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6

印度是一個過去、現在、將來交織的地方。

世界上一體兩面而終難成大器的國家是哪一個?

印度近來被西方一些人的“捧殺”弄得暈暈乎乎,以為自己真就是世界老三了。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9月22日刊登奧康納(Joe O'Connor)的文章說,印度是一個自相矛盾的國家,其形象足以顛覆任何學院式的說教。
例如,在華麗的新辦公大廈的陰影下,你可以看到敞開的臭水溝;開著“美洲豹”豪華汽車的企業家旁邊,是一個騎在牛背上,正在用手機通話的貧民窟居民。在2.5億所謂中產階級印度人下面,還有由短工、農村雇工、街童等組成的4.5億低種姓印度人,這些人每天的收入不到1.25美元。
百分之四十的印度人是文盲,一半的婦女沒有閱讀能力,幼兒死亡率是加拿大的七倍。

印度是世界資本市場上咆哮的獅子,是一個為錢、為發展、為國際認可而瘋狂的社會,是一個過去、現在、將來交織的地方。

那里剛剛建成的英聯邦運動會步行橋竟然倒塌,選手村的設施近似貧民窟。這個大型國際運動會還有10天就要開幕了!而印度為此已經準備了7年之久!
多倫多大學的歷史學家伯拉博士(Ritu Birla)說︰“此時此刻,印度顯然還只是正在崛起的世界資本主義強權,其令人難以置信的經濟差異將繼續存在。”她指出︰“這就是印度不同的歷史——一邊是低效率的勞工,一邊是高效率、高科技的全球魅力。”但在步行橋倒塌,發出臭味的英聯邦運動會選手村,卻沒這種魅力。加拿大運動隊已經決定,至少推遲48小時抵達新德里。

在世界矚目籌辦英聯邦運動會的喧囂後面,是某些可怕的事實,恐怖的真相,講述著另一個古老的、更為神秘的印度——在那里生命不值幾個錢,貪污四處橫行。政府報告指出,有43個工人死于與英聯邦運動會有關的建築事故,另有100人死于地鐵建築事故。

據專門監管政府部門貪污的印度“中央警覺委員會”(Central Vigilance Committee)披露,在與英聯邦運動會有關的項目中,多達16個存在財務問題。2003年,當新德里擊敗加拿大漢密爾頓(Hamilton),奪得英聯邦運動會主辦權時,提出的建築預算是1億美元。但現在根據不同的說法,這個數字在10億美元至30億美元之間。總之預算飛漲,建築腳手架上工人死亡,恐怖襲擊威脅無處不在,貪污則看不見,隱身空氣里。

一份印度裔加拿大人刊物的主編詹亞吉(Ajit Jain)說,英聯邦運動會建築的丑聞一點也不令人吃驚。因為“承包商、土木工程師、包工頭、公司企業等,暗中合伙貪污分錢,干出的當然是不合格的工程”。多年來情況就是如此,這種貪污文化至今沒有多少改變。他說,那座步行橋倒塌,就是因為使用了劣質建材。現在一個新的印度和一個古老的印度,正在為英聯邦運動會是否能如期舉行,展開最後的角力。運動會開幕的時刻即將到來,這件事弄不好會成為印度國家的污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