不能自控,以半夏與厚朴為主要藥材表現。
有人疑難怪病以痰治有效的經驗,與溫膽湯合用加強理氣化痰。厚朴是漢藥中認為治肌肉手抖、震顫有效。因此有病人服藥後,手抖減輕,感到舒適,但不能根治。
病情反覆時,可再次服藥,吃吃停停,間斷使用。此病無法治愈,其服藥只求提高生活品質之治療目的。
此外,半夏厚朴湯治季節性外感病,如中暑、夏秋季節的腹瀉等,藿朴夏苓湯、藿香正氣散即是在此方基礎上加減而成的。
因此以下疾病如神經症,歇斯底里、食道痙攣、胃炎、胃下垂、慢性咽喉炎、支氣管炎、喘息、嗄聲、虛性浮腫。不安症、發作性心悸亢進、歇斯底里性咽喉狹窄感(梅核氣)、神經衰弱症、神經質、歇斯底里、躁鬱病、不眠、更年期障礙、心臟神經症、神經性食道狹窄症、食道憩室症、食道痙攣、妊娠惡阻、胃腸虛弱症、胃下垂症、胃弛緩症、扁桃腺炎、支氣管炎、喘息、聲帶浮腫、嗄聲、巴塞杜氏病、陰囊水腫、及顏面手足虛性浮腫等只要出現其主證,是可以使用的。
(本文作者為中醫師,目前已經退休,將從事整理傳統漢方醫學文獻工作)

************

方 名
半夏厚朴湯
出 典
金匱要略
組 成
半 夏 10.0  茯苓 4.0  厚 朴 3.0  柴蘇葉 2.0  生 薑 5.0
效 能
理氣開鬱,化痰散結。
主 治
咽喉裡有塞物感,七情鬱結,痰涎凝聚,咽中如有物阻,咯吐不出,吞咽不下、胸滿喘急,或咳或嘔,或胸功撐作痛等證。
入 經
 
應 用
神經不安症、發作性心悸亢進、歇斯底里性咽喉狹窄感(梅核氣)、氣鬱症、神經衰弱症、神經質、更年期障害、歇斯底里、躁鬱病、不眠症、血道症、心臟神經症、神經性食道狹窄症、食道憩室症、食道痙攣、妊娠惡阻、胃腸虛弱症、胃下垂症、胃弛緩症、扁桃腺炎、支氣管炎、喘息、聲帶浮腫、嗄聲、巴塞杜氏病、陰囊水腫、及顏面手足虛性浮腫等。
說 明
本方各藥皆有健胃作用,又兼任痰止嘔,消滿止痛,利水袪濕,平喘止咳,對一切感冒症,咳嗽氣促,胸滿腹脹,七情鬱氣,咽中覺有異物與刺激之感等者有效。
本方為氣劑之權輿,不僅治梅核氣或慢性咽喉炎,對於其他各種氣病(神經症),皆可活用。金匱條文,雖祗言婦人,但並非婦人始有此病,惟因婦人情性熱著,不能寬解,多被七情所傷,容易氣鬱,故使用本方機會較多而已。
方中所用皆氣藥;半夏降逆氣,厚朴解結氣,紫蘇葉散鬱氣,茯苓利痰氣,生薑則扶正氣而去邪;如此,諸氣既舒,其病自消。
加 減
1.咳嗽喘息:加貝母、杏仁。
2.咽喉炙攣:加枳實、桔梗。
3.食滯重者:加山楂、麥芽、神麴。
4.胃虛寒者:加吳茱萸。
5.胸脅脹滿:加木香、青皮、枳殼。
6.咽乾喉燥:加沙參、麥冬、玄參。
7.食宿積聚:合六和湯。
8.痰飲積聚:合二陳湯。
9.心悸不眠:合柴胡龍骨牡犡湯。
10.肝鬱仔滯,失眠心悸:合甘麥大棗湯。
11.咽喉炎聲痧:合麥門冬湯、玄參、桔梗、紫苑。
用 法
不拘時溫服。
禁 忌
 
備 註
本品須由中醫師處方調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