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7

拋不去昔日光環 夏普與鴻海進退兩難

拋不去昔日光環 夏普進退兩難

  • 2012-08-07 14:36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鴻海入股日本液晶大廠夏普,卻因雙方熱度不一而出現齟齬,主要原因之一是夏普無法捨棄昔日液晶大廠的光環,遲遲難以決定入股條件。

     夏普股價持續下跌,鴻海不得不重新考慮。本月3日鴻海發表夏普已同意重新議定出資條件,但夏普公關卻否認,表示「沒有同意」。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5日在台灣接受電視專訪時透露,夏普同意重新議定入股價格,消息傳到日本,當天正逢週日,日本媒體無法獲得夏普方面的正確回應,星期一股市開盤,夏普股價立刻暴跌。

投資人聽說鴻海要重新議定條件,出資恐將生變,夏普股價一路跌,昨天甚至跌到38年來的最低點。

     「東洋經濟」1篇報導指出,雙方說詞不一,主要是因為夏普自己還在掙扎。

     夏普掙扎的是,如果維持當初談好的出資金額669億日圓,把每股價格壓低,以接近目前股價的金額來決定的話,發行股數將會增加到當初預定的近3倍。

     鴻海出資比例上升雖然對夏普不利,但是能夠獲得669億日圓的週轉資金,對現在的夏普來說更為重要。

     另外1種說法是,鴻海維持出資比例9.9%,再壓低每股的價格,這樣的話,鴻海就不會成為最大股東,但是因為只能獲得1/3左右的週轉資金,必須另謀其他資金來源。

     有關人士透露,為了維持經營主權,夏普比較傾向選擇後者。

     市場人士指出,儘管已面臨危急存亡之際,卻還不願意放棄大企業的光環,既希望鴻海出資解救困境,又不願意對方過度掌控。

     郭台銘多次表示希望能提高對夏普的出資比例,但是夏普最不希望的也就是鴻海出資比例超過9.9%。

     因為一旦出資比例超過10%,就掌握了可以向法院申請解散公司的權利,對公司經營產生較大的影響。

     今年3月簽約的時候,夏普方面要求鴻海分成4家公司入股,就是希望不要被收購,也顧慮顧客、客戶,以及最不願看到夏普成為「鴻海旗下」的來往銀行的「感受」。

     市場人士認為,現在就要看夏普如何取捨,為了改善業績,夏普必須把生產主力集中在利益高的中小型液晶面板上,也就是要更緊密地與鴻海保持合作關係。

     如果無法捨棄曾經擁有的光環,就只能與鴻海保持距離,另外尋求其他的投資者,或是要求銀行擴大融資,當然也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1010807

吳敏霞如願拿下奧運女子單人三公尺跳板金牌

跳水女單3米跳板 陸7連冠

  • 2012-08-07 01:12
  • 旺報
  •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中國選手吳敏霞賽後喜極而泣。(新華社)

 ▼中國選手吳敏霞賽後喜極而泣。(新華社)

▼中國選手吳敏霞奪冠。比賽中的姿態如睡美人。(中新社)

 ▼中國選手吳敏霞奪冠。比賽中的姿態如睡美人。(中新社)

     跳水女子單人3米跳板決賽中,大陸選手包攬前2名,其中吳敏霞以總成績414.00分奪得金牌,完成個人大滿貫,大陸隊也在該項目7連冠,何姿獲得銀牌,墨西哥選手桑切絲銅牌。

     第3次參加奧運的吳敏霞從未在單人項目獲得金牌,這次比賽,吳敏霞如願收下個人第4枚奧運金牌後,也拿到單人第1金,不僅追平了伏明霞和郭晶晶的4金紀錄,同時在奧運會獎牌數也達到6枚,成為大陸奪牌數並列最多的選手之一。

     渾身都是傷 換來第一

     拿到了自己的第4枚奧運金牌,吳敏霞並不認為自己有多麼神奇,「只是因為苦日子嘗了太多年,甜日子也應該輪給自己一次。」

     她所說的苦,是因為積累了多年的傷病,總是不斷折磨人,甚至一度逼著她想要退役。跳水隊的隊醫曾經說過一句戲謔之言,「除了頭,吳敏霞渾身都是傷。」

     不願做郭晶晶 的影子

     吳敏霞平靜地說,覺得不甘心,「為什麼別人可以,我總是第二。人們說我只能做郭晶晶的影子,讓我會覺得很不舒服。」

     談及郭晶晶,吳敏霞覺得她是自己成功的引路人,「前兩屆奧運會都是她帶著我,告訴我怎麼做,我們之間很少有矛盾,更多的是一份信任。」

     吳敏霞說,「其實這麼多年過來,我不需要向外界證明自己什麼,我就是我,一個堅持夢想,熱愛跳水的人,即使拿不到奧運金牌,我也會活得很快樂。」

創新不足 美商:台灣恐變諾基亞

創新不足 美商:台灣恐變諾基亞

  • 2012-08-07 01:11
  • 中國時報
  • 【李宗祐/台北報導】

     國科會科技諮議顧問、美國史丹佛研究公司總裁卡爾森指出,台灣沒有完整的創新體系,創投能量也不夠,如果又無法吸引優秀人才,會變成科技產業發展很大的問題。他以曾是全球市占率最高的手機大廠諾基亞為例,建議台灣要引以為鑑。

     因應台灣創新科技產業發展遲遲找不到具體可行策略及目標,國科會昨日召開第一次「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議」,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為台灣把脈。

     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呼應卡爾森並表示,日本的高科技產業曾有輝煌的過去,卻跟不上創新的腳步,國力日漸式微為例,警惕我國千萬不能重蹈覆轍。人才培育、全球化及創新研發,才是台灣再次站上國際舞台發光、且絕對不能錯過的機會。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上周在「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議」會前記者會表示,國家型科技計畫應有明確目標及深遠影響,帶動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卡爾森昨日則以美國經驗跟他「唱反調」。

     卡爾森指出,在美國真正帶動創新發展的研究計畫,是由DARPA(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補助學研機構執行、以四到五年為限的是專案計畫,而非執行期動輒一、二十年的國家型科技計畫。

     他以史丹佛研究公司(負責把史丹佛大學授研究專利技術移轉給產業界)為例,「愛瘋」手機風靡全球的語音秘書SIRI,就是史丹佛大學執行DARPA專案計畫的專利,後來賣給蘋果電腦。「我們每年都可以培育出一到兩家創新科技公司」。

     卡爾森也指出,七年前,諾基亞還是全球市占率最高的手機品牌,也研發出很多好的產品,近年卻因缺乏創新研發,全球市占率節節敗退。這幾年全球很多知名品牌陸續在市場上消失,都是因為沒有創新的點子,值得台灣借鏡。

     卡爾森強調,矽谷有五十三%的公司,很多人才都來自印度、大陸和台灣;美國上市公司四十%執行長是移民,在全球創新競技場中,人才培育非常重要。「我們的中學教育非常重視培養創新概念,從六年級到八年級都有創新學程。」

     但他直言,「我不認為台灣有完整的創新教育體系,創投能量也不夠強。如果又不能吸引優秀人才,就會變成很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