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30

中國富豪 買冰島千分之3土地

中國富豪 買冰島千分之3土地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11.08.30 02:59 pm

中坤集團主席黃怒波(左)
中新社

冰島媒體報導,名列中國第161大富豪的中坤集團主席黃怒波已和冰島東北部地主達成協議,購買3萬公頃土地,計畫斥資上億美元,在當地興建五星級飯店、高爾夫球場、騎馬場,開發生態旅遊。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黃怒波的大手筆令人側目,有人擔心北京方面可能意圖藉此取得北大西洋戰略要點。反對人士質疑,只是興建一座飯店,為什麼需要相當於冰島總面積0.3%的土地,這可能是中國地緣政治的幌子。

人口僅32萬的冰島位居歐洲與北美間的戰略要津,如果氣候變化導致北極水域能夠通航,這裡可望成為往來亞洲的航運樞紐。

黃怒波打算購買的土地本身雖然不靠海,但鄰近有發展潛力的深水港,土地上還有重要的冰河。

黃怒波29日並和Grimsstadir a Fjollum當地議會簽署意向書,同意合作開發生態觀光。由於Grimsstadir a Fjollum 有部分土地屬於政府,購地交易仍需冰島政府批准。

消息人士透露,黃怒波已同意斥資近10億冰島幣購買土地,三年開發計畫總投資金額達100至200億冰島幣 (8700萬至1.75億美元)。另外,他並計畫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建一座五星級飯店,做為中坤集團在冰島的總部。

黃怒波曾任職中共中央宣傳部和中國建設部,為了讓冰島人放心,他走訪冰島外長,承諾放棄水資源權利。

冰島內政部長喬納森對相關計畫有所顧慮,他表示:「中國在世界各地積極購地,我們必須深入了解各種國際影響。」

在「富比世」中國富豪榜上,黃怒波排名161,資產凈值8.9 億美元。中坤集團在中國各地擁有多處度假勝地和旅遊設施。他在北京大學就讀時曾和冰島留學生斯凡伯瓊森同寢室,種下和冰島的淵源,斯凡伯瓊森的妻子是冰島前外長和雷克雅維克市長,現在是黃怒波在冰島的非正式代表。

【2011/08/30 聯合晚報】

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家族成員全部要退出,要交給專業(經理人)

台塑王文潮:王家人應該全退出經營

【聯合晚報╱文/楊瑪利、高宜凡】

2011.08.30 04:29 pm

前言:台塑六輕多次工安意外之後,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首次完整接受遠見雜誌九月號訪問,本網今天同步刊登。

王文潮
報系資料照片

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可說是處於風暴核心的關鍵人物。

他是台塑近年諸多爭議中,第一個下台謝罪的王家人(王永在次子)。他最近還多次表達意願,希望轉向建立工安文化、強化員工訓練、為集團舉才的幕後崗位。

以往,在台塑七人小組裡,王文潮並不特別顯眼,大家最記得的就是他和王永慶長子-王文洋同年,當年兩個人一起到海外求學。近年台塑表現耀眼,外界也總記得他兄長「大阿哥」王文淵的治軍嚴厲,要不就是王永慶三房長女王瑞華的有條不紊。

這位沈默的「二阿哥」,要怎麼扭轉台塑工安績效?有何改變台塑體質的計畫?

經營權交給專業經理人?

領導人有能力,要長期支持他。

問:沒有了創辦人王永慶,你的父親王永在也退出了,你認為台塑有何差異?

答:一定會有差異,他們兩位沒有辦法取代。我們的責任就是要永續經營,要好好思考,要如何才能永續經營。

我認為,家族成員全部要退出,要交給專業(經理人)。不管王家的人能力多好,只要有一個能力不好,就可能破壞。要破壞比較簡單,把它保存反而比較困難。以後應該設定一個傳承機制,由專業經理人來做。

Exxon怎麼可以多年來都這麼穩定?因為背後有些大股東長期在支持經營。美國很多石化業沒有後面的大股東,就隨股市浮浮沉沉,最後都只顧短線業績。

問:台塑要永續經營,專業經理人和家族大股東要取得平衡?

答:好的專業經理人應該要長期支持,不要看一年業績不好,就要求他下台,要看是他不努力,還是市場的原因。

因為(我們的)家族有些股份,應該有權選擇誰當領導人。只要他有這個能力,應該是要長期支持他的。幾年前,我們就有這個共識了。

趕快做訓練中心,培養年輕人。

問:七人小組老臣也都年紀偏大,70多歲,需不需要年輕化?

答:在人員訓練上,我們也很著急,因為台塑這幾年在六輕完成後,成長非常快,所以我才說要趕快做訓練中心,有系統地培養他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培養速度會比較快。

問:現在50歲這一輩,都還看不到能交棒的專業經理人嗎?

答:最近有從內部提升了一些比較年輕的,但應該要加快腳步、更年輕化。大家都很多顧慮,心想:「他們會不會勝任?」但我認為,都調上來就好了,就給他做嘛!從做中學。

【2011/08/30 聯合晚報】

氣虛無力常感倦怠... 運動宜少量多次

氣虛無力常感倦怠 運動少量多次

2011/08/26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部分重視健康的上班族,每天排出固定的運動時間。但北市聯醫陽明院區中醫師葉家豪指出,依中醫觀點,運動要有彈性,太過僵化無益健康。例如當長時間加班後,還硬要劇烈運動2小時,壓縮身體休息、修復的時間,便可能有害健康。

運動固然是養生的重要一環,但曾有民眾上班12小時,回家仍硬著頭皮運動2小時,第二天精神反而更差。中醫師葉家豪指出,運動要有些彈性,長時間加班後,不妨進行低衝擊的放鬆運動,而非連續性的劇烈運動,時間上更不宜壓縮到正常休息、用餐及睡眠時間。

中醫師葉家豪強調,運動之餘更要給身體修復的時間。忙碌的民眾可以考慮八段錦等古代流傳的調身、調心、調息保健功法,不需要額外找地點及工具,時間彈性大。

八段錦也屬導引功法動作柔和緩慢,可以幫助呼吸細勻深長,使大腦、身體充分放鬆,使血液循環加快,通暢絡經。

緩和的運動也有助改善上班族常見的代謝症候群。醫師指出,運動部份可以考慮養生運動功法來自我保健。此外,中醫主要依循病人服用西藥情況下進行辨證論治,不論是已服用降血壓藥、降血脂藥或降血糖藥等,均可以加上中醫藥來加強療效,然而中藥與針灸的部分需由專業中醫師進行診斷與治療。

氣虛無力,常感倦怠的民眾,每天運動以「少量多次」為原則。中醫師葉家豪指出,這類民眾剛開始不必連續運動太久,不妨每次運動5至10分鐘,每天分多次運動;而比較壯實的民眾,每次運動量可以稍大。

維持一定活動量的民眾通常四肢肌肉的力道,脾胃功能正常,肌肉形體通常較飽滿、結實;部分民眾或許並非不知活動的重要性,但是常感到倦怠乏力,不想活動。此屬於中醫體質分類中的「氣虛」,通常消化也較差,常感倦怠嗜睡,怕冷,脈細弱,舌質色淡,舌苔白,話少,浮腫,動輒自汗。治療上必須補氣健脾。

醫師臨床中常見許多受老化所擾的病人,常因適應力不良而導致情緒不穩,情緒問題又會引發身體更不舒服,如此的惡性循環,常常使情況越演越烈,其中,又以沒有保持運動習慣、氣血循環差、生活作息不正常的患者最為明顯。

波蘭財政部長:歐盟處於崩解危機

波蘭財長:歐盟處於崩解危機

【中央社╱布魯塞爾29日專電】

2011.08.30 07:54 am

波蘭財政部長羅斯多斯基(Jacek Rostowski)說,若德國對當前金融危機處理不當,歐洲聯盟有瓦解的可能。

他在接受波蘭「選舉日報」(Gazeta Wyborcza)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今年下半年,從7月1日至12月31日,由波蘭擔任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羅斯多斯基的這番談話引起注目。

羅斯多斯基表示,歐洲的菁英分子,包括德國菁英在內,必須要下決心是否讓歐元存活,甚至維持較高價位的匯率,若沒有這樣的決心,得有歐元區被拆解的準備。

他還說,目前的抉擇很簡單,就是大家團結一致或者看著歐盟崩解,並嚴詞批評德國。上週德國總統沃爾夫(Christian Wulff)曾質疑歐洲央行,不應購買義大利與西班牙發行的公債。

羅斯多斯基為歐洲央行辯解說,在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尚未取得可購買主權公債授權前,歐洲央行購買義大利與西班牙公債的計畫,是一項重要的權宜之策。

他支持歐洲金融穩定機制的規模應從目前的4400億歐元再加碼,原因是不能讓市場處於懷疑的陰影,總以為EFSF的規模不夠大,無法穩定需要幫助的歐元區國家。

羅斯多斯基並認為,因應當前歐債危機的最終解決之道,就是歐盟必須深化整合,關鍵在於歐元區的主要問題不在於經濟面,而是政治面因素,且除了整合還是整合,沒有第3條路。

不過談整合並不容易,羅斯多斯基點出歐盟國家不團結的原因,在於南歐國家處理財政的態度不負責任,而北歐國家談及與南歐國家團結一致,總顯得興趣缺缺,又堅持除非歐元「抗震力度」夠強,否則波蘭不會加入歐元區。

去年底英國「金融時報」曾評選歐洲最佳財長,因波蘭是全歐洲唯一躲過經濟衰退的國家,在19位被評選的財長中,排名第2。

【2011/08/30 中央社】

政府機關約聘雇人員:繳交勞保費卻不適用勞基法

政府約聘雇員:退休金不如工友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2011.08.30 03:54 am

全台政府機關約聘雇人員預計九月三日走上街頭,爭取享有合理的勞退金。高雄市國稅局產業工會常務理事梁學人說,政府機關約聘雇人員沒有升遷管道,繳交勞保費卻不適用勞基法,「我們爭取的只是勞基法最低保障!」

梁學人說,全台政府機關約聘雇人員有二萬八千人,是政府機關第一線工作主力,工作量龐大但角色尷尬,不僅福利不如正式編制人員,每月繳交勞保費,卻不被當成勞工,只能靠各機關自訂的離退職儲金辦法,領取微薄退休金。

銓敘部最近計畫將政府機關約聘雇人員的退休金,准用勞退條例相關規定,卻要求一次結清、年資歸零。

梁學人舉例說,若依各機關學校聘雇人員離職儲金給與辦法,即使是服務三、四十年者,算到今年七月,只能領到五十八萬元,其中一半還是員工自提,等於政府機關以廿九萬元就要打發約雇人員,比司機、工友還不如。

梁學人說,政府機關內的司機、工友屬於正式編制,退休可領到近三百萬元,約聘雇員的退休金制度連外勞都不如,他們多次向銓敘部請願,發出一百多封公文,要求比照舊制勞基法辦理,卻得不到善意回應。

目前工會已號召高市公務機關約聘雇人員職業工會及中北部分會全力動員,不排除九月三日走上街頭抗議,爭取約聘雇員最基本的勞工權利。

【2011/08/30 聯合報】