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9

大意外....歐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歐巴馬獲諾貝爾和平獎 各界頻呼意外
  • 2009-10-09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董媛瑜】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爆出大冷門,得主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外電指出,歐巴馬大力呼籲削減核武,重新啟動中東和談,同時他也致力促進國際和平,這些成績是他得獎的原因。不過,這些恐怕都不如他的黑人總統身份,本身就是族群融合的代表來得更具有正當性。 連美國有線電視網CNN都以令人驚訝的消息來形容這則新聞。

淡江大學教授陳一新表示,諾貝爾和平獎意外地由美國總統歐巴馬獲得,上一個獲得這個獎項的美國總統,是促成「大衛營協定」的卡特。

諾貝爾和平獎通常是頒給已經有成就,或是經過多年努力,雖然還沒成功,但至少鍥而不捨,「大衛營協定」後來雖然被撕毀,但是至少在當時是很重大的成就,歐巴馬就任不過一年,他對中東和平和裁減核武所提出的主張,不過才剛提出來,就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實在有點「怪異」。

陳一新認為,把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歐巴馬,搞不好是歐巴馬親自出馬,為芝加哥申辦奧運會不成的「安慰獎」,把和平獎頒給就任還不滿一年的歐巴馬,只能說歐巴馬真是「三千寵愛在一身」,看起來太像政治性的決定。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被提名人有172人,另外還有33個組織,總共加起來有205個。而諾貝爾獎委員會從不公佈提名人名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