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8

台灣7月出口慘綠,年減幅度擴大達11.6%

台灣7月出口慘綠

  • 2012-08-08 0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出口慘兮兮!財政部統計處昨(7)日公布7月進出口統計,7月台灣出口248.5億美元,連續第5個月呈現衰退,年減幅度甚至擴大達11.6%,為近2年9個月來單月最大跌幅;官員分析,短期內台灣出口擴增力道仍顯疲弱,恐難明顯彈升。

 財政部統計長葉滿足指出,由於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科技產業國際競爭愈趨激烈,對我產品需求減弱,加上去年7月出口金額創史上最高,在基期墊高影響下,7月出口呈現二位數的衰退。

 財政部指出,我對主要國家出口金額,多較去年同期減少,其中對美國減少20%最多,主要以資通信產品減少7.3億美元,大減62%所致;另外,我對歐洲出口減少14.4%,中國大陸及香港也減少11%。

 台灣出口表現,在亞洲鄰近國家評比中敬陪末座,葉滿足分析指出,近年大陸積極推動進口替代政策,扶植面板、太陽能策略性產業,讓兩岸產業由互補轉為競爭,並降低對我依賴程度,導致1至7月我對大陸及香港出口減少9.1%,衰退遠高於整體出口減幅負5.8%。

 以出口貨品別觀察,今年1至7月資通信產品出口金額,較去年同期減少27.7億美元,其中以手機減少27億美元最多,與宏達電今年上半年營收減少新台幣700億元,跌幅相當;在資通信產品因需求疲軟走跌下,台灣出口動能難推升。

 上半年我對東協六國出口額達269.1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但7月台灣對東協六國出口已呈衰退,年減5.8%,榮景不見,主因新加坡成長減速,使我出口至星國電子產品、油品大減1.4億美元所致。

 進口方面,7月資本設備進口35.4億美元,較上年同月增加7.6%,為連續12月負成長後首次轉正,金額是近13個月以來新高,僅次去年6月的35.8億美元。

 葉滿足表示,民間進口資本設備近7成集中電子產品,據統計,半導體產業積極增加生產設備,或有助於未來電子產品出口回升。

 歐債危機未解,全球主要經濟體成長減速,壓抑貿易成長動能,短期內我國出口力道仍顯疲弱。官員說,若國際景氣不再持續看壞,我維持單月出口金額成長速度,加上半導體增加生產設備,電子產品出口回升可期,8月出口仍可望由負轉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