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22

腳底、手掌、面部、頸部、龜頭、口唇上的痣...屬於交界痣,很危險

認識肢端型黑色素細胞癌 ( 這封信千萬不要殺 花個時間把它看完)

  小惠今年才二十六歲,是一名國中老師。一年前的盛夏,她來到我的門診。

    第一次見到她,我就被她特殊的氣質所深深吸引。她總是面帶笑容,笑得比夏日午後的陽光還要燦爛。

    她脫下右腳的鞋子問我說:「陳醫師,我腳底長了一個黑色的痣,不曉得有沒有關係?」我仔細的看著她所指的地方,有一個直徑大概八厘米大小的黑色丘疹,邊緣雖然還算規則,可是顏色卻有點斑駁。
 
  「這長多久了?」

  「有好一陣子了,我想說應該沒什麼關係;而且長在腳底,覺得給醫生看不太禮貌,我就一直沒管它。

    是最近和學生一起打球時扭到腳,校醫幫我纏繃帶時發現的。她堅持要我一定要來檢查一下。」

    「這個最好切掉送病理檢查比較好。」小惠聽到我說要切除,顯得有些遲疑。

  經過我一番解釋之後,她才點頭答應。

  這是一個門診小手術。在局部打一針麻醉劑,  大約十五分鐘就完成了切除和縫合。

    我和小惠相約兩個星期後看報告。為了避免她無謂的擔憂,我對可能發生的事情,並沒有講得很清楚,接下來的兩星期,我獨自默默的替小惠祈禱,希望病理報告只是一個黑痣。

   很快的兩週過去了,小惠又帶著她標準的笑容出現在我的診間。

   面對她的笑容, 我前一天晚上一夜未眠反覆思量所準備的說辭,卻始終說不出口。

    當然,最後我還是對她說出了皮膚科醫師最不願對病人宣告的六個字『黑色素細胞癌』,並且仔細的解釋它背後所代表的涵義以及一些即將到來的挑戰小惠聽完這些話,還算冷靜;她只是靜靜的聽著。接著和她討論住院要做的全身電腦斷層及骨骼掃描時,她也只是點點頭,一言不語。

    當我說完停下來,小惠和我就這樣無言相對的坐著。凝重的氣氛,彷彿凍結了診間的時空.....隨後的蟬鳴聲,打破了寧靜,也讓這忙亂的人世,繼續滴答滴答的走下去?

  那天是我最後一次見她的笑容。接下來,一連串的黑色追緝,就在你我都希望有美好結局下展開。

  經過精密的檢查,腫瘤並沒有任何轉移的跡象。

    根據這個令人略感欣慰的結果, 小惠又進了一次開刀房;我們將原來已經切除腫瘤的部分,做一個更大的切除。

     這樣做是為了確保不放過任何可能已經游離出來的壞細胞。

     整個過程,相當順利;在論及婚嫁的男友陳先生的悉心照料下,她顯得相當堅強。

    接下來的六個月,小惠固定回門診追蹤;每一次她總會帶來一些自己在醫學期刊上所到的資料和我討論。

  六個月過去,她幾乎成了黑色素細胞癌的專家了。

  只是, 當她懂得越多時,她越不肯答應陳先生的求婚‧‧‧‧

    在過年前夕,小惠忽然面帶不安的出現在我面前,比預定回診的日子,早了半個月。

    「陳醫師,我在右邊鼠蹊摸到了一顆淋巴結。」我馬上為小惠安排檢查。

    

    結果,斷層掃描顯示,除了摸到的這一顆,深部還有兩顆淋巴結。

   就這樣,小惠在大家逢人就說恭喜的大過年裡,住進了醫院。

  過年期間,醫院總是一片死寂,每天只有從15樓的憂暗角落,傳來陣陣的啜泣聲。

  小惠終日以淚洗面;因為,當我們進入開刀房將鼠蹊劃開時,一粒粒黑色的淋巴結嘶牙裂嘴地對著我們笑著,恥笑著醫學的無能。

    十天過去,小惠和陳先生和我告別。

   經過討論,她們決定放棄化學治療,尋中醫的協助。

  我沒有多說什麼,因為我知道化療對黑色素細胞癌的反應不好。

  我只有獻上最深的祝福。當了醫師這麼久,我體會到一件事,只是祝福,有時候真的沒什麼用。

    就在一個月前,也就是他們離開的半年後,小惠被送到了急診。

    轉移到肺部的癌細胞,已經讓她喘不過氣來;看著她挺著裝滿腹水的肚子,水腫到有點變形的雙腿,我只能和陳先生默默相視。

    轉上來病房沒多久,小惠終於陷入昏迷。她始終沒答應陳先生的求婚。

    但是,一向順著小惠的陳先生,還是在隔天的清早,從口袋中拿出了準備了好久的戒指,緩緩的幫小惠戴上‧‧‧‧‧

  黑色素細胞癌,這個每年造成六千八百個美國人死亡的可怕疾病,所幸在中國人中並沒有如此常見。

     但是,不幸的是,中國人最常得到的黑色素細胞癌,卻是黑色素細胞癌中最容易死亡的一型:

    肢端型黑色素細胞癌。

   這個可能長在手掌、腳掌或是指甲下面的黑色怪獸,正是奪走小惠生命的兇手。

    因為它是從我們人體皮膚的黑色素細胞產生惡性變化而來,所以可以發生在全身任何一塊皮膚;它可以突然出現,也可以由原本看起來像是黑痣的東西轉變而來。

    因為早期發現就將它切除,是避免日後奪走我們寶貴生命的唯一方法,我們每個人應該要每個月固定的檢查一下自己身上的黑痣,並記錄下來;

     一但有下面的情況,就應該求助皮膚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Asymmetry﹝不對稱﹞:你的黑痣左半邊和右半邊看起來不一樣。

     Border﹝邊緣﹞:黑痣的邊緣有突出、凹陷等不規則的情況。

     Color﹝顏色﹞:整個黑痣的顏色不一致,例如有黑色、棕色和咖啡色交錯。

     Diameter﹝大小﹞:黑痣的直徑變大。

     此外,如果任何一個黑痣有發癢、流血、或潰瘍的情形,也應立即接受檢查。

     而手掌、腳掌即指甲附近的黑痣,請直接找皮膚專科醫師檢查。

     每個月花個十五分鐘,複習一下上面的ABCD,就可以救你自己一命。

     別讓你的朋友成為下一個小惠!
***************

延伸:http://a2z.fhl.net/son/son230.html

.........

老公另個同事告知其姊姊前年過世,不過是腳後跟長了顆大拇指般大的痣。閒閒沒事去看診,沒想到檢查報告出來:「黑色素細胞癌末期,兩年內死亡率百分之百。」才數個月,四十幾歲的姊姊就走了。

............

*****************

腳底長痣需要提高警惕

文章來源:未知更新時間:2009-09-10 16:34 閱讀: 380

腳底長痣是需要提高警惕的,美好整形網專家指出。 其實每個人身上都長有痣,一般來說大多的痣都是良性的,但如果長在腳底的話,就不能掉以輕心了,腳底板是容易摩擦的地方,在走路運動的過程中,會導致腳底板和鞋子的摩擦,這樣很容易引起痣的惡變,那麼腳底長痣怎麼辦呢?如果出現了惡變的現象,需要及早去醫院進行治療。


腳底長痣是需要提高警惕的,俗話說:“腳底長痣,封侯拜相。”實際上並無科學依據。 但在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腳底長痣切莫掉以輕心。 大多數的痣在嬰兒時期就會出現,中老年人頸週、腋下、股內、眼瞼等皮膚鬆弛部位長痣,一般是正常衰老的象徵。

 腳底長痣是需要提高警惕的,痣在醫學上也稱“色素痣”,是由含黑色素的痣細胞所構成的皮膚良性腫瘤。 90%以上的人身上可以尋到痣,只是大小、多少不同而已。 

大約只有百萬分之一的痣可轉變為癌。

 通常引起惡變的痣在病理診斷上以交界痣為多見,而皮內痣不易發生惡變,在易受摩擦與刺激的部位,如手心、腳底、面部、頸部的痣,應注意觀察,因為摩擦與刺激是促使癌變的原因之一。

腳底長痣是需要提高警惕的,或者可以及早去除,以免會發生惡變的危險。

***************************************************************

要知道腳底長痔最懸

文章來源: 更新時間:2009-04-14 11:52 閱讀: 263

有一句古話是這麼說的:“腳底長痣。封侯拜相。”意思是說腳底長痣是大富大貴之命,但你可知道腳底長痣是最懸最危險的?

一般來說,長在腳底和手掌的痔大多為交界痣,痣細胞相對活躍,又因為經常受到摩擦,有發生癌變的可能。 所以腳底長痣是最懸的。

除了腳底長痣危險以外,長在口唇上的痣和長在男性龜頭上的痣,腳趾或指甲下等部位也屬於交界痣,也很危險。

如果您腳底的痣發生了這樣的變化,就有可能是癌變的前兆:黑痣體積或面積迅速增大;顏色迅速加深、變黑或周圍出現炎性紅暈;經常出血,表面有痂片形成或發生潰瘍、膿水、包塊等;附近有黑色的點狀物出現;局部發生疼痛、刺癢或灼熱感;鄰近區域性淋巴結腫大等。

如果您腳底的痣發生了癌變的前兆,一定要去醫院做檢查,必要時需對腳底的痣進行切除。

**********************************

黑色素細胞癌
何謂黑色素細胞癌

黑色素細胞癌是一種惡性的皮膚癌,也是皮膚癌中最棘手的一種腫瘤。它是從我們人體皮膚的黑色素細胞產生惡性變化而來,所以可以發生在全身任何部位的皮膚;它可以突然出現,也可以由原本看起來像是黑痣的東西轉變而來。雖然黑色素細胞癌多出現在皮膚白皙的西方人身上,但是在日本,過去七年來就發生了四千五百個病例。在臺灣,門診中也可發現不少病例,尤其是國人的腳底及手掌,而且逐年增加中,尤其是女性病例更是明顯增加,因此這種疾病值得國人多加注意。若有疑似症狀出現時,最好趕緊就醫,以免延誤病情。尤其是腳底部位不易發現,部分民眾就醫時腫瘤細胞已有移轉,治療也比較困難。

黑色素細胞是什麼

黑色素細胞大多位在於皮膚上,細胞內會製造麥拉寧(melanin)色素顆粒,以免人體受到陽光中紫外線的傷害,並形成皮膚顏色的一部份。白種人皮膚白,黑人的皮膚黑,黃種人的皮膚黃,曬太陽會變黑,原因就在於皮膚內麥拉寧色素的多寡。在二十世紀以前,歐美白種人喜歡曬太陽,因為他們認為把皮膚曬成古銅色是一種美,但是容易曬傷卻又不易曬黑的皮膚特質,使他們的黑色素細胞容易受紫外線影響,變成黑色素細胞癌。也因此,在近十年來,歐美國家大倡防曬的觀念,為的就是希望能減少皮膚癌症的發生。

哪些人得黑色素細胞癌機會高

根據西方國家的研究,有些人發生黑色素細胞癌的機會比較高。例如家族性黑色素細胞癌患者家屬,以及有些小孩子的超大型黑痣,若面積超過身體的百分之五,變成黑色素細胞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一千倍,需密切觀察其變化並在十歲前做處理。

還有身上有五顆以上超過零點五公分的痣,或大於零點二公分的痣總數超過五十顆,以及十幾歲時曾經嚴重曬傷至起水泡者,將來得黑色素細胞癌的機會也增加。

雖然這些危險因素在臺灣仍未見相關研究,無法確定是否與國外一樣,但臺灣曾有雙胞胎同時得病,以及有超大型黑痣的年輕人得黑色素細胞瘤的病例發生,因此仍然值得國人參考。此外,根據統計東方人的黑色素細胞癌,有一半以上是發生在手腳及指(趾)頭部位,因此在這些部位的黑色病灶都需詳加留意。

黑色素細胞癌要如何預防

要預防黑色素細胞癌,防止短時間強烈紫外線的照射(如日光浴)是我們最容易做到的保護措施,但是最好從小養成塗抹防曬乳液的好習慣。

雖然如此,仍然有許多黑色素細胞癌生長在紫外線照射不到的地方,如腳底、口腔黏膜、鼻黏膜及生殖道黏膜,這可能和其他因素有關,而且無法預防,因此早期診治是防止疾病惡化的良方。

東方人五成以上的黑色素細胞癌長在手腳末端,包括手掌、腳底甚至指甲及指縫,若指甲內有黑色條狀傷痕,其寬度大於零點三公分,超過六週未好轉,或是腳底或指(趾)頭部位傷口長久潰瘍不癒,顏色轉黑、出血均需盡早就醫做切片檢查。

另外,身上的痣也會突變成分化不良的痣,經過擴展期,進入垂直期而成為轉移性黑色素細胞瘤。此一過程可由數月到數年的時間不等,因此只要多注意,病人仍有充裕的時間,可在腫瘤發展到垂直期以前進行切除。

因為是生長在皮膚表面,肉眼可見,故當體表的痣發生下列變化時需特別注意,例如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變深或變淡,或痣越來越大、表面發生潰瘍、出血均需做切片檢查,以確定是否為黑色素細胞瘤。若能早期發現,治癒機會極高,其存活期可達十年以上。

經初步診斷黑色素細胞癌後,應配合醫師做哪些檢查?

黑色素細胞癌對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反應並不十分良好,手術清除是目前最好的治療方式。

在手術前醫師會幫病人安排一系列檢查,以作為術前定期(Staging)。傳統的檢查包括了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掃描(echo),電腦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掃描(MRI)等,以檢查腫瘤是否有器官轉移。

另外黑色素細胞癌容易產生淋巴移轉,因此除了原發腫瘤的廣泛切除外,預防性的淋巴節廓清手術也常一併施行。但淋巴節廓清手術需要住院及較長的恢復期,以及有高比率的後遺症,例如長期的淋巴水腫。

在1993年美國研究發現藉由前哨淋巴結(Sentinellymphnode)的切片,可以預測黑色素細胞癌是否謂己產生淋巴移轉。所謂的前哨淋巴結就是在腫瘤周圍的淋巴液注入的第一個淋巴節,如果黑色素細胞癌產生淋巴移轉,癌細胞會先到此前哨淋巴結停留後再向外擴散。在下肢的黑色素細胞癌,前哨淋巴結大多位於腹股溝或後腳窩,在手部大多位於腋下或肘部,頭頸部則位於同側頭頸淋巴群,但也有高可能在反側淋巴群。目前本科也引進這項新的檢查方法,再核子醫學科的協助之下,期能為病人做更詳細的術前定期。

黑色素細胞癌的處置及預後

原發腫瘤的廣泛切除,是目前最佳的治療方式。根據林口長庚醫院統計最近十年來兩百二十一位黑色素細胞瘤患者的結果顯示,第一、二期的病患十年存活率高達百分之七十。而第三期(轉移到局部淋巴結者)的存活期則明顯降低,平均(中位數)為三年。第四期患者存活期最短,平均在一年左右。轉移至內臟器官者更短,顯示早期發現手術切除仍是最佳的治療方式。對於癒後極差的第四期黑色素細胞瘤,免疫療法是一個較具希望的研究方向,目前全世界正在積極進行白介素、干擾素、顆粒球單核球生長激素、腫瘤浸潤淋巴細胞、樹突狀細胞免疫療法、腫瘤疫苗等新療法,尤其是樹突狀細胞免疫療法,長庚醫院目前正積極進行人體試驗,希望不久能有一更安全有效的治療以佳惠病患。

文章來源:http://www1.cgmh.org.tw/intr/intr4/c8380/contents/default_3_2.htm

**************************

常常遇到民眾擔心身上皮膚腫瘤或黑痣出現異常變化,
下列幾點外觀徵兆可以提供參考:


 ☆…外形呈現不規則形狀。
 ☆…病灶逐漸擴大、突起。
 ☆…顏色不均勻。
 ☆…容易出血傾向。
 ☆…久治不癒的糜爛、潰瘍傷口。
 

痣可以概略分為兩型:平坦黑痣與凸出的肉痣,有些痣甚至粗大毛髮。痣的組成為產黑色素的良性痣細胞,不同於黑色素癌細胞容易分裂繁殖而且會很快移轉至其他器官。黑痣若無異常變化並不需要任何治療,現代人因為追求美麗或因為迷信不好的痣會帶來厄運,希望醫師能將痣處理掉,但又深怕手術疼痛及流下疤痕。

黑痣的治療除手術全切除外,另有包括:雷射除痣、電燒治療、化學腐蝕法。其中以化學腐蝕法是民間通俗療法最為常用也最容易留下疤痕,僅只是黑痣變成白痣而已。不同型態、不同大小的痣需要治療不同,最好與皮膚科醫師討論後在決定治療與否,以免留下不必要的疤痕。

文章來源: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4135

********************

黑色素細胞癌

李家同認為大學生帶原住民小朋友唱歌跳舞是騷擾?是白癡??

「白癡…」李家同又失言

  • 2011-02-22 
  • 中國時報 
  • 【汪宜儒/台北報導】

     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昨天出席賣菜嬤陳樹菊新書發表會時,發言又引批評。

     他表示,陳樹菊的善行可說「遙不可及」,因為她捐出的不只是金錢,而是時間。他鼓勵台灣年輕人效法陳樹菊的善行,卻在談到深入偏遠山區、為偏鄉服務的大學生時,李家同認為恐有騷擾原住民小朋友之嫌,更說:「帶他們(原住民小朋友)唱歌跳舞,其實我可以告訴各位,這些小孩子常常認為,來了一批白癡。」

     李家同的這番大炮談話引起媒體詢問,回應又引發批評。李家同說:「絕對不需要你是台大學生,來帶他們去玩耍,何況只玩耍一個星期,把他們『騷擾得不得了』。」

李家同後來又解釋,大學生到山地從事那種短時間的原鄉服務,帶小孩子玩,他認為這樣的行為很笨,因為「小孩子已經很會玩」。

     不過,一句「白癡」惹起風波,李家同晚間坦言,自己的觀念跟別人比較不一樣,「白癡」二字,「用詞是重了一點」,但沒有惡意。

*****************

雲水人間:

據我所知,目前大學生下鄉服務內容,絕不是僅有唱歌跳舞而已..

如果只看到餘興節目就認為不好..

對這些付出的人是不公平的

厚重妝感遮不住 飛梭雷射改善凹洞痘疤

厚重妝感遮不住 飛梭雷射改善凹洞痘疤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11.02.21

厚重妝感遮不住  飛梭雷射改善凹洞痘疤

  臉上凹洞細紋是常見的皮膚問題,還有成長過程因為青春痘留下的痘疤等困擾,使得許多女性上妝時粉越擦越厚,卻還是難以遮掩臉上凹凸不平和肌膚顏色不均的事實。最近幾年,森林系美女當道,細緻白嫩且沒有坑疤細紋的膚質深受青睞,不少女性紛紛藉由雷射的治療,讓肌膚回復平整光滑的狀態,也讓肌膚擺脫瓶瓶罐罐的彩妝品,讓肌膚「深呼吸」!

  想要擺脫臉上的坑坑洞洞和痘疤,醫美整型臨床上較常使用的便是飛梭雷射。飛梭雷射的原理在於利用「點狀式分段磨皮」的概念,透過特殊探頭做擊發,讓雷射光束潛入皮膚組織深層,促進代謝老化組織,並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和重組,以達成肌膚修復、填補凹洞和美白除疤的的效果。皮膚科醫師李凱國醫師表示,拚命去角質和洗臉並不會讓肌膚變平整或使斑點變淡,反而會過度刺激皮膚,有可能造成過敏、細紋和斑點增生的反效果。

  治療皮膚的痘疤凹洞,過去常採用磨皮雷射,但是由於其作用原理屬於片狀破壞肌膚組織,治療後有較大的開放性傷口,因此逐漸被飛梭雷射取代。李凱國醫師指出,磨皮雷射跟飛梭雷射的差別,在於飛梭雷射只有達到部分破壞,會保留好的組織,疼痛感較輕,反觀磨皮雷射卻是好壞一律剷平,較為疼痛,導致恢復期很久,照顧上比較麻煩,傷口容易有組織液滲出,恢復期過後還會反黑、泛紅好一陣子。

  一般來說,飛梭雷射只需3-5天的恢復期即可,出現反黑泛紅的比例大為減少,皮膚有光澤之後,美白效果就會呈現出來,術後第一週只能使用專用的保養品,飲食上刺激性及感光性食物最好不要碰,整型外科醫師李鐵國醫師提醒,要保持飛梭雷射後的光滑亮白肌膚,結束雷射光療後應該遠離陽光曝曬!因為斑的形成與紫外線有絕對關係,使用好的防曬產品可以協助肌膚對抗紫外線,若是治療期間加上維他命C的美白導入,對於皮膚美白效果將會更有效果。

  由於飛梭雷射需要一定時間的恢復期,為了把握難得的長假,春節假期醫美診所平均預約人數要比平常多出三成以上,醫師表示,二二八假期前還有另一波預約,對象大多屬於服務業人士,因為不像一般上班族春節放長假,服務業在春節其實最忙的一群人,因此農曆年過後才有機會好好喘口氣休息,順便為自己調整一下皮膚狀態,準備迎接工作上新的挑戰。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0&id=1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