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9

中華民國台灣時期惡性通膨

中華民國台灣時期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日本無條件投降後退出台灣,原有由日本臺灣總督府在台灣發行使用的「台灣銀行券」在1946年改為「台幣」,然而由於國共內戰中華民國政府以輸出貨幣取得台灣民間礦物等資源,使台幣在1947年造成通貨膨脹,進而使台幣的發行面額增加,最高曾發行「一百萬元」面額的鈔票。這也是造成二二八事件的因素之一。

1948年,因為上海金融危機,終於釀成臺幣幣值大幅貶值的惡性通貨膨脹,惡性的通貨膨脹使中華民國政府1949年發行「新台幣」來取代原有的「台幣」(原先的「台幣」改稱「舊台幣」),兌換比率為40,000比1,即40,000元舊台幣兌換1元新台幣。

此通貨膨脹因為美援及美國介入中華民國內政(改善資源分配)而結束。

女總統費南迪斯亂憲想無限連任 阿根廷人生氣了

女總統亂憲想無限連任 阿根廷人生氣了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2.11.09 03:40 pm

阿根廷首都停電 市區交通大亂 / 蔡依舫

阿根廷女總統費南迪斯想修憲取消任期限制,抗議民眾擠爆布宜諾斯艾利斯一處廣場。
美聯社

有民眾把費南迪斯畫上希特勒的鬍子表達不滿。
路透

對通膨飆升、暴力犯罪猖獗、高層貪污橫行早已不滿的阿根廷民眾,8日晚上再度走上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抗議總統克莉絲汀娜‧費南迪斯企圖修憲解除總統任期限制,成為阿根廷十多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抗議。

抗議民眾高喊:「民主yes,連選連任no。」他們用社群媒體彼此號召,示威除了在首都舉行,也在阿根廷好幾個大城市登場,現身的不只是中產階級,從專業人士、低薪工人到退休族都有。連僑民也在海外阿國使館外抗議。

20歲的大學生契里說:「我不喜歡政府的一些態度,尤其是克莉絲汀娜那種威權主義。」

費南迪斯2007年當選,是阿根廷史上首位女總統,2011年勝選連任。阿根廷憲法規定總統只能連任一次,因此2015年她依法不能再選,但她在國會的人馬一直努力要演出修憲,解除限制。

80%人民反對這項修憲案

民調顯示,阿根廷百姓80%以上反對該項修憲案。

遊行民眾連聲高喊「我們不怕」、「拯救共和國」、「司法獨立」、「總統聽清楚:我們不要妳再連任」。費南迪斯去年以54%得票率首度連任,但民怨日增,民意支持今年9月掉到31%。

治安差、高通膨 民意早反彈

她治下的阿根廷問題叢生而解決無方。首先是犯罪,媒體天天報導民家被武裝搶匪侵入,捆綁屋主,直到受害人交出現金,案子大多從來沒破。阿根廷政府2002年凍結民間的銀行存款並將幣值大幅降低以來,許多民眾把錢藏在家中,不再存入銀行。

通膨也激起民忿。當局公布的年通膨率是10%,只及民間經濟學家估計的三分之一。

阿根廷現有執政團隊差勁,但在野勢力四分五裂,虛弱而且同樣陷入信任危機,不但喪失國會控制權,也丟掉其他所有能拘束政府的機制。

鍋子抗議再起「把總統丟出去」

阿根廷廷的「鍋子抗議」十分有名,從十多年前阿根廷經濟崩盤時代迴響至今,成千上萬人邊敲鍋子,邊喊「把他們丟出去」,攆走一個又一個總統,直到費南迪斯的丈夫2003年當上總統收拾局面。

【2012/11/09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女總統亂憲想無限連任 阿根廷人生氣了 | 國際焦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487904.shtml#ixzz2BispfFjF
Power By udn.com

客廳不夠大 別買60吋電視!

客廳不夠大 別買60吋電視!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12.11.09 03:47 pm

大電視時代 眼醫師籲保持距離 / 吳登立 李文顥

大螢幕電視日益流行,眼科醫師提醒,理想的螢幕觀賞距離,約為螢幕對角線的2.5倍距離。
記者趙文彬/攝影

大螢幕電視愈來愈流行,60吋超大螢幕電視更展開價格戰,但眼科醫師提醒,人類視力有其極限,高畫質電視最舒適的觀賞距離,大約是螢幕對角線長度的2.5倍,如果客廳不夠大,最好別買尺寸太大的電視,免得傷眼、看得辛苦。

台北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士傑指出,正常成人眼睛的最小鑑別角度可達到1分角,大約是1.0的視力。依據視網膜組織學推估,在完美光學條件下,人類視力極限約在3.0至4.0之間,關鍵在於視網膜黃斑部錐狀感光細胞的密度及功能。

為了增加視覺效果,隨著科技進步,近年電視螢幕畫面越來越精緻,出現號稱超越人類視網膜的超精緻螢幕,稱為「視網膜螢幕」或「視網膜顯示技術」。但要達到這個境界,除了高解析度顯示面板,還需要操作系統、應用程式及適當使用視距的配合才行,缺一不可。

廖士傑表示,理想的觀賞距離依螢幕種類而有不同。傳統電視螢幕的觀賞視距,大約是螢幕對角線的三至四倍;至於高畫質電視舒適的觀賞視角為20度,觀賞視距約為螢幕對角線長度的2.5倍。

60吋超大螢幕 距離3.8公尺以上

42吋家用電視 距離2.6公尺以上

換句話說,60吋超大螢幕的高畫質電視,觀賞距離至少是60吋乘以2.54,等於152.4公分,再乘以2.5倍,即3公尺80公分以上。署立雙和醫院眼科主任賴史忠表示,除非是高級豪宅,一般客廳很難有這大的空間,看久了,對視力是一大負擔。至於一般家庭常用的42吋電視,以螢幕對角線的2.5倍計算,觀賞距離應在2.6公尺以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形容,近距離觀賞大螢幕的電視,就好像坐在大型電影院第一或第二排看動作片,視角超過50度、甚至60度,無法一眼看盡,眼球要不停地左右上下轉動,眼睛不累才怪。

全文網址: 客廳不夠大 別買60吋電視!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488045.shtml#ixzz2Bis4iKyA
Power By udn.com

世界銀行曾預測,估計中國GDP在2020年左右趕上美國

世界銀行曾預測,估計中國GDP在2020年左右趕上美國,2020年以後差距進一步拉大,到2050年中國GDP將超過7萬億美元,接近美國的一倍,屆時中國GDP將占世界的40%,成為唯一超級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