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30

母雞的愛情故事:公雞死了 母雞絕食兩天終跳下4樓

母雞的愛情故事:公雞死了 母雞絕食兩天終跳下4樓


這幾天,一只公雞和母雞的恩愛故事在余杭一家電子公司傳開了——兩只雞青梅竹馬,母雞因為公雞的去世,整整兩天滴水不進,第三天傍晚,她從四樓窗戶上跳了下去。
一個月前,家住小河家園的任阿姨花30元從市場上買來一公一母兩只雞,他們從同一個雞窩里出來,長得差不多,連重量也一樣,都是2斤1兩。
“把他們養在單位四樓的食堂里,一來可以幫忙解決食堂員工的剩菜剩飯;二來,自己養的本雞也比較補,到了中秋可以殺來吃。”任阿姨說。
平常,兩只雞喜歡待在一起,一只走到哪,另一只就緊跟到哪。
前兩天高溫,公雞受不了,半夜熱死了。第二天早晨,食堂大媽上班後,發現母雞呆呆地蹲在公雞身邊,看樣子已經守了一夜,任憑人們怎麼趕它也不動。
到了中午,搞衛生的大媽把死去的公雞埋了。
這下可好,母雞絕食了,兩天兩夜不吃飯不喝水,蹲在角落里悶聲不響。
8月23日傍晚,這只母雞終于從四樓窗戶跳了下去。不過由于母雞太瘦了,她又撲稜著翅膀,殉情沒有成功,被食堂大媽撿了上來。
“這只雞膽子很小的,以前從來不敢走在樓的邊緣。”任阿姨說。
母雞跳樓沒成功,又繼續絕食。大家沒有再勉強她吃飯。
前天,任阿姨看母雞活著也是遭罪,也就遂了她的意願,將她殺了。“本來想過幾天再去抓一只公雞回來給她做伴,可是她這樣不吃不喝,恐怕也等不到那一天了,還是給她個痛快吧。”
專家說︰這就是殉情
母雞的這種行為是不是就是我們人類所說的“殉情”?難道它們跟人一樣也具有感情?記者就此咨詢了浙江省野生動物繁育救護中心的動物專家張旭。
“這就是殉情,動物比我們人類忠誠多了,除魚類、冷血動物不具有情感,其他動物,比如禽類、哺乳動物都存在殉情現象。”
動物為何殉情?按張旭的解釋,動物有社會群體意識,當他們遭遇周圍環境的改變時,一下子難以習慣,雞的思想尤其簡單,一根筋,它想不通,就選擇了死亡。
“哪怕再買來一只公雞給母雞做伴,母雞還是會死,況且它還經歷了雙重打擊。從雞窩里買來帶到新環境,這是第一次打擊。而愛侶的離開則是致命的打擊。”
另外,張旭還認為,雞在4個月左右就性成熟了,相當于人的青春期,兩只雞可能有了交配關系。怪不得當親密伴侶死亡後,母雞就更不想活了。
百度搜了一下“動物殉情”,出現相關網頁27300個。“動物殉情”,涉及狼、獵豹、猩猩、壁虎、鴿子、鴛鴦、大雁等等。有人說狼是這個世界上最忠貞的動物,因為狼的一生只愛一個異性,如果對方死了,另一只會守著它直到死去。
還有人說獾是世界上對愛情最忠貞的一種動物,如果一只走失了,另一只會窮盡一生的時間去找尋它。
動物園里最痴心的是天鵝。飼養員說,姿態優雅的天鵝總是出雙入對,當它的另一半去世後,它們就會變得郁郁寡歡,有的絕食殉情,有的撞牆自盡,甚至有的天鵝飛至高處,突然快速沖向湖水之中,跳水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