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

5個問與答 一次搞懂電子病歷

5個問與答 一次搞懂電子病歷

2015-01-11 記者黃文彥、鄭涵文/報導

圖/ingimage

Q1.電子病歷是什麼?

病歷是病患到醫院看病時的紀錄,醫師能夠藉由這份紀錄瞭解個人病史、家族病史、過敏病史或有無動過重大手術等訊息。台灣民眾一年看病15次,因為就醫方便性,不少民眾甚至不會固定到同一家醫院看病,這些紙本病歷也就散在各家醫院。電子病歷顧名思義就是以電子的形式取代紙本,透過電子化的方式可以保存病歷,甚至跨醫療院所調閱病歷。

Q2.電子病歷對我有什麼好處?

想像一下A先生到高雄出差不慎發生車禍,直接在高雄就醫照了一張X光片確認骨折情形,過幾天後,A先生返回台北家中療養,就近在住家附近的醫院複診,難道A先生又得再照一次X光嗎?

過去紙本病歷的時代,A先生換了一家醫院勢必得重照X光,但現在有了電子病歷,X光片可以在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就從高雄傳到台北。

電子病歷的實施取代紙本病歷的不足,在資料保存與傳遞上都比以往方便,電子病歷對病患有下列好處:

● 病患不必四處奔波申請病歷。

● 病患不必帶著一大疊病歷去看病。

● 節省醫師及病患診療決策時間。

● 避免重複檢查。

● 提高用藥安全,降低醫療疏失。

● 減少健保浪費,享受更好的醫療品質。

Q3.在A醫院檢查,後來到B醫院看診,該在哪家醫院調閱電子病歷?

為了統一各家醫院的病歷格式,衛生福利部成立了電子病歷交換中心,提供各家醫院上傳病歷、調閱病歷,各家醫院必須完成病歷的電子化工作,對於民眾的就醫行為不會有任何影響。

民眾在已經建置完成電子病歷的醫院看病,只要攜帶健保卡並同意授權,醫護人員就能調閱在其他醫院的病歷。

一般民眾調閱病歷不會直接接觸到電子病歷交換中心,還是要持健保卡到醫院報到,除了個人方便外,也替醫院管理省下不少開銷。

不過目前全台約496家醫院中,有343家使用電子病歷,民眾如有使用電子病歷需求,可事先向看診醫院查詢確認。

Q4.使用電子病歷,會不會有隱私外洩問題?

民眾就是自己病歷的鑰匙,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醫師不能逕自調閱其他醫療院所的病歷。此外,民眾也有完全的權利,決定是否要讓醫療院所存取在其他地方看診的病歷。

此外,所有電子病歷都在健保VPN的網路環境下流通,某種程度上是封閉的網絡,醫師只要出了診間,就不可能調閱。

Q5.電子病歷就像龐大資料庫,我的資料會不會被拿去做研究?

根據現況,若有研究者想運用電子病歷的任何資料,仍須先取得病歷主人的授權同意。因此民眾的資料不會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拿來作研究數據。未來就算有取資料的需求,也會先建立完整的同意制度,民眾的隱私及安全一定會被擺放在最前面。

水晶教堂暴紅 北門的美麗或哀愁?

水晶教堂暴紅 北門的美麗或哀愁?

2015-01-12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採訪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前言:台南北門水晶教堂近來暴紅,教堂搭配歐風建築彩繪與上百件婚紗造景,去年十月開放至今已超過五十萬遊客拍照上傳網路打卡,卻也招致「抄襲、炒短線」與不尊重鹽鄉文史等批評。

規劃興建水晶教堂的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鄭榮峯 今年還要再推韓、日主題園區,他積極推銷鹽鄉旅遊,但外界抨擊從未停過,主要火力來自當地鹽分地帶作家及文史工作者,於是促成鄭與作家黃文博一場午後對談,話頭就從北門水晶教堂暴紅談起。

 

 

●問:水晶教堂、婚紗園區暴紅,兩位一是北門土生土長文史作家,一位推動北門發展十餘年,對照今昔,感想是什麼?

鄭榮峯(以下簡稱鄭):去年十月以前,即使努力多年要營造鹽鄉意象,遊客依舊稀落,現在平日觀光客都比過去春節還多,鄉親作生意,收入增加,蕭條的北門有了生機,雲管處的用心也有具體成果。

黃文博(以下簡稱黃):十年前,雲管處尚未成立,北門仍保有百年鹽田景觀,雲管處一來就把全台唯一的回滷鹽田填平種草皮、闢停車場,遊客何曾知道腳下踩的曾是珍貴鹽業文史「活化石」。

我忍不住質疑,難道官方發展觀光只知道計算觀光人數,不能多聽在地聲音嗎?過去官方炒作而來的旅遊熱潮,多是曇花一現,現在北門招徠遊客的手法,難保不會像蛋塔般稍縱即逝。(鄭搖頭不表贊同)

 

 

●問:台灣流行一窩蜂,自新北一路到高雄,不少地方都有官方或民間業者以地中海風情彩繪、歐風婚紗景觀吸引遊客,北門紅了,會不會只是短暫現象?

鄭:水晶教堂、婚紗園區確有模仿,但是找最好的來模仿,再請攝影師決定相機架設位置,讓拍出來的照片最好看,且規劃每年增加一百個裝置藝術讓遊客拍照,相信遊客會回流。

黃:請處長三思,遊客多不代表成功,政府眼光應放遠,而不是放一些造景給遊客拍照就好,雲管處來北門的最大價值應是創造海、鹽的景點,做些與在地無關的「美麗但到處都看得到的東西」,沒意義,更談不上創新。

鄭:雲管處眼光當然有放遠,但還是堅持要先發展觀光、增加工作機會造福地方,文史與天然景觀的部分要放在產業後面,北門能暴紅,就是不拘泥傳統行銷老哏,用創新觀念促成。

個人認為,發展觀光模仿無妨,就像蘋果iPhone手機公認有創新,但最初也是模仿,當初小米機被iPhone迷譏為抄襲,但小米機以三分之一成本做到一樣品質,就是超越,現在,還有人說小米機是山寨機嗎?

黃:發展觀光不應只是炒作話題,還要能與在地長期集體記憶連結,就像跨年活動各地都是藝人、聲光、煙火秀,早已失去在地特色,北門除了鹽業,還有文學與藝術,為何不融入觀光產業做創新的旅遊產品?

升高中升大學 今年起採計英聽

升高中升大學 今年起採計英聽

2015年01月12日 04:09

林志成/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英語科評分標準

國中會考英語科評分標準

 

今年起,不管是升高中或升大學考試,均採計英聽成績,考生的英聽能力愈來愈重要。

國中教育會考英語科分成「閱讀」及「聽力」,分別占成績的80%、20%,英聽首度列入計分。

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大考分發,約1成校系設定英聽入學門檻。

去年已試考英聽,但題目簡單,20題中考生平均答對16題。台師大心測中心表示,今年難易度會跟去年一樣。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英聽成績只分「基礎(含以上)」及「待加強」兩級,閱讀仍維持「精熟」、「基礎」、「待加強」等三級。

之後,會以聽力及閱讀分占20%、80%的比重,算出考生的總成績。

此外,今年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大考分發,分別有158個校系、157個校系及152個校系設定英聽入學門檻,主要集中在彰師大、陽明大學、政治大學、台北市立大學等校。也就是,考生英聽成績太差的話,直接被約1成校系拒於門外。

空姐人人羨? 向辛苦的空姐們致敬

空姐人人羨? 看到第7點我都傻了

向辛苦的空姐們致敬。春秋航空提供

2015年01月12日00:14

在傳統印象裡,空姐就是臉蛋漂亮身材好,氣質出眾且外語能力優異才能出任的工作,而且還可飛遍各地,年紀輕輕就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因此空姐這職業不知讓多少女孩稱羨,每次開放面試都爆棚,錄取率低到像在買樂透。不過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有許多說不出口的苦衷,這些痛,空姐們才懂!

(黃韻文/綜合報導)
1.千辛萬苦飛到歐洲,爛班只在當地停留1天,其實已經很累想倒頭就睡,但想玩就不能睡,得咬牙撐著去走馬看花,空姐是燃燒生命在體驗人生、環遊世界。


2.服務業排休不易,尤其遇到特殊假期更是免談,好不容易排好的假,也會突然被改班,約好的行程都報銷。不只情人節掰掰,因為三天兩頭就得飛出去,連情人也劈腿掰掰。


3.氣質出眾的空姐制服,是吸引許多女孩渴望成為空姐的誘因之一,但如果制服改版醜到爆,像無敵鐵金剛或星際大戰,白眼翻到後腦勺去還是得乖乖穿上。


4.經濟艙的乘客想硬凹換成頭等艙,或是吵著要吃頭等艙的飛機餐,占小便宜什麼東西都要討一份,以上,全都還好。最恨的就是免稅商品車停在走道上,一不注意就被順手牽羊,還要自己理賠。


5.被乘客使喚搬行李,被當僕人挑夫用,好!這都算了,最怕遇到失控、無理取鬧的乘客,尤其是喝酒醉那種。

6.航空公司超講求學姐學妹制,若是遇到超兇的學姐,只能祝您旅途愉快了。


7.勞動部公布10大危險行業,空服員竟然是第1名,因為長時間曝露在高空宇宙輻射,容易得到骨癌、血癌和淋巴癌。其實光是長久累積的小病痛就夠折磨人,因為睡眠不規律造成生理失調,長時間憋尿引發尿道炎,搬運行李或久站導致腰痠背痛,樣樣不少。


8.空姐難逃性騷擾,遇到沒水準的乘客口頭上吃豆腐、硬拉小手、「不小心」觸胸或摸屁股,不勝枚舉、防不勝防。


9.人力不足!雖然每次面試都爆棚,看起來人山人海的應徵者,其實從錄取到真正上線服務的人力都超逼緊。


10.超飛、超飛、超飛。

破天荒 44國領袖上街挺《查理》拒向恐襲低頭 法國250萬人哀悼

破天荒 44國領袖上街挺《查理》

拒向恐襲低頭 法國250萬人哀悼

2015年01月12日

 

法國遭連串恐怖攻擊後,巴黎市中心的共和廣場昨湧現150萬人,響應反恐大遊行。路透

 

【林沿瑜╱綜合外電報導】以嘲諷宗教漫畫著稱的法國《查理周報》(Charlie Hebdo)總部上周三遭伊斯蘭恐怖份子血洗,兩天後嫌犯與同夥再挾持人質,3天造成17死,被喻為「法國911事件」。44名全球領袖昨破天荒一起走上巴黎街頭悼念罹難者,與250萬法國人共同宣示拒向恐怖份子低頭的決心。但消息指巴黎是一連串攻擊歐洲城市的起點,未來義大利羅馬等城市也可能遇襲。

 

 

全球44位領袖昨齊聚巴黎聲援法國反恐大遊行。法新社

全球44位領袖昨齊聚巴黎聲援法國反恐大遊行。法新社

這次恐怖攻擊不僅法國受創,也觸動全球對恐怖威脅的敏感神經,巴黎反恐大遊行吸引全球許多城市也紛響應。
巴黎昨下午3時(台灣時間昨晚間10時),法國總統歐蘭德、英國首相卡麥隆、德國總理梅克爾等歐洲領袖,以及多個阿拉伯國家領袖、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也到場參與遊行。主辦單位表示,高達150萬人響應;巴黎以外其他城市也有100萬人上街聲援反恐。

烏克蘭知名女權團體「FEMEN」成員也參加大遊行。法新社

部署5千軍警待命

多國領袖攜手邁步前進,一起遊行巴黎市區,是世界首見的場面。歐蘭德在遊行前說:「今天巴黎是全世界的首都。」他們站在隊伍前頭,與罹難者家屬、上百萬民眾聚集在巴黎共和廣場,出發至國家廣場。法當局祭出最高等級警戒,部署5500名軍警,除便衣警察保護政要,沿途屋頂狙擊手待命。
巴黎恐攻3嫌上周五遭擊斃,但恐攻陰影仍在。法國猶太人機構代表理事會(CRIF)主席庫齊耶曼昨天稱,歐蘭德告訴他,如果有必要,將派軍警保護所有學校和猶太教會堂。


傳IS將襲羅馬等城

德國《畫報》昨引述美情報消息指,美國國家安全局於巴黎遭恐攻後,攔截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領袖的通訊,當中提及巴黎只是個信號,接下來將接連攻擊羅馬等歐洲城市。美國情報單位的情資指,血洗《查理周報》的兇手在荷蘭另有聯絡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引述法國警方消息指,法國執法人員已被要求不要使用社交軟體,並隨時準備好隨身武器,因原本沉寂的恐怖份子已在過去24小時重新活躍起來。CNN指,恐攻兇嫌科雷巴里(Amedy Coulibaly)上周五攻擊巴黎猶太超商時,打了數通電話提及將鎖定法國警察為攻擊目標。

德報社縱火逮2嫌

德國《漢堡晨間郵報》在《查理周報》出事後仍轉載該刊的諷刺漫畫,昨凌晨2時許遭人丟入石塊和燃燒物體。所幸火勢很快撲滅,無人員傷亡,2名可疑男子被捕。比利時法文《大晚報》也因刊登《查理周報》諷伊斯蘭漫畫,昨收到炸彈恐嚇電話,辦公室緊急淨空,警方封鎖周圍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